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5 [北屯婦培]聲聲女聲Podcast課程



[聲聲女聲] 育齡婦女生職涯Podcast培力課程

台中北屯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於2023年9、10月辦理七次的Podcast課程,分別由心理師、台中故事協會老師及Podcaster精算媽咪珊迪兔擔任講師。

自我介紹時心理師讓我們抽牌卡,代表此刻的自己,並且在名牌後面寫上對課程的期待。2023年9月,禾一歲三個月,我寫的是「梳理自己」、「發揮影響力」、「求生」。很想知道在生命的頓點中,要怎麼去回顧自己並開創未來。

我是所有成員中孩子最小的,也是唯一帶孩子來托育的,跟在豐原婦培很不一樣,可能因為是平日的關係。但沒想到第一個自我介紹的大陸媽媽就自我介紹到哽咽落淚,比我還慘。他介紹自己的英文名字,並說那是他在事業有成的時候取的名字,他很懷念當時的自己。

陸陸續續,十幾位成員在三個小時內說完自己的生命故事,非常緊湊但也驚人。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些成員家裡有特殊兒,有些成員還在面對與夫家的關係,有些成員成長過程中有家人債務問題……如果沒有透過這樣的分享,我們總覺得每個人、每個媽媽都像金剛,過得很好、很厲害。

在這些獨一無二的媽媽故事中,又有一些一致性,就是生完孩子後,選擇暫停職涯,全職帶孩子,都感到沒有自信、沒有價值感、沒有成就感,期待上完這堂課可以找回自己、找回自信。聽完大家的故事後,會覺得至少「不孤單」,也就是自己在第一年面對的感受,其實是每個媽媽都有過的。我又再一次高聲攤手問:「為什麼生之前沒有人告訴我們?」「你們生之前知道嗎?」多數人搖頭。至於為什麼沒有提起,有人回答是過去了就算了,或是還有更多挑戰在眼前。讓我更深感這件事一定要做,只是怎麼做我還需要一些積累。


[生命曲線] by 心理師

心理師讓我們繪製生命曲線並分享,有些人畫完後發現自己的生命也沒有那麼遭,還是有一些正向事件,或是發現自己也還蠻有能力的。也有人提出,再困難的事情其實都會過去。

我在聽大家分享過程中的反思是,我發現我對「錢」一直都沒有目標性,就是知道要供需平衡而已;沒有被錢追著跑,也沒有想達成的慾望。記得在機研社看到學弟為了買車去搬貨存錢,我覺得那很感人。在陸續接觸珊迪兔及菁羚老師的概念後,我才明白,我是一個不敢夢想的人,我總是覺得那不是我能、我配、或需要去得到的。沒有對一個目標的強烈追求,或是奮不顧身,潛意識裡覺得無欲為高。

有成員分享自己設有擇偶條件,並且如願達成,引起大家的熱烈討論。小玄也是,他說他要幾歲結婚,就幾歲結婚,而且提早規畫交女朋友的時程,這於我真的是天方夜譚。我的一切就是風吹水流,看什麼會發生;沒有擇偶條件,沒有設限,果然什麼都發生了。對人生也是一樣,進入人生下半場,還對自己的天賦命定感到模糊。北屯跟豐原的團體中,都讓我們思考未來自己的圖像,我在這件事上,還需要更多練習。


[找到自己的亮點] by 故事協會

故事協會的老師讓我們練習有記憶點的介紹,有些人很高大但名字卻叫Tina,有些人名字有柔,但個性卻很不溫柔,這就是有記憶點的介紹。我一時想不到,就拿我的泰文名字น้ำ(水)出來,我說我身在這裡,但心在世界。我的特殊經驗就是居家生產、獨力孕產育兒。

在「找到自己的亮點」小書製作中,我仍找不到自己的亮點,但我覺得自己由幾個面向組成:在組織中提供穩定的後援力量(不是創新衝刺的人)、透過觀察解決問題(沒有足夠觀察前不會先說什麼)、固執的執行力成為微小的改變力量(小事挺會做的,有些無聊的日常強迫症也很愛做)、具有連結人與資源的能力(喜歡開拓資源,並恰巧可以媒合資源)。在生命中重視的事中,我選擇了「自然」、「旅遊」、「自由」跟「健康」。


[自我價值] by 珊迪兔

七堂課的時間,就屬珊迪兔的這一堂關於自我價值的課程讓我眼睛一亮並有許多反思,對晃來晃去的我超有幫助。他先介紹自己身為媽媽、作家、Podcaster、創業家的不同角色如何運作,提出「女生的生涯與職涯必須結合」的想法,並且提供我們許多探尋與創造自我價值的方法。

首先,回顧自己的生命經驗,思考自己在各個人生階段中,分別累積了哪些能力,找出自己的優勢。其次,思考自己「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很容易上手」、「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很容易快樂」、「對什麼議題有認識或好奇」、「花最多時間的5件事」、「花最多錢的5件事」、「跟朋友聊天最常出現的話題有哪些」,可以更聚焦自己適合發展的方向。第三,寫出關於自己的20個形容詞,再請親友圈出他們認為的你,接著給出關於自己的三個#hashtag。第四,經過以上練習後,我們就可以寫出「對___而言,我是有___的人,可以提供他們___。」這樣的句子,便找出後續執行的著力點。

小提醒:一、找出自己的時間都花在哪裡,思考現在做的事情對想完成的事有無幫助,所做的事情必須對未來有所累積。二、目前遇到的困難是真的「無解」還是「自我設限」。三、選擇適合自己的自媒體,喜歡拍照的人可以選擇IG,對文字信手拈來的人可以選擇FB,思辨高手可以選擇媒體專欄。


