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5 [豐原婦培]袋鼠媽咪愛的練習題

[袋鼠媽咪愛的練習題]

2023/8/5 第一次團體:香氛蠟燭

在還沒周歲大冒險之前,我很期待這樣的課程。當時報了一場有托育的講座,非常期待,結果我們突然就出發了,只好在旅程中取消報名。同時在旅程中,社工傳來這系列的多元團體,也很振奮人心,只是我們在旅程中,忽然覺得未來沒有那麼灰暗了,能否全程參與變得有些不確定。

終於還是等到了這天,早上雷雨交加,猶豫是否要出門,思量到禾也不那麼小了,社工也很用心準備,就還是參與了。第一次的托育經驗,遇上了之前育兒指導的指導員,一切就親切了許多。托育阿姨們一看到禾直說好可愛,過程中我有回去偷看禾一兩次,看來都很順利,也有12歲的大姊姊熱心幫忙。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希望能夠慢慢變成很多次,我與禾的母嬰分離術。在課程裡慢慢地製作蠟燭,這種少女的課程原以為我不會感興趣,但靜靜地、無罣礙地做一件事,竟然也如此難得且迷人。謝謝禾的棒,我們一直都在努力前行。


2023/8/12 第二次團體:生命故事、托育難題

禾周一發燒,細想幾個可能,一是周日去華美太熱、晚上因家人關係受寒,二是周六托育不是我照顧,冷氣關係等。對於一個月後又遇上發燒,我有些情緒,不知道要歸因給誰。

群組裡寫明要我準備好尿布、食物,因保母不熟悉布尿布,我才發現我對「托育交接」有經驗上的困難。一直以來都是我自己照顧,我可以隨時調整禾的需求,但交給別人照顧,如何因應各種狀況都在我們的期待之中。

保母覺得我給禾加太多衣服、覺得禾無法吃我帶的饅頭,此外休息時我看到他們在看影片,然後禾看到我開心,我離開後又大哭。種種事情讓我情緒低落,我因上周放手沒有多關心而可能讓禾冷到,我一直在避免禾接觸3C及影音,而我覺得我中間進去找禾好像造成彼此的困擾。

我不知道我要交代多少,我就是很細的人,但好像羞於被視為不夠放得開、不夠瀟灑、不夠信任。工作跟待人處事其實也是一樣。從東行開始,都在練習放開,但好像都是假放開。沒想到這個議題會這麼重大。

至於團體中,就是聽到大家的生命故事,覺得也是都很精采、也很堅強,各種可能都有。心理師問我:「沒有想過其他可能嗎?」我回:「打掉嗎?」才提到出養等各種可能,就如同我沒有送托一樣吧,我確實是沒有想過有其他可能。(本周使用紅花卡,好漂亮。)


2023/8/20 第三次團體:依附關係與教養、禾開金口

今天有了新成員,也有新故事可以聽,看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就是方面不同,有時我感覺我好像也可以做回那個同理跟整理的人,不是個案。

教養風格啊,真的蠻難的,別人眼中及自己眼中的自己。但我有一種感覺,就是我在周歲大冒險裡遇見的,其實只要再晚一些就不成問題,例如:當禾不再用「爬」的時候、不再什麼都拿起來吃的時候,問題就少很多了。我的生命價值單:1. 有一技之長 2. 跟隨自己的心 3. 活得自由自在 4. 願意自我探索 5. 尊重別人 6. 善良。

今天整整三個小時沒有去找禾,結束後他感覺也還蠻好的,就是有明確地要吃東西,這樣也很好。聽說他今天「說話」了,說了「抱抱」跟「壓」,有可能嗎?


2023/8/26 第四次團體

參與大腳小腳共學團課程,請假。


2023/9/9 第五次團體:熟悉與支持、理想的自己

大家的熟悉度提高很多,小孩們也是。今天保育員多一位,社工還很貼心地為一位還沒準備好去遊戲室的小孩,安排了一位保育員在媽媽的教室陪伴,最後這個孩子願意跟著保育員去遊戲室跟其他孩子玩。

今天使用女人迷的女力覺醒牌卡,討論理想中的自己。選擇牌卡後,從牌卡延伸出更完整的圖像,再彼此分享。接著討論自己與理想中的自己的距離,以及什麼是助力與阻力,有沒有可能排除阻力。最後做一個乾燥花燭台,老師的課程設計很有條理。

