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10 愛樂芬藥局母乳支持聚會

[寶貝花園母乳支持聚會] vs. [愛樂芬兒童藥局]

六個月的時候,我們參加過一次線上的母乳支持聚會,那時寶寶還不太適合有約的出門,線上的參與是很適合我們的方式。改實體後,有時是議題不相應當時的我們,有時是距離太遠,終於又迎到這次的母乳支持聚會,且我們也邀請了幫禾做蛋糕的小福氣媽媽一起參與。

地點在藥局,對已經遠離主流醫學的我們來說,有些陌生,但到了現場,才發現這是一間太不一樣的藥局!開業藥師是六寶媽,中醫訓練、具助產師執照!一樓場地寬敞,一半為貨架,一半為開放式空間可辦活動,場地中設計了一角為嬰幼兒閱讀區,一角為休憩哺乳區,一角為咖啡閱讀區……入口有療癒人心的植物,以及設置固定式嬰幼兒觸覺遊戲板、孕產教具板等;二樓為完整可辦活動的空間。藥局定期舉辦愛心公益瑜珈及各式活動,包括每個月的說故事時間。藥師還邀請我們沒事都可以去走走、休息。

我們到場一陣子後,原想在後面參與不影響大家就好,後來一位藥師問我要不要幫忙照顧寶寶,我說OK,禾沒問題。真的好意外,藥師簡單瞭解我不介意孩子爬地上後,溫柔地陪禾探索,也不急著避免禾碰觸貨架上的商品,會引導孩子慢慢轉移,因此,我也超級安心進到課程中。會後,我與藥師還交換了排泄溝通的經驗及華德福教育。他的寶寶皮膚有狀況,很早就直接抱去尿桶尿,所以省下了許多尿布錢,如同傳說的一樣,紅色的尿桶就可以啦!禾也神奇地連續有四晚乾尿布!而聊到帶寶寶四處探索及旁邊是磊川華德福,我們還獲得了一本談華德福繪畫的書。

母乳支持聚會是由「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辦理,本次講師是「心之悅翎孕產婦小天地」的孕產婦物理治療師,場地是北屯「愛樂芬兒童藥局」,主辦單位、講師跟場地都是為了推廣母乳哺育而無償付出的,真的很令人感動。我問愛樂芬藥局如此不一樣,如何支持下去,自然是由一些其他的力量挹注。難免想到我永遠的學聖老闆──台北芝山「發明造物兒童木工教室」也是這樣在經營一個教育機構。

課程中,講師邀請參與者上台進行示範,我帶著禾,自然就示範哺乳的部分。有趣的是,禾已經不是那個會乖乖躺在那邊吃奶的孩子,果然無法配合演出,我們便拿假娃娃替代,這下禾沒面臨過這樣的情境,有個假娃娃躺在他的位置上,有些不知所措,開始在我身上爬行,我們戲稱他有「危機感」了,也帶來全場的歡樂。而另一組準媽媽移動到前方時,準爸爸也一起移動,原來是要時時刻刻保護老婆,這舉動第一時間我還真不習慣。

結束後,與主辦人員及藥師聊到溫柔生產、揹巾,及我與禾的冒險故事。主辦人員受完陪產員訓練,正在等待適合的實習產家,身邊也有跟我及禾差不多的故事。我與他也聊到大腳小腳共學團,以及上一代是有機會因新生命而改變的,這真的是我需要開始相信的相信。主辦人員跟藥師對揹巾也很熟悉,現場則有其他講師受過揹巾輔導員訓練。

小福氣的爸爸媽媽則在這裡得到滋養,開業藥師的先生六寶爸頂著灰白頭髮,參與在母乳支持聚會中,且跟準爸媽談孕期的親子共讀,那畫面真的太夢幻了,鮮少能在這些場合看到這樣的角色出現。主辦人員聊天說,身邊的人若都是餵母奶,很大機會就會成功餵母奶,若都是剖腹產,也可能會選擇剖腹產;但當然我不是因為身邊一堆人居家產而居家產,而是因為想居家產而開始遇見更多人居家產,且居家產是不能強求的。會後這樣一落一落的各自聊起來,真的是一片美好。

接下來每個月在愛樂芬都有母乳支持聚會,這樣好的氣場與環境空間,我們原則每月參與喔!期待與你相遇。「全親餵」只有三個字,但是我給禾,也是禾給我,最大的禮物。

//溫柔生產產家願意接受陪產實習的請舉手
//完全顛覆我想像的藥局──愛樂芬:慢箋調劑、友善空間、醫藥諮詢、健康講座

#母乳支持聚會 #breastfeeding
#北屯 #愛樂芬兒童藥局
#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心之悅翎孕產婦小天地
#禾事

--

愛樂芬兒童藥局活動紀錄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活動紀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