[Podcast概述] by 珊迪兔

珊迪兔在賽道選擇上已經提醒了我們,做自己擅長且熱愛的事,像他就是很愛講話,這樣說來我覺得我還是比較喜歡經營文字,所以不見得Podcast適合每個人。

Podcast沒有演算法,所以需要FB相輔助露出,但是黏著度高、製作簡單,適合通勤、做家事、運動等情境收聽。議題型節目建議一個議題一集,長度大約25~35分鐘,思考型重點不要超過3個。訪談型節目大約60分鐘內,可溝通3~5個觀念。

珊迪兔也分享如何設計容易辨識的頻道名稱與短簡介、節目架構的種類、錄製及剪輯小祕訣等。(最好笑的是,如果是兩個有經驗的Podcaster,會同時在大笑的時候都往後仰,離開麥克風。)當然也提到一些技術性的剪輯方式、設備選擇、素材網站等。


[聲聲女聲Podcast頻道介紹]

臺中市北屯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於2023年底開設「聲聲女聲」Podcast頻道,首發集結了15位育齡媽媽分享自己的生職涯故事,聊聊曾在職場閃閃發亮的自己,為了什麼而停下腳步,走進家庭、照顧家人,期望透過這樣真實生命故事的分享,能夠撫慰其他媽媽的心靈。

這系列錄音稿的架構是先由受訪者簡單自我介紹,接著聊聊選擇全職育兒的心路歷程,以及進入全職育兒後,自己有什麼轉變或感受,最後談談自己未來的生職涯規劃與走向。


[實際錄製剪輯]

我跟我的夥伴錄製了兩次,好處是透過第一次的錄音回放,可以修正第二次的內容。第一次因為我想要把所有講稿裡的東西塞進去,所以變得好像在念逐字稿,回來後重新寫成問答稿,再次錄製的結果就柔軟許多,但能呈現的內容就比較少。比較麻煩的是,錄製是另外找時間,沒有托育資源,多方協調後,協助的對方都因臨時有事不便前來,最後還是麻煩我爸協助托育。剪輯的部分就是花了好幾個晚上慢慢細修,有時候真的要重聽好幾次,先從大段落的搬移,再到小停頓或冗詞的移除。新手實際花的時間真的是節目內容的好幾倍,但上手後應該就可以像ㄚㄚ一樣,零後製上架!

我最後將自己受訪的那集命名為「獨立女聲──自由浪漫的靈魂掉進媽媽洞,在一個人的孕產哺育旅程中起死回生」,而我的訪談夥伴則將他的命名為「冒險險女聲──走出來之山重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歡迎收聽。


#臺中市北屯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
#聲聲女聲Podcast
#禾事

--

S1E9|獨立女聲-自由浪漫的靈魂掉進媽媽洞,在一個人的孕產哺育旅程中起死回生

S1E8|冒險女聲-走出來之山重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北屯婦培]聲聲女聲Podcast課程 錄音稿

[豐原婦培]袋鼠媽咪愛的練習題 (2023.8.5)

--

[聲聲女聲Podcast課程] 上課日誌

2023/9/5 第一次課程:自我介紹、對課程的期待

參與的人數有十幾位,第一位媽媽就講到哭了,大家的故事基本上都是生完孩子後,暫停職涯、全職帶孩子。都會提到沒有自信、沒有價值感、沒有成就感,來這邊想找回自己、找回自信。

故事比慘真的是比不完,聽完大家的故事後會覺得至少「不孤單」,也就是自己面對的感受,其實是每個媽媽都有過的。我又再一次高聲問:「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們?」「你們生之前知道嗎?」多數人搖頭。至於為什麼沒有提起,有人回答是過去了就算了。讓我更深感這件事一定要做,只是怎麼做我還需要一些積累。

對課程的期待,我寫了「梳理自己」、「發揮影響力」,最後補上了「求生」。嗯!我要活下去啊!

2023/9/12 第二次課程:生命曲線分享與回饋

在生命曲線上,有些人的分享是,發現自己的生命也沒有那麼遭,還是有一些正向事件,或是發現自己也還蠻有能力的,以及再困難的事情其實都會過去。

我在過程中的反思是,我發現我對「錢」一直都是沒有目標性的,就是傻傻地知道要賺錢,這樣而已,沒有被錢追著跑,也沒有要達成的慾望。包括現在也是,但我似乎很期待能夠跟別人一樣,為了一件事情而努力,或是奮不顧身。記得在機研社看到學弟為了買車去搬貨存錢,我覺得那很感人。

也有成員分享自己有擇偶條件,並且達成,引起大家的討論,怎麼可能做得到。小玄也是,他說他要幾歲結婚,就幾歲結婚,而且提早規畫交女朋友的時程,這於我真的是天方夜譚。我的一切就是晃來晃去,看什麼會發生。沒有擇偶條件,沒有設限。

對人生也是一樣,來到了四十歲,只能勉強說出我不要什麼,一樣很羨慕早早命定的人啊!那我不要什麼呢?伴侶,不要抽菸。要能自理,包括情緒,各自獨立生活。工作,不要被綁住,不要看不到太陽。要自由有彈性,要有充分信任,要有習得新知的充實感,要有各式的新嘗試。

與原生家庭的議題。我們可以去聽聽對方語言背後的「擔心」,以及去思索因為引發自己內在的什麼(聯想、解讀)而生氣,其實我們都是因為對對方有「期待」,並且他們是「重要他人」,才會有這些情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