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我的孩子不吃東西

 

(圖片取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我的孩子不吃東西]

書名:我的孩子不吃東西!:資深兒科醫師親授不動怒用餐法,終結親子餐桌上的戰爭
原文作者:Carlos González
譯者:楊靖瑩, 胡芳晴, 陳芃彣
出版社:新手父母
出版日期:2022/04/16

看完這本書就像看完紐曼醫生「新手媽媽哺乳親餵的24堂課」一樣,從很多面向說了很多,核心只有一個,就是「安啦!不吃東西是沒問題的!」從母乳開始,寶寶就自己決定要吃什麼、要吃多少、什麼時候吃,體重的參照只是一種統計方法,以統計而言,永遠有人落在平均值之後,還要看看是否參照到正確的母乳或配方奶的統計圖表。

吃飯就是吃飯,是生存下去的方法,獎勵、賄賂、懲罰、乞求、比較都是不需要的。媽媽需對母乳哺餵有信心,相信自己、相信寶寶,旁人不應加以無謂的洩氣言語。固體食物的引入指南隨著時代有很大的改變,對於變動中的標準,似乎不用奉為聖經般遵守。

作者用了許多幽默、生活化的方式來告訴你「放心吧!」,金句如:「根據定義,有一半的小孩會落在第50個百分位以下」、「孩子會知道他自己是否餓了,但時鐘不會」、「不如用鋁來製造奶瓶,好讓媽媽們看不到奶瓶是否空了」。以及將「我的寶寶吃得好少」,轉換角度為「當然!他好聰明,他知道如何有效率和迅速地吃奶」、「我有好多奶水,我女兒只要3分鐘就吃飽了」等。

我很幸運,沒有人拿著體重計追著我們跑,於是之後我也盡量不被數字綁架,不論是在體重、體溫及食用量上。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而教養路上,我想就是回到相信與陪伴。

-----

Ruby書摘(部分非原文):

- 吃不好,會傷害媽媽?媽媽們傾向相信(或是被迫相信)這個問題是她的錯:因為她沒有好好地準備食物、不知道怎麼餵小孩,或是不會教小孩怎麼吃東西。(P.33)

- 一個很常見的錯誤是希望所有的孩子(的體重)都在平均值以上,然而根據定義,有一半的小孩會落在第50個百分位以下。(P.68)

- 體重圖表並不是需要照著走的路線圖,說得更精確一點,它們是複雜的統計後所呈現出來的數學圖表。代表百分位的曲線並不對應於任何一個特定小孩的體重增加情形,而任何一個小孩的體重也不需要遵照任何一條線。(P.71)

- 母奶寶寶的生長與配奶寶寶的生長不同,需留意參考的圖表是母奶、配奶或混餵。(P.73-75)

- 順著需求哺乳,寶寶會自己決定他想在乳房上待多久,以及吃一邊還是吃兩邊。(P.111-112)

- 利用食物作為獎勵或是懲罰都不是好主意!「如果你乖,我就買冰淇淋給你。」或是「你打了表弟,所以你不會有甜點了。」我認為這是在養育小孩中最錯誤的飲食行為。(P.124)

- 最可笑的情況是,「如果你不把豆子吃完,就不能吃蛋糕。」每當我聽到這些話,都很難控制自己不笑出來,如果那個孩子已經完全不餓了,你如何期望他吃完豆子之後還會吃蛋糕?符合邏輯的說法應該是,「既然你已經吃了很多豆子,那最好不要再吃甜點了。」或是「你最好別再吃豆子了,別忘了我們還有蛋糕。」(P.125)

- 不要強迫孩子吃東西,我知道你不會將孩子綁在椅子上毆打他,當我說「不要強迫他」的意思是,不要將湯匙當作「飛機」、不要用歌曲或電視來轉移他的注意力、不要承諾如果他將飯吃完會給他獎勵、不要處罰及威脅;同時不要乞求或懇求、不要呼求他對你的愛或祖母的認可;不要拿他跟兄弟姊妹比較,也不要說「好女孩」或「壞女孩」;不要將甜點作為吃完飯的條件。(P.163-164)

- 吃甜點的時間及分量。不要企圖用甜點賄賂他:「如果你吃完所有的肉,就可以吃巧克力冰淇淋。」也不要對他施加壓力:「在你把肉吃完之前,我們不能吃冰淇淋。」還有絕對不要嘲弄他:「好吧!甜點在這兒,但如果你真的有那麼餓,那你剛剛應該可以吃得下更多肉的。」也不要責怪他:「我在這個炙熱的爐子旁忙得要命,為的是要做一頓很棒的晚餐,但是這裡的小公主卻寧願吃優格。」(P.167)

- 從一開始,阿德里亞娜在嘗試哺乳時就遇到很多阻礙:儘管他要求,護理師還是拒絕將他的孩子帶到他身邊,直到出生六小時之後。之後他們告訴他,「如果他沒有從哺乳中喝到奶,他會需要食物」,然後著手用奶瓶餵他。這個故事非常典型:奶瓶、黃疸、體重減輕、乳頭疼痛……(P.172-173)

