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博雅 vs. 公托150號

[苗博雅 vs. 公托150號]

會點開這一集Podcast當然是因為阿苗很帥,沒有其他,但沒想到從個性內向講到政治,再講到托育政策,與主持人聊得太精采了,決定把放封時間貢獻給你了阿苗。


[Podcast資訊]

《烏烏陪你聊》婦產科專業的烏烏醫師與電台主持人宜蘭,一位無子女性與兩女女性,聊女性身體、孕產、兩性與家庭的各種事情。

EP. 58 失戀到太痛苦而叫醒熟睡的媽媽,這位自稱內向的女子,如何衝破保守政治?ft. 苗博雅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abeq0d0002u01t496njejqg


[Podcast摘要]

◆ 個人、家庭與性傾向 ◆

阿苗自述是個內向不社會化的人,不懂得維繫經營關係,約莫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類型,從政大量面對人群其實會非常消耗能量,需要更多自我覺察。

高中北一女期間被學姊找去選班聯會主席,爭取廢除統一換季制度,不然就要穿半年的裙子,主持人也聊到當年北一女不能穿體育服出校門。中女也是一樣,換季不太記得,但一進校門好像我就直接換便服短褲,當年我寫很長的文章爭取的是穿白布鞋出校門,此外,國小國中確實有換季的制度。

阿苗從小就不喜歡穿裙子,蠻早就顯露性傾向,初次跟爸爸聊,爸爸只希望他不要傷害別人、也不要被別人傷害,因為有假性同性戀一說,是的,在女校是普遍的。(不過,不如說性向是流動的吧!)很多時候孩子向父母出櫃,反倒讓父母進入櫃子裡,無法向他人述說,在他的經驗中,華人世界大家通常不會去戳破那張紙,有種「心照不宣」的感覺。(但選民就不一樣,會竊竊私語後推派一個人來問阿苗是男生還是女生,google搜尋也是高查詢關鍵字。)

喜歡孩子,但還沒想過要有下一代,不過有想像過與伴侶及孩子一起生活的圖像,他希望自已是一個可以給予孩子自由空間的家長,可以讓孩子順性生長不輕易被修剪,因為他很慶幸自己在功課好的保護傘下,可以自由發展他的各種怪。

◆ 政治這件事 ◆ 

當初因范雲、呂欣潔等人欲成立社會民主黨,找他參選立法委員,他認為台灣需要更多本土政黨,在相同的國族認同裡做政策的競爭,因此應允參選。

政治不全然都是髒的、黑的,要有人出來改變現狀。阿苗清楚說明政務官與事務官的分野,政務官領導政策方向,事務官執行。有遠見的政務官能在預算分配上改變更多事情,如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建設捷運六線齊發,十年交通黑暗期才有今日便捷的捷運路網。(好的,我就是那個天天去挖洞的信義路上班又沒有回頭去享受便捷的人。反正我睡到哪個宿舍床位,哪間宿舍就要我清空床位施工裝冷氣,然後我就離開了。中壢車站約莫也要完成了吧!)

政治基於信任與誠實。在街頭,阿苗會用常民的語言與選民互動,讓選民能夠接觸到真實的候選人,基於這樣可觸碰的信任感,才有可能得到支持,政治人物不該只有在拜票的時候才看得到人。而身為議員的期間,面對選民的請求,他也會據實以告處理的方式、進度與難處。

◆ 怎麼講到托育政策? ◆

台北市嬰幼兒人口及壯年人口是在流失的,在北市一個雙薪家庭幾乎沒有容錯空間,一旦孩子需要特別照顧,或家長之一無法工作,都會面臨極大的挑戰,祖父母變成非常珍貴的資源。

阿苗提到台北市公托比例七成,並不包含自己帶孩子的家庭。即使是選擇自己照顧孩子的家庭,也可能面臨需要一日托育作為喘息空間,或原先希望自己照顧孩子,但嘗試過後發現不適合時已經排不到公托。公托應該要像大學一樣,供過於求。主持人宜蘭表示媽媽真的無法洗頭、看牙醫。(嗨,親愛的牙醫你想我嗎?我很想你!)

