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26-8/27 大腳小腳家庭教育實踐班

 

[大腳小腳家庭教育實踐班]

大腳小腳共學團自2010年成立,陸續在台灣各地開團,期望給學齡前的孩子更多親近自然與在地文化的教育環境,給父母一個交流與互相支持的平台,陪伴親子互相成長,創造親密的親子關係。

我與大腳小腳在桃園有過短暫交會,即便支持共學,以一個場地管理者來說,仍有許多疑惑。以家長角色接觸中區共學團時,志工不斷跟我強調五不: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但這些不算是我的課題,也不是當時我想要的。

兩天的家庭教育實踐班,或因禾尚未成長到那個階段,或因自身的教育背景,對這樣的教養的方式不算耳目一新,使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撐起親子的空間」與「眾人共創的力量」。

之前在podcast聽過一個詼諧的說法,說台灣人有「恐童症」,取自諧音恐同(同志),以台灣社會的樣貌來說,所言不假。試想你在電影院聽到孩子的聲音、試想你在醫院聽到孩子的聲音、試想你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聽到孩子的聲音、試想你在圖書館聽到孩子的聲音……你的想法是什麼?你會怎麼做?

我之前會覺得略受干擾,但能夠體諒,狀況允許時,我可能會協助哭鬧的孩子轉移注意力。有了孩子,能更明白家長的困境,除了應對眼前的情況,周遭任何旁人的建議、評論、冷漠、眼神,都一一壓在父母身上,然後再透過父母轉到孩子身上。

親子共學團(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也致力撐起親子的空間,因為孩子就是我們生活中共同的風景。共學團孩子們上火車前寫好標語,告訴同車廂的乘客他們是20位孩子,要從A地坐到B地,期間如果有比較多的聲音,請其他乘客見諒,台鐵的親子車廂也由是促成。

實踐班課程完全接納孩子參與,家長不用另找托育,也不用擔心孩子影響課程。期間有位家長分享,有了孩子之後,被很多空間排除在外,想要去上的課程也都只能放棄。我也會評估,但我仍會盡量帶著禾參與,本就有些野心想讓這個世界知道有小人的存在,以及我認為孩子就是要跟在大人身邊學習事物,而非在學校裡。

我們參與活動、我們坐大眾運輸工具、我們隨處餵奶,這些跟月經一樣,是這個世界必然的存在,不用遮掩的。另一方面,也非常感謝疫情促成許多線上課程的發生,特別感謝荒野跟地球公民長期的努力,線上課程成為這段時間我重要的滋養。

我在泰國一直有一個感受,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較近、發生的互助較多。我覺得那是因為對彼此的生活有「共感」,你知道車子很難等,有能力時會想載人一程,給一杯水、一張椅子,因為你經歷過。你知道喪家需要人力、經濟的支援,因為每個家庭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但台灣的富裕,讓一般家庭的每家每戶,都誤以為所有事情都是自家的事,關起門來悶著頭解決自己的問題,而這又無形增加生活的焦慮感。

當資源可以流通,人力、物力、財力,我們會變得輕鬆下來。在部落裡,總覺得天塌下來也沒關係,遇到什麼困難,一通電話都有人幫忙,幫不上忙至少大家一起想辦法;在都市裡,要找各種專業人士協助,然後用鈔票衡量彼此。

共學團就像一個小村落,大家也都帶著彼此的專業,一個人只會一些東西,很多人就會很多種東西,孩子跟我們自己都受益無窮。提供技能不需要面試、不需要證照,但是有很多學習的機會與舞台。同時,也形成一個內經濟體。

-----

從課程內容的台上回到參與者角度的台下,先講膚淺的,我看到很多育兒用品的實體,因為我是完全不爬文做功課的人,所以對琳瑯滿目的用品出現在眼前覺得新奇,同時有些禾都可以試試,或聽到其他家長的使用心得。(這我們在東行時也有發生。)

