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共養在地永續] 記2024/2/26~2024/3/11


[共學共養在地永續] 記2024/2/26~2024/3/11(上)


微記充實的兩個禮拜,三場共學、三場共養、聽圖書館台語故事、共好生活站聚會、樸谷工坊生態村分享會、豐原免廢市集及已另篇紀錄的烏日共生宅的免廢二手市集。


[共學共養](平)

上週二、四我們與共學夥伴重聚,最強共學阿媽帶了四台車車來,超級厲害!天氣好到禾又再次可以短暫不包尿布,而且玩水玩得很開心,一直想跳進魚池裡跟魚一起游泳。禾真的是好喜歡張手抱抱的小孩,與睿兩個重心不穩就抱到地上去了;在我們都沒有注意到他們的時候,兩個人就共乘一台車,愉快出航,這時小一個多月的睿好像哥哥一樣主導呢!

這天也約平出來一起感受共學,帶著五個月大的女兒,推車走到火車站,坐火車到豐原後又轉公車,真的太佩服了!他說他是把推車連寶寶一起扛上車,然後司機說斜坡道只有輪椅人士可以使用。上次約平到苑裡Anastasia地球花園,這次在豐原的公園,平都表示能進到自然裡,真好。下午禾跟寶寶都要睡覺,便一起先回我們家休息,算是第一次在家體驗共養。結局是寶寶睡得很好,而禾或因環境變動而沒睡。平陪禾玩,我則回味一下嫩嬰,給寶寶看禾看的書,寶寶感到很有興趣。這是禾當時我沒辦法給他的互動,那時的精力體力只能處理日常照護,還沒有辦法共讀,或打起精神陪玩。

傍晚一起出門買晚餐,結果兩個寶寶都在出門的路上睡著了!!我們就改成在店裡吃,機會太難得了,我除了吃了兩三份之外,禾醒來後我才發現,我一口都沒有留給他,哈哈!晚上送走了寶寶後,禾才甘心入睡。

[共養] part2(Fina、魚皮)

分享一些物資給Fina,才發現我的揹巾真的是有夠多,已經過了發燒期,趕快交給其他寶寶物盡其用。Fina超棒,一個人開車載著三個月的寶寶過來,而且還十分優雅。在聊天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Fina真的是一個穩定的媽媽,對於進入母親這個角色,調適得蠻好,還可以對我遇到的交通、餵食問題有一些回饋。除此之外,他陪禾玩的方式也很吸引人,禾喜歡聽他說故事、一起做體操、玩玩偶,真的是一個很適合當媽媽的人。我則是再次進入嫩嬰模式,揹起了嫩嬰時期沒機會揹的揹巾,啊!寶寶就這樣睡著了,奶味、臭頭味,期間限定。

禾當然玩到Fina離開才即刻斷電,睡醒後接上魚皮來訪,兩位小朋友很快就進入狀況,我跟維薇真的很久沒有好好聊天了,常常連回彼此訊息都要花個幾天,每天都有許多挑戰。多半時間孩子還是各玩各的,但比較不會來找大人陪伴。很久沒見,我一次性見到傳說中會說話的魚皮、會認汽車廠牌的魚皮、會自己尿尿的魚皮、自己脫光光的魚皮。維薇說,魚皮可能是因為不想離開,所以使出脫光一招。但也很有趣,當魚皮準備要尿尿時,我們家的小馬桶內膽剛好就在維薇伸手可及之處,一切都配合得很好。魚皮離開後,我跟禾說你也要用小馬桶尿尿喔,他就拿內膽來作勢比畫一下。

[共養] part3 (妍)

妍在一個下雨天也來家裡玩,他們到的時候我們剛好準備去外面散步,研就先拿滑步車出來玩,這條巷子真的很少孩子在外頭玩,或說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少在門外玩,以前我們都在巷子裡騎腳踏車、踢足壘球。進室內後,兩人的互動也不太多,基本還是各玩各的。感覺兩個孩子都有點想睡的pattern,妍會搶禾手上的東西,禾因為想睡基本都沒什麼反抗跟反應。小客人因為剛到一個新環境,通常會很興奮地挖挖看我們家有什麼寶物,我們也難得地又把球池放了下來,原來要把所有的玩具都丟進球池,房間就會變得很清爽,哈哈!因為在室內,我跟Katy也比在共學有更多時間說到話。

禾突然當了好幾次小主人,共養的感覺我們還在體驗中。


[幼兒火車團]

周一跟安的繪本團一起去斗六膨鼠公園,當時只想到一起坐火車挺有趣的,但實際查了發現斗六其實也還蠻遠的,車程要將近兩個小時。平日的區間車還蠻空的,禾可能是因為睡到最後一刻才被我抱走,這趟車程變得沒有先前輕鬆,都在想睡小歡歡,我們只好在車上環遊世界。因為夥伴們也沒有真的坐在附近,所以比較沒有一起坐火車的感覺。

到當地買的健康餐很好吃,自備容器折5元,另一個媽媽在公園吃飯的時候,我看了看內容,問他是不是也是買的,好巧,買同一