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8 孕產田野之永康公園阿媽

[田野間的孕產故事]

今天只是隨意出門,結果在一個臨時起意停下來的公園,遇到了一個老婆婆。以為他靠近會說孩子怎麼沒穿鞋,結果是說會走了喔。之後我們就在土地公廟旁的椅子上聊了好多,而且這個土地公廟有好多台車車可以給禾玩,所以我們聊得頗久,聊到後來禾又跑去玩水,因為還在聊就放他玩,最後就變成又是沒帶備品的日子,需要備品,穿著大人衣速速回家,婆婆還脫下衣服借我們用。我問婆婆他明天還會在嗎,他說不一定,原來他住鹿谷,只是因為跌倒,來兒子家中住幾天,但他80歲了,看起來還是很硬朗。還好我現在比較有膽問了,不然可能傻傻地還再來公園找他。雖然加了他line,但他其實不太會用,聊天過程中問了我好幾次怎麼開別人傳的照片,而我也不太會講電話,所以或許不會再連繫了吧。最後婆婆講了一句照應我現在狀況的話,我真的有一種他是不是老天派下來讓我遇到的神仙之類的感覺。很開心可以用台語聊天,但也很遺憾有些時候像聽泰文一樣都是嗯嗯嗯過去,因為如果每個不懂都打斷可能就會影響他的思路。

[尿布]
大人的內衣破到不能穿後,剪掉肩帶的部分當尿墊。用大人不要的長褲固定尿墊,雨衣一尺半當外層。(長褲綁法很特別,我只有問到一部分,雨衣沒有問是什麼材質。)因為沒有脫水機,盡量用一條就洗一條,馬上洗起來。桶子是木桶,沒有鋁桶,很重。竹竿都要晾到四五條,如果天氣不好,就要用大灶的煙囪,弄乾淨,或是用大灶的鍋蓋餘溫烘乾衣服。

[如廁訓練]
孩子自滿月就可以開始如廁訓練,一段時間或餵奶後,拆開尿布,撥弄生殖器並發出噓聲,久了有些孩子躺著的時候就不願意尿,會用哭或其他方式表示他要上廁所。一般也是包到學步兒兩歲左右,會走路或表達後,也是在孩子需要的時候拆開尿布,他們就會蹲下來尿。大便大致相同。

[坐月子]
30天,都吃雞酒,雞、麻油、米酒,沒有加中藥,他當時可以拌湯吃三碗飯。自己家裡的雞小小隻的,去頭、翅、腳後沒剩多少。月子期間的菜只吃茴香跟過貓(有點聽不懂),但過季沒菜就都吃雞酒而已,當時觀念高麗菜、地瓜葉性冷不吃。他是滿月才洗頭,但是有擦身體,水都是要挑的,全家都沒有浴室,都是在自己房間用擦的。小孩用一桶水輪流洗,有用肥皂,但不會再沖一次,擦一擦就好了,他現在想來也覺得有點奇怪。

[孩子的衣物]
盡量都撿別人的,當時老大有買一套絨的(這到底是什麼材質?)只有上街去看醫生才會穿,回來就脫掉,穿了五個小孩,還可以送給別人。大人的褲子通常破大腿及膝蓋,補到不能補之後,小腿拿來做小孩褲,女人的就做小一點的,男人的就做大一點的。他要補全家人的衣服,含小叔們,常常補到很晚。那時也常常會有小孩養不大,他們家不忌諱接收衣物,晚上在外面放幾晚,就拿來穿,小孩也平安長大。(不忌諱這段有點聽不太懂)

[奶]
如果媽媽沒奶,很小就可以吃米麩,炒過的米磨成粉之後可以泡溫水喝,沒炒過的米磨成粉之後就要再煮過,煮出「暗」。石磨很重,很累。替代母奶的部分有牛奶膏,裝在奶粉罐內,依次挖出來用。(他說當時沒概念這樣一直開一直挖會汙染壞掉,以前就都這樣用,現在他像魚罐頭沒吃完都會換盤子加保鮮膜。)

[活動]
會爬上爬下的時候,就放在門埕,沒地方爬不怕他受傷,也有兄姊可以看著。沒有人看的時候就真的都是揹起來或放搖籃,邊揹邊煮飯。關於吃雞屎的傳說,都是真的。(他們晚上小雞怕放外面會XX,所以都會趕進來家裡面,家裡面會有雞屎。有一個類似雞籠的單詞,我也沒聽過。)

#孕產哺育
#孕產田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