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20 愛樂芬藥局母乳支持聚會


 [寶貝花園母乳支持聚會] vs. [愛樂芬兒童藥局]


[親子瑜珈]

一月份台中的寶貝花園母乳支持聚會主題是「親子瑜珈」,來了七組家庭,從一個半月到三歲多的孩子都有,肚子裡的有兩位。講師帶大家唱跳兩首歌,謝欣芷的哈囉歌以及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邀請小小寶寶以及大哥哥、中姊姊們一起走過瑜珈磚、平衡座墊再敲一響缽;玩小種子長大、火車過山洞、背對背親密推推等動作。一個半月跟兩個月的寶寶舒服地睡著了,中姊姊們有點觀望,兩位大哥哥自由自在,三歲多的大哥哥可以看著地墊上做瑜珈的Snoppy做出各種姿勢,真的很厲害!有一組親子是到愛樂芬兒童藥局聽陸爸爸說故事才知道母乳支持聚會,一組是北屯媽媽圈的溫柔生產寶寶。


[媽媽有多想餵]

會後一樣是聊聊時間,聊聊母乳哺育的困難點,為什麼寶寶吸奶媽媽會痛,可以觀察吸完之後的乳頭形狀,作為初步判斷含乳情形。講師還是那句金句:「想餵母奶,身邊就要充滿著餵母奶的人。」以及今天提到「要看媽媽有多想餵」。我其實是很想幫忙,但幫不上忙,因為我好像沒有遇到大家遇到的困難。母乳之路,雖然初期是辛苦,但可以說是順利。觀察下來,我覺得有隊友可能是一個差異點,我就我本人,除了我還是我,所以不會去想擠出來給別人餵、自己可以休息的這件事,但中間我並沒有出現「堅持要親餵母乳」這樣的掙扎或硬撐,算是順水推舟一路順暢。我沒有接觸過太多母嬰的經驗,但我想居家產就是從出生到現在,寶寶幾乎時時刻刻都跟我在一起,我們彼此的默契,或許對母乳是有幫助的吧!細想一下,還有「相信」,相信黃疸會退,相信寶寶會吃飽,不要想太多,丟掉時間表,大概是這樣吧!(黃疸寶寶抓去照光都是在剝奪母嬰相處的時間啊!)


[孕期的營養焦慮]

結束後,一位孕婦媽媽跟聶藥師諮詢孕期營養,藥師也是支持用食物補充的,而且藥師講了好多簡單的烹調方式,還有食物的營養選擇與分配,真的是相見恨晚,還好母乳支持聚會年底十二月的講座,就是邀請聶藥師來分享。從這位孕婦媽媽的談話中,我又感受到了當初孕期的焦慮,知道身體裡有生命後,會擔心不吃怎麼樣、吃這個會怎麼樣等等,每一餐都感到有壓力。經歷過之後,當然重新知道,孕婦不是生病,就是正常吃,坐月子也是一樣,真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餵奶也是,不是真的那麼厲害,吃什麼有奶、吃什麼沒奶。


[支持育嬰的修法]

這位孕婦媽媽還提到,還沒有決定要怎麼請產假與育嬰假,現行勞基法育嬰假若沒有一次請完,要隔半年後才能再繼續請。我回想起選前看到小歐盟提出的「產假從8週延長至14週,與國際勞工組織條件接軌,讓媽媽把身體照顧好,也能更瞭解新生兒。」以及「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小孩從小就被長時間托育,上班的時間比父母還長,長久下來親子關係疏離引起的社會問題,是社會無法承擔的。」預產期是指受孕40周後的時間,胎兒在38周後成熟,就可以健康娩出,預產期前後兩周都是有可能生產的時間,現行產假是8周,也就是保險情況下,扣掉預產期前2周後,還有6周,即一個半月的休養時間。至於夠不夠,因人而異,我是覺得即便是三個月、六個月,我都還在震盪中,六個月、一年差不多吧!而缺乏彈性的育嬰假,讓家長們必須打安全牌,先找好保母、托嬰中心,無法依照母嬰的各種變化做應變,降低增進母嬰互動的可能嘗試。不論是預先規劃為全職媽媽或是上班媽媽,都因為社會結構而有彈性上的困難,預想為全職媽媽,有可能嘗試後需要外援,此時會遇到托育資源難求的問題,上班媽媽則是不敢預留母嬰相處的可能,有其他現實與職場的考量。孩子不是機器,不是SOP都會順順下去,需要的都是個別化照養,彈性是必須的。相關議題請持續關注「小歐盟」(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與「生動盟」(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