[外星人外星事]

對禾到來的準備,主要著重在「生產」這件事上,因為這件事已經夠大了,而我並不打算交給「機構」。每一件事情,我總好奇地想要有更多、更深刻地認識,遑論一生一次的生產了。因此,也或許是基於外星腦,我從未想過要去了解保母、托育中心這件事;在想像中,我跟著他,一起生活、一起成長、一起認識土地。事實上當然是我最後沒有找到內心追尋的那個村莊,不過禾自己選擇落定的地點,曾經在基於照護的品質考量上,重新考慮托育,但當公托的收件老師告訴我前面有150位在排隊時,我不禁莞爾。啊!這果然是我世界之外的世界,啊!小鎮有這樣的榮景,啊!十六萬人口的小鎮公托總收納名額42位,啊!原來是懷孕時拿著孕婦手冊去排隊的。去到公設保母媒合處,一樣滿滿,詢問臨托,因保母有照護人數限制,不可能把名額留給臨托。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那個村莊,當你想給孩子多一些些個人化、來自家庭的照顧,你就只能選擇咬牙幾年扛下來,但這對家長、孩子也不是長期健康的方案。

「養育一個孩子長大,需要一整個村莊的力量。」很早我就知道這句話並相信,差別只是在於過去我以為僅只教育的部分,如曾經看過日本木之花生態村,每個大人都可以成為每個小孩的教育者,孩子可以得到多樣化的輸入。每次在政府單張上面看到「0-6歲國家一起養」這麼漂亮的標語,卻完全沒有任何貼心的感受,相信每個育兒家庭更迫切需要的是實質的支持,育兒指導、友善職場、互助團體與臨時托育等,需要的太多了,津貼只是最「便利」的方式,但孩子代表下一個世代的未來,難道不值得一個國家好好澆灌?禾成長的過程中,有時我想著,這麼奇妙的生命過程,這麼可愛的時刻,只有我能夠感受跟體驗也太可惜這個生命的到來了。有孩子的家庭死撐苦撐,單身者生活缺少重心,如果能夠像青銀共居一樣有一些互動,彼此都能從中得利;育兒家庭得到喘息,單身者透過這樣接觸生命的經驗,愈能有更切身的同理心,對育兒也不會感到陌生或抗拒。津貼加碼在鼓勵生育上只是錦上添花,營造出讓造船者嚮往海洋的環境才是根本之道。

年輕的時候,我就很清楚,我想要能夠感知到外界天氣的工作,我想要能夠因孩子而有彈性的工作,我不明白為什麼那是可以犧牲的。記得很久以前看到圓神出版社給予休假的方式,每年可以給一個長休假,我覺得那是重要的,經營領導得當,雇主並不會因此有所損失;因為有這樣的轉換,才能有更好的產出;同理,雇主協助勞工安頓好家庭,更能安心工作。雖然我幾乎沒有職場經驗,但我想台灣在這一塊應該還蠻有進步空間的?也因此,我一直很難在主流的職場中,我需要自由且基於高度信任的勞資關係。

於是,敬請期待孕產哺育小教室系列文章,看看這位外星小姐孕期沒有買嬰兒床、準備母嬰用品、沒有排公托,都在做些什麼。

[後記]

改寫白話文好像沒穿衣服,實在有一點自我表露與完美主義者的焦慮,但已經太多不寫然後放水流,既然物品都想讓其發揮價值,似乎也該讓難得的經歷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一步,因此決心開啟白話文運動的篇章,實驗看看會有什麼樣的震盪。

#苗博雅
#烏烏陪你聊
#共好共學
#禾事

-----

[2024.1.13 立委選舉]

要不是吳品儒,我還真不知道阿苗出來選立委(當然是不意外啦,只是育兒次等公民沒空管到別人家的事),回頭翻了這篇,覺得自己看了又再次感動。我仍舊想知道,在孕產育兒這條路上,我們還可以怎麼互相提供支持,不是大家悶著頭自己全吞了。

苗博雅 MiaoPoya自行宣布敗選,但他交出了一張真的很漂亮的成績單,他說:「我們並不是一無所有,我們一樣會堅強、一定會堅強,在這場選舉裡,我們一起留下了許多無可抹滅的寶貴的資產,我們證明了一個小黨出身的立法委員參選人,能在一再被視為深藍鐵板一塊的大安區獲得史上最好的成績,我們雖然沒有在這一步就跨到我們要的那一步,但我們終究還是往前了一步。」(摘自newtalk)

#苗博雅
#0113一起為民主得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