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15 空靈鼓體驗

 [滴哩鐺啷空靈鼓體驗]

宇宙傳來訊息,有一場可以帶孩子參加的空靈鼓音療體驗。因為一句「 歡迎邀約孩子來共振」便放心參與,夥伴較為謹慎,特地私訊主辦人告知會帶孩子。

宇宙家人,是一種處處都感覺被承接、被接納,特有的經驗。大家都很願意陪伴孩子,讓兩位媽媽可以安心體驗、參與。孩子所有的探索都被接納,不論是主辦方或參與者,並且被轉化為正向語言,我們是否忘記如何像嬰兒般探索?不為事物賦予成人的意義。

禾將小鼓當陀螺轉,一如他最愛的輪子。希將小鼓疊起,就像疊石一樣。眾人圍住手碟,希在圈內將手碟推翻,發現背後的一個洞。禾不管此刻眾人專注聆聽,走向演奏者,摸了鼓,演奏者專注巧妙,音流繼續。禾伸手進小水池,灑了自己一身及一地;希將浮球上的植物拉起,兩個小孩忙乎忙乎。最後是火龍果及西瓜汁妝點榻榻米。不需要怕孩子弄壞什麼,他們是眾人的孩子,不是家長獨自的責任。

禾一歲三個月,敲響空靈鼓,聲音完整。我也是初次打鼓,在蛋頭的陪奏下,不用幾個音,就沉浸其中,打出自在,著實是很神奇的體驗。先前就考慮買鼓,但一直以來的音樂學習經驗,讓我擔心不久就會冰起來,遲遲沒有付諸行動。蛋頭說前兩個月他就是亂打,我喜歡這個分享,丟掉左腦的五線譜,聲音會帶領我們。(當然也是有前奏,是慧蓉及郁涵的分享有留在心裡。)

因一句「是鼓選人」,我帶回了大小鼓,本想慎重開箱,才一轉眼已經被小人認真開箱了。隱隱覺得空靈鼓會為我的人生帶來什麼,果然認識了豐原的育兒夥伴。若哪天,我與禾在旅行中,鼓或許會為我們帶來更多。

本來是兩小時的停留,變成四小時,離開前主人士娟問我:「如果我告訴你過去那些都是假的,你相信嗎?」關注當前此時此刻,過去的經驗是我們有意一直去提取。是啊!親愛的你在我面前,我們只能往未來看了。而能在框限之中,讓禾接觸空靈鼓、手碟、口簧琴、薩滿框鼓、頌缽,我至少覺得,我做到些什麼。

回程的公車塞滿了放學的學生,我身上有禾還有鼓,全車有三個人準備讓位給我,最後我坐了一位一中學生的位置,司機沒看到,對全車廣播:「同學讓一下位好嗎?沒看到他揹著一個孩子。」有人回應:「他有位置了。」我張望一下,確定在說我後,我稍微努力地加大聲量:「謝謝大家。」

一路上看了女中的學生,可以穿短褲、穿體育服,那是我們那時代沒有的,我們那時抗爭的是穿運動鞋入校,我還寫了長篇大論準備上奏。是的,如果你不是老人,讓我來告訴你,我們是要帶體育服跟白色運動鞋上學的,女中學生在校外只能穿制服、皮鞋,也不會有上身制服、下身體育短褲的組合出現。但在學校,我們就是極盡邋遢之能事,我一進教室就換短褲,學姊穿丁字褲聽課……

#滴哩鐺啷空靈鼓音波療域
#蛋頭小琪
#我愛玩學校
#空靈鼓
#禾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