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3 行行出老母

[行行出老母]

我真的沒想到我會因為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見到兩位podcaster。在北屯婦培是珊迪兔,這次在豐原婦培是「行行出老母」的海倫。

海倫做的事情是我以前好想要有人做或是自己想去做的,就是訪問各種職業的人。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對別人在做的事情超級好奇。海倫除了聲音訪問之外,也做成文字記錄,並且即將有一本新書出版。

海倫再次提醒,這個時代再也不是準備好的時代,是先做再說的時代,邊做邊修,做了才知道缺少什麼、要調整什麼。

講座中有三張令我印象深刻的折線圖,是日美韓台四個國家的女性進入勞動市場的比例。台灣女性在25~29歲,在勞動市場上達到高峰,為89.5%,四國第一。30~49歲,多因結婚育幼離開勞動市場,由86.8%降到75.9%,降幅超過10%。30歲以後,隨著年齡,勞動市場比例一路下降,不若其他三國有雙峰曲線(再次投入勞動市場),台灣為單峰。

台下我與海倫分享我可能想做的事,提到生產經歷,也想起似乎海倫訪過ㄚㄚ。沒錯,海倫說ㄚㄚ在訪談中也有提到這段,於是對話橋段又變成:「你就是那個在楊欣怡家生產的媽媽。」於是,我們就合照,私底下的海倫,可愛又溫暖。

但,我還是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只能步步前行。

#行行出老母
#豐原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