對同齡孩子來說,從被很多大人捧在手掌心上的獨生子女,到要面對被搶玩具、拒絕、推擠的情境,也是他們沒有過的體驗。一個大禾幾個月的哥哥,從一開始不願意分享玩具,很直接地說不要、搶回玩具,到兩天後會伸手將物品分享給禾。其實只要願意開始,各種改變都會慢慢發生。

對大孩子來說,這也是學習的機會。禾在試共學時跑去玩一個八歲哥哥腳上的直排輪,哥哥坐在地上,我問哥哥可以接受嗎?哥哥點頭。繼上次共學體驗後,我又一次被共學長大的孩子體貼而感動。不久之後,我發現換了個地點,哥哥主動拿直排輪給禾玩,接著哥哥兩兄弟努力照顧禾。

八歲哥哥的五歲弟弟,不斷來告訴我,禾好可愛,他要跟禾玩,然後報告禾的行為:「他流口水耶」、「他想吃飯耶」、「他掐住貓咪(玩偶)的脖子耶」、「他的頭很硬耶」、「他喜歡那個耶」、「他要換尿布喔」、「他是不是把電扇當成你」我想起之前帶禾去跟大學朋友聚會,朋友的小孩看到禾也問爸爸:「我小時候也是這樣嗎?」這便也是活生生的生命教育,我們長大後,都離孩子太遠了。

對家長來說,自己的孩子從獨生子女變成眾多孩子中的身影,他們的各方面都融入了背景。不會糾結於只有他不吃東西、只有他不睡覺、只有他亂丟玩具、只有他翻垃圾……。當自己的孩子不願意吃的時候,反正食物拿出來,還有其他孩子會過來討吃。當面對一群孩子的小衝突時,獨生子女家長也突然有機會做起協調者的角色,在照顧其他孩子的同時,也發現自己的能力。

回到我們自身,禾這兩天的安全範圍比之前都廣。他幾乎是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在場中間四處遊走,即便到視線之外的地方,很久都不會回來。一個阿媽說:「你的小孩就是包著一大包尿布,在那邊走來走去的那個喔?」不知道是禾的出場設定,還是親密安全存摺存了一年就有成果,實在令人驚訝與欣喜。

至於我,在看到其他育兒父母的良好互動,在看到願意因子女邀請而前來的上一代,好像更明白卡住我的缺憾是什麼,是一種關於親密關係的缺憾。當你沒有被肢體暴力、語言暴力,當你擁有完整家庭、安全無虞,當你被用心栽培長大,你好像沒有權力去說你沒有被愛。但這個缺憾卻像拔不乾淨的口香糖,表面看起來什麼都沒有,實際化成碎屑牢牢黏在纖維深處,影響我的親密關係與對家的想像。

這兩日許多家庭遠道而來,海線的、外縣市的都有,相信一定是對親子關係有什麼共同的想法,並且對自己保持彈性、願意改變,而排除萬難出現在這裡,我們認識了許多家庭,離同村共養又更進一步。

後記:這依舊是一個哺乳媽媽密度很高的場合,每一個角落都有哺乳的畫面,真好。這兩天下午都有大雷雨,我們的雨傘還有備用衣都派上了用場,借給其他家庭用,之前社工問我媽媽包那麼大包到底都帶了什麼,就是小叮噹的百寶袋啊!一位媽媽說,他圖書館借的書都一直續借到逾期,結果旁邊大家點頭如搗蒜。

#大腳小腳共學團
#造村練習曲
#禾事








小孩與生俱來無邊的好奇與生之勇氣──憨膽啦!
人類的小孩透過「干擾這個世界的秩序」,認識世界也認識自己。──黃武雄《童年與解放》

大人與大人合作/大人與小孩合作/小孩與小孩合作

共學現場的交流討論/互助
非共學時間的交流/育兒支持
互助托育協助喘息
一起爬山/小旅行

很抱歉,此車廂將有20位小孩陸續上車(高雄→台南)如音量過大,敬請見諒。媽媽、孩子們感謝您。

歐巴桑來了雞蛋糕,共學團的社會企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