- 為了從最初就避免問題發生,最重要的事就是相信你的孩子。孩子會知道他自己是否餓了,但時鐘不會。大部分的孩子每天會以不規則的間隔哺乳八至十二次。(P.180)

- 在大約兩到三個月大時,有一些寶寶在哺乳方面會變得很厲害,他們只需要花上5到7分鐘就能夠喝到他們所需要的量,有時候甚至是3分鐘或更短。如果沒有人告訴媽媽這件事,又如果他聽到的都是「10分鐘」,他會認為他的寶寶吸奶吸得不夠。(P.184)如果曾有人花時間向安卡娜解釋這些即將會發生的事,他根本完全就不用擔心了;但是孩子的變化讓他措手不及。(P.187)還有,如果那時候安卡娜對自己的哺乳能力事有信心和肯定的,他就不需要擔心了。因為關於這些所有的變化,最合乎邏輯的解釋是,「我有好多奶水,我女兒只要3分鐘就吃飽了。」但是在我們的社會中,對於餵母奶失敗的恐懼是如此大,以至於不論發生什麼事,媽媽總是會認為(或是被告知)他的奶水不足。(P.188)

-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奶水的製造量並不是取決於媽媽,而是取決於嬰兒。奶水的產量是藉由寶寶在前一次哺乳時所吸出的奶水每分鐘、每分鐘進行調整的。如果嬰兒非常餓,而且很快地將乳房吸到鬆軟,那麼奶水將會以極快的速度製造。但是,如果孩子不太有興趣吸奶,那麼奶水的製造將會變得比較緩慢。(P.190)

- 如果這位媽媽能早點知道有些嬰兒吃奶吃得很快,有一些嬰兒吃得比較慢,還有不需要盯著時鐘哺乳,有多少痛苦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當這位媽媽第一次說出「我的寶寶吃得好少」時,有人說,「當然!他好聰明,他知道如何有效率和迅速地吃奶。」情況會改善多少呢?(P.197)

- 在我們還是嬰兒時,我們所喝的配方奶根本不含這些成分。由於配方奶製造商不斷地進行研究,我們可以預期未來幾年還會有更多添加物被加到配方奶中。而你每天製造的母乳,含有從現在起十年、五十年、五百年後配方奶的所有成分。(P.201)

- 許多醫師認為,哺乳最大的好處之一是,你看不到寶寶還剩下多少奶。不如用鋁來製造奶瓶,好讓媽媽們看不到奶瓶是否空了,這是兒科的一個老笑話。(P.207)

- 所有的孩子,當他們在只有哺乳(或瓶餵)的頭三個月所增加的體重都比接下來的第二個月多(即四到六個月大)。從六個月到九個月大,他們開始吃一點固體食物(副食品),但增加的體重甚至更少;從九個月到一歲,他們吃的固體食物(副食品)更多,體重卻幾乎一點也沒有增加,上述的情況,所有的醫師都已經看過成百上千次了。然而,許多人似乎仍然堅信,固體食物(副食品)比起奶水更能讓嬰兒長胖。(P.235-236)

- 如果有一些無知的傻瓜對你說,「讓他從乳房離乳,你的奶水已經沒有足夠的蛋白質了」,你可以回答他們,「那麼,我也必須拿走水果和蔬菜,因為它們的蛋白質甚至更少。」如果有人說你的母乳是水,你可以回答:「當然,這就是為什麼我要給他喝,它是純淨的水,不像自來水含有那麼多的氯。」不過想一想,或許你最好什麼也不要說;有些傻瓜沒有那麼多的幽默感。(P.237)

- 對人類來說,比起我們平常那樣,間隔一段很長的時間然後吃一頓大餐,一整天少量多餐方式可能更好。基於同樣的道理,試圖讓寶寶「睡過夜」而不要讓他醒來吃東西,看起來對他的新陳代謝來說可能是一個壞主意。因此,夜間哺乳不應該被視為一種「壞習慣」,而是一種需求。(P.285)

- 在固體食物的引入指引中,隨著時代已經有不同的改變,最初水果是在三歲半的時候給予,蔬菜在孩子四歲的時候開始。現今,我們被引導相信孩子應該吃得更多,下次你的寶寶不想吃水果的時候,請記住他的曾曾祖父直到三歲才嘗過水果!而我們的曾祖母也只吃了三口蘋果,但是曾曾祖母是不敢告訴醫生的。(因為還不能給予)(P.303-304)

- 兒童的餵養方式似乎在上一個世紀徹頭徹尾地改變了,改變的程度之大幾乎與裙子的長度或領帶的寬度一樣。每一個新世代的醫生都推薦了與上一個世代完全不同的飲食方式(換句話說,與他們在醫學院裡學到的不同,也與他們自己還是嬰兒時所吃的方式更是不同)。(P.317)

#孕產哺育小教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