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6 恩生回娘家 vs. 生產教育課程

 [恩生回娘家] vs. [生產教育課程]

生產到最後一刻才像開獎一般,各項資源一一到位,或許是願力,真的順利在ㄚㄚ家由秀霞姊接生。剛生完兵荒馬亂,沒有時間心力去感謝邱三小ㄚㄚ一家人及恩生助產所秀霞姊、怡汝助產師。原先以為,滿月就可以動身去拜訪,結果禾跟我一直還在學習出門中。直到七個月才見到邱三小ㄚㄚ一家人,十個月踏入埔里恩生助產所,禾終於回娘家了!

這天也是恩生助產所的生產教育課程,有三組產家,希望禾純淨的靈魂能帶領新寶寶快樂抵達地球。我也同時再經歷了一次孕產的過程。兩次實體的生產教育課程,一次28W在花蓮,由生動盟辦理,一次30W在嘉義,由嘉義基督教醫院辦理。在花蓮遇到熱心的貝斯特陪產員,在嘉義遇到一大群熱情專業的助產師們。還記得那時候,我的回答都還是:「不知道會在哪裡生,還在找地點。」

線上則有Ellejana陪產員(23W)及萬美麗助產師(35W)的線上分享,我問了宜慧兩個問題,為什麼最後選擇跟孩子的爸爸結婚,以及怎樣的生產經驗讓他想要有三胎。萬美麗老師「會呼吸、會放鬆,就會生孩子」給我很大的信心,會後老師看到我留言35周想跟我互動,但不知為何當下無法提供我這邊的聲音,有些可惜,當時正是焦慮當頭。

即便看了很多書、聽podcast、看youtube、上生產課程,都還未能熟練地理解生產這件事,畢竟是初回。日前生動盟「2023生產經驗大調查」,結果指出六成產家沒有接受過產前教育,國健署承諾研議生動盟倡議的「12小時產前必修課」。產婦是生產的主體,我無法想像都要上場打仗了,卻把自己全然交給別人。雖說我也是完全信任助產師,但就像對地圖及地理位置有概念後,再聽導航會有更清楚的理解,全然不知的交付,充滿茫然。

目前的生產衛教,廠商提供的媽媽教室訊息量嚴重不足,醫院更只是念過檢核而已。先前我提過,生產教育除現有的產程認識、生產準備、減痛舒緩運動、會陰按摩及基礎母乳哺餵之外,更應涵蓋嬰幼兒初期的發展與需求、家庭環境及結構預備、育兒安排與生涯規劃等,當然揹巾一定要放進去,母乳衛教更需要增加時數。

生動盟也提出公有化的產後照顧。我認為比照生產衛教,第一年的育兒應主動依照各個發展階段提供適當的資訊衛教及訪視,包括母乳支持團體,甚至小兒科醫師的居家訪視,以減輕新手父母的壓力。(育兒指導員算是有達到一部分的功能,只是是以主動申請的方式。)產前只關注在生產的安排,沒特別關注產後訪視這塊,但當時根本不知道怎麼出門的我們,能夠有助產師產後訪視,真的很重要。(也可能因為多數人選擇月中,這塊就被忽視了。)我無法想像我們如何帶著這麼小的孩子,去診所排隊等候。(雖然很多家長這麼做了,另聽說某些月中有配小兒科巡診。)

請點閱留言的延伸閱讀,謝謝一路上推動台灣社會孕產前進的先行者。

#生動盟
#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
#恩生助產所
#midwife
#孕產哺育
#孕產大冒險

--

[LINE TODAY] 致明年的母親:盼生育政策革新,挪去妳不必承受的生產痛

[生動盟] 高達六成以上的產婦和伴侶,不曾接受產前教育?!

[RubyLin] 喚回失落的溫柔











--
當天下午禾一直無法順利入睡,秀霞姊後來看了一下尿布問有沒有大便,結果一回家,尿布一脫就立刻解放,秀霞姊果然經驗老道。(我們EC中,下次再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