我畫出的理想中的自己,是一個安詳的老太太,背後有一個火爐,窗外有綠景;而寧靜的森林,缺少一頂帳篷,還有滿天星斗。才發現,嚮往的依然是一個家。

謝謝社工用心安排團體,雖然在大學學過團體,但沒有真正被這樣幫助過,覺得陌生又熟悉。以及牌卡竟然能夠引出這麼多東西,也開始對牌卡感到有興趣。


2023/9/17 第六次團體:農場DIY

終於可以把大人跟小孩的組合拼湊起來了,也可以更立體的認識彼此,我因為帶禾沒有參與太多DIY,大家都鼓勵我做,但能夠這樣待在旁邊,我們覺得很開心。

孩子們玩在一起,很開心。媽媽們最後做了一次回顧,寫一張給孩子的卡片,並且討論團體的延續性,明年度可以大家貢獻所長,輪流成為講師,成為更緊密的支持。雖然回到現實生活中,還是要面對各種硬仗,但大家都提到會期待團體,並且一個禮拜來一次好像洩壓一樣。Line群組將會維持,繼續成為大家的聯繫空間。

我畫給禾的卡片,一樣是在土地上,我和他一起坐著,或是一起種菜,旁邊有母雞帶小雞、母鴨帶小鴨,至於雄性動物,好像不在我的圖像裡。回想起2013畫過的一張圖,我夢想中的家園,其實好像沒有變,但我並沒有往那邊努力去追求,只是想著,看來「家」的圖像,也是我的一個議題。


#臺中市豐原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
#禾事

-----

團體方案資訊:
8/5-第一次團體:認識彼此、探索母職角色
8/12-第二次團體:心理師帶領回顧愛情裡的失落經驗
8/20-第三次團體:心理師帶領看見自己和子女的依附關係
8/26-第四次團體:心理師帶領看見愛情裡的自己的價值
9/9-第五次團體:建構自己的未來生活、團體收尾
9/17-第六次團體:親子農場同樂會(手作披薩1小時+原木貓頭鷹拼貼半小時+親子互動活動1小時)

-----

[袋鼠媽咪愛的練習題] FB總述

「袋鼠媽咪愛的練習題」是豐原婦培中心112年的多元團體活動,為未婚、單親家長支持團體。團體進行六次,最後一次在戶外農場進行DIY與Pizza製作。前五次的團體由香氛蠟燭的製作做為開頭與結束,中間則是運用牌卡協助自我探索與表露。

對我來說,參加團體的首要之務,其實是練習母嬰分離術,我想知道托育會怎樣,也想知道我跟禾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托育是需要練習的,中間也有過情緒上的插曲,對沒有分開超過兩個小時的這兩位,三個小時已經是里程碑,經過多次練習,母嬰分離術完成!

在團體裡有非常多收穫。首先,是聽到不同的生命故事,當我已經覺得自己足夠離奇的時候,還有一個又一個更離奇的故事。並且,在聽其他人議題的時候,忽然發現自己可以跳回整理與回饋的角色,是有能力的,不是那個無助等著支援的人。

其次,團體使用牌卡(紅花卡、女力覺醒牌卡等)作為媒介,讓大家自我探索與表露,我覺得牌卡盡到蠻大的功能,一度讓我想好好認識牌卡。其中,在生命價值單中,我列出了:有一技之長、跟隨自己的心、活得自由自在、願意自我探索、尊重別人、善良,是我期望自己與禾的。

而最後畫出夢想中的圖像,我發現不論是我孕期在找尋的、現在在奮力掙扎的,甚至追溯到2013我剛回國時,畫出的夢想家園,都是一個恬淡無爭、與自然共存的畫面。(一直很喜歡龍貓裡面,爸爸在寫字的那個簷廊。)但也發現,這麼多年來,我並沒有為這個夢想積極努力,我並沒有想要一個「家」。

團體結束了,收到來自大家的小卡片,我也寫了卡片給社工,謝謝他們精心策畫與執行團體。過去在大學學過團體,但沒什麼相關經驗,這次是好好體驗了!

-----







(圖片取自cardshouse)






理想中的自己:家、 安詳

給禾的卡片:並肩在土地上

2013.6.3 剛回國,準備進入關係中,畫出的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