[母乳心路歷程速寫]

母乳一直想獨立寫一篇,一樣先求有再求好吧!產前我對母乳並不抱任何想法,就像大部分人認知的「不知道有沒有奶」(實際上是一定會有奶),因為光生產一事就夠我頭疼了,只是有聽到一個偏方是爸爸先吸通乳腺。生完後,什麼都不知道,助產師秀霞姊兩指一擠,初乳就出來了,接著很快衛教說要替寶寶幫乳房塑型,那時很忙亂也聽不太懂,接著,就是ㄚㄚ很快教我躺餵,都是生完三天內的事。第一個月,我用餵奶的時間看完了一本紐曼醫生的書,再靠助產師線上互動跟FB「母奶應援團」走過這一路。一開始當然歷經了無限掛奶的日子,當時有很大的不平衡感,覺得瓶餵能夠母嬰分離,讓媽媽喘口氣,充滿羨慕,聽到表姊餵了三個月,已經覺得他超級厲害!也經歷溢乳、寶寶哭鬧、脹氣,偶爾有硬塊、小白點,泌乳時有刺痛感,哺乳會想吐,大概兩三個月就會比較平衡。一遇到可能的硬塊,就瘋狂使出恩生(助產所)大法──「敲奶」跟「甩奶」度過難關(恩生產後運動十式超有幫助)。兩三個月後慢慢出門才開始找哺乳衣的解方,當時對溢乳感到困擾,以為一直都會這樣,夏天墊溢乳墊超悶,跟衛生棉一樣,用兩三塊之後我就不用了,直接紗布巾塞著,再過了好幾個月後才發現,好像可以不用塞了,就這樣供需平衡,根本不會弄溼衣服了。近九個月時,因寶寶長牙而乳頭受傷,算是比較嚴重的一次,小月齡時都沒有受傷過。比起溫柔生產的堅定,我覺得我產前產後都不是一個母乳至上的擁護者,不會有「堅持」要餵母乳這樣的信念,但是一邊餵一邊也沒有什麼讓我轉換到瓶餵或是配方的因素,再加上事後才知道奶瓶要消毒、配方奶很貴,對我這個懶人來說,親餵真的太方便了,更不用說出門有多便利!中間有兩個想法對我有幫助,一個是「丟掉時間表」,不去看多久後要再吃,或一邊乳房餵多久;以及其他媽媽分享大孩子都仍「夜奶五六七八次」,不把睡過夜放在心裡。家人其實也很重要,如果遇到質疑媽媽有沒有奶,或是孩子有沒有吃飽,那就會比較困難,當時我也很討厭家人問我孩子「吃飽沒」,我不知道啊,我只知道他「吃過了」,但會不會要再吃,誰知道呢?


[愛樂芬兒童藥局]

愛樂芬兒童藥局藥局仍持續辦理陸爸爸說故事活動,每周三早上有故事姊姊,更歡迎大家沒事去遛小孩,書很多,也有腳踏車可以騎喔!我也準備敲定四月左右的分享會時間啦,有人要book日期的嗎?


#孕產哺育小教室
#母乳支持聚會 #breastfeeding
#北屯 #愛樂芬兒童藥局
#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禾事

--

2023_0806_青年診所楊靖瑩職場哺乳講座

2023六月寶貝花園母乳支持聚會@愛樂芬兒童藥局

2023七月寶貝花園母乳支持聚會@愛樂芬兒童藥局

2023十月寶貝花園母乳支持聚會@愛樂芬兒童藥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