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溫柔誕生的故事

[那些溫柔誕生的故事]

剛把Allison的書看完了,想紀錄一下一些溫柔生產故事留在我記憶裡的片段。

--

林宜慧、梁淳禹《喚回失落的溫柔》2016出版

孕期看這本書,深深感到共鳴,當時他們沒有婚姻關係,並且因為懷孕開始尋覓自然生活的家園,紀錄自己坐月子及布尿布的生活。我被宜慧給寶寶的一封信深深感動,還在南澳的火堆旁,念給大家聽。當時我只覺得,對,這就是我要走的路,孕期還在修整房子,用柴火煮水,寶寶出生後跟著下田。

宜慧也在線上分享會提到,萬美麗助產師說,只要腳下沒有東西,就可以生,再簡單的處所都可以生產,當時也是我的強心針。宜慧還說,我們是用前面的整個生命在準備這次生產,我覺得的確如此,並且在此刻,我更覺得我們也是用前面整個生命在準備育兒。

---

盧郁汶 Allison Lu《與海豚共舞的溫柔生產之旅》2022出版

Allison從事孕產工作已十年餘,從現今能為女性賦能的他,再回頭去認識他最初的生產經歷,讓我感覺到每個人都有各自蛻變的故事;也就是今日看來富有能量的人,也有焦慮、慌亂的過往。他不是一開始就知道溫柔生產,是在英國良好的孕產衛教中得知。英國從一得知懷孕開始,就會分配助產師,定期到家產檢並訪視、衛教(根本太美好)。當他回到台灣,才發現產檢是很冰冷且例行的程序,並且人人都會對孕婦設下各種限制。現在帶著豐沛女性能量的他,當時是依賴伴侶的,他的伴侶也很神奇地給他許多超乎想像的力量。

他當時為了生產四處移動、尋找可能,並且在臨盆之際仍未有確定處所;二胎則因家人尚未理解,選擇在朋友家中生產,這些部分都與我十分類似。育兒的想法也類似,月子、胎盤、預防針、免尿布寶寶、共睡,順應自然與直覺,不使用現成的育兒神器,並且與寶寶環遊世界。

書的後半簡單解釋溫柔生產,並收錄了其他產家的故事,另外也提供轉換焦慮與恐懼的練習。我想,我還需要更多心靈的力量與練習,願景板(Vision Board),真的會發生嗎?

--

「孕育生命的光」宥妤的故事更令人心疼,產傷讓他無法愛、甚至照顧自己的寶寶,讓他沒辦法與伴侶親密接觸,直到他去上課後,修復了自己及與母親的關係,之後他告訴伴侶,準備好孕育第三個孩子。這也跟Allison的故事給我同樣的感受,現在宥妤帶著光與能量,不是本來就這樣呈現的,是透過一段破繭而出的過程,或許,我就在上升的路程中。

--

卓怡文《溫柔的誕生》2022年

在卓的分享中,我們有一個不同點,他覺得受到醫生、市場路人、媽媽社團的不理解,感到失落;而我是本來就不預設他們會理解,所以並沒有與他們對話的打算,對任何人我都虛應帶過,我設定生產是我跟生產團隊的事。卓是勇敢、赤裸地面對世界,我是放棄。但卓說到,我們的選擇會撼動整個世界,會的,是的。

--

諶淑婷《迎向溫柔生產之路》2017年

這是一本關於溫柔生產我會第一推薦的書,裡面有感性的溫柔生產故事,也有關於溫柔生產比較理性的文獻脈絡爬梳,一本就可以初窺溫柔生產的樣貌。在諶淑婷的故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很晚才知道溫柔生產並找助產師,而且他生產的那天,他並不知道會生,還在清理家裡,他最後生產的位置,是他沒想到,但剛好那天他吸過的浴室門口地墊。(ㄚㄚ似乎也是沒有在規劃的位置生。)

他這本書的副標──「母嬰合力,伴侶陪同,一起跳首慢舞」常常出現在我腦中,我們確實就是母嬰合力完成生產,未來的日子也要繼續母嬰合力下去。

--

邱明秀《第一個擁抱:溫柔生產的順勢之愛》2018年

當時看完明秀姊這本書之後,就感受到一股能量想要給他接生,也認知到,生產真的是很靈性的時刻。記得有些寶寶遲遲沒有前行,是媽媽心理還有心結,明秀姊陪伴這些心結後,寶寶就到來了。也會面對到各種家庭樣態,如替第三者接生。在去拜訪喬靈的旅程中,我們在三個孩子的「陪伴」下,真的很難講到話,但還是簡短地聽完他的生產故事,然後我說了一句:「原來明秀姊書中寫的故事,就是你們!」對,那就是一個寒冷天中,要在野地裡生孩子的故事。在書中眾多生產故事中,被我的腦袋留下了一席之地,然後再輾轉遇到故事主人翁。


#溫柔生產 #順勢生產
#GentleBirt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