公園小記‧好笑數則

[好笑數則] (1.8Y~1.10Y)

1. Fina教禾暴龍,Fina離開後我們就在暴龍上打轉,我跟禾說暴龍,禾就「抱」龍。
2. 跟禾說幫植物澆水,他去拿膠水。
3. 蚊子叮我額頭,我快手打蚊,禾模仿,也往我頭上巴一掌。
4. 在客廳突然沒有聲音,結果自己坐到推車上,安靜準備散步。(在嘉義又出現一次,自己開大鐵門,坐到外面的推車上。)
5. 問他薯條的頭髮、襪子、手套、生殖器,他會在光禿禿的薯條上指出位置。(薯條是一根長棒狀的絨毛玩具)
6. 玩水的時候自己挺出肚子洗生殖器。
7. 想拖延他喝奶的時間,請他去拿三本書再來喝,結果他拿一本就來喝一口,再拿一本又喝一口,是這樣兌換的嗎?拖延失敗。
8. 忙完一圈跟他說我要休息五分鐘,他開始數一二三五(最近的順序都是12354)。
9. 唐詩裡說「賈島」,禾躺下來,因我常跟他說「昏倒」。

--

[公園小記]

在公園有一些遇見,略作小記。

太鬆媽。一個媽媽表示他小時候父母都是尊重他的意願與興趣,造成他長大覺得後悔那時候有些東西沒學好,因此他對孩子的態度仍然是尊重孩子的興趣,但希望有適度的堅持,讓孩子不會輕易放棄。我覺得有趣的是,被壓著學的也後悔,沒有被壓著學的也後悔,有時候會想到周杰倫,其中是不是有什麼神奇的小細節,又如何知道是有沒有興趣呢?(我都答不出我的興趣是什麼。)

爬竿爸。一個略胖的高年級女孩在爬竿遊具旁,不斷向爸爸及妹妹求助,有時候先爬樓梯到上面,試著抓住竿子,想增加往上爬的成功率。爸爸一度想要幫助他,但發現自己雖然會爬,可是不知如何教他人爬,最後就放棄教姊姊爬了。身材勻稱的妹妹則是一直靈活地爬上爬下,也曾想將自己的方法教給姊姊,但依然沒有成功,便自己玩去了。這個姊姊真的好想爬上去,試了好久都沒有放棄,真不簡單。本來我也是超愛爬竿的人,看了之後也認真地想想到底要怎麼教呢?

特殊哥。公園裡有一個或約10歲的大男孩,有一些表情跟頭部轉動的不自然,站著的時候也會有一些誇張的動作,若不熟悉,會感到有些攻擊性,他與妹妹一起在公園玩。我仍然不完全在禾的身側,讓孩子彼此間做靈魂的溝通,雖有一些擔心,仍在一定的距離內讓他們自由互動。這位哥哥其實有想釋出善意,邀請禾,但因動作較大、沒有笑容及說話不是很清楚,不能完全分辨出他的善意,要很仔細聽才知道他的語言內容。但禾不像大人般存有害怕或顧忌,他時時朝著這位哥哥走去,這是他不曾對其他陌生玩伴有過的舉動,我覺得好像是一種他們之間的靈魂交會。

石頭媽。碎石坑裡有兩組不同家庭,一組兄妹一直把碎石放到圍牆上,另一組兄弟的媽媽在旁邊,感到十分焦慮。他不希望石頭跑到圍牆外面,一直口頭講石頭不要丟到外面,但沒有進一步溝通或是行動。最後他準備帶孩子離開,他跟孩子說,石頭的爸爸媽媽在裡面,我們要讓石頭回家。我很意外那位約莫3到5歲的小孩真的相信,重複問了一次:「石頭的爸爸媽媽在裡面喔?」一開始我覺得這樣的語言怪怪的,但想想有時我們也會將物品擬人化,陪孩子天馬行空。後來我明白怪的點應該不是石頭的爸爸媽媽,而是媽媽想用這個說法達到他的目的;我同時也在想,需要這麼在意石頭能不能玩出來嗎?我看過沙坑外面有掃把的,或許有掃把的話,我們可以讓孩子創造他的玩法,然後再一起復原場地。


#禾事

2024.5.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