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換換愛

 [育兒換換愛]

「原來要這麼操才行,平常我們真的太客氣了。」小魚皮的爸媽在那天呼呼大睡到早上後發出感慨。那天下午我們跟魚皮在一起兩個多小時,其實也沒做什麼,唯一做的就是「沒有跟媽媽在一起」。

很多時候我們生活都會有慣性與盲點,單身的時候不成問題,育兒的時候就常常卡關。我這趟帶禾東行大冒險,也是想改變環境,知道改變哪些變因後,是否會有不同的結果。

謝謝留宿家庭的開放,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不同的家庭樣貌與育兒可能,並且陪伴我做出練習。孩子可以放著哭一會、玩具可以不急著收、衣服可以不疊,怎樣是髒、什麼是危險等等。好笑的是,回來後我立誓要放著公共區域不管,以為這樣會像旅行一樣輕鬆,結果三天不到就又忍不住動手。

共學,也是一種互相支持、陪伴與觀摩,從不同家庭的互動中,知道你的寶寶其實「很正常」,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對待小孩,這些是一個人在家閉門造車、想破頭都不會有的獲得。但換宿更具體與全面,我收穫很多,也許願更多各地育兒家庭願意敞開、接納我們,我們還是會再出發。

平常都是一對一,因為這些緣分有機會一打二三四,禾也學習類手足,分享媽媽、照顧對方。我有過一個推、一個揹就去散步了,沿路邊唱歌邊講話,弄得很忙,怕寶寶想起媽媽;有過雙手一邊一隻,還好女寶寶都比較輕。有過姊姊哭哭,禾主動秀秀。對我跟禾而言,都是難得而美好的經驗。

我在想泰國讀者可能會覺得這有什麼,我總是常常想起他們混齡的學生中心、教會活動,學習自然而然發生,什麼樂器都不用老師教。但對台灣多數的都市育兒來說,這些就像天方夜譚。

我與其他媽媽笑著聊,交換內內不知道寶寶會不會喝,目前看來是不接受,哈哈哈!

#禾事
#東行

--

工商服務時間:
本周末8/26~8/2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中彰投)】報名中https://www.facebook.com/100083153561206/posts/260561030059014/
小孩不吃飯,可以不可以?想爬溜滑梯上去,可以不可以?社會與耳語怎麼影響我們的教養,一層一層鬆開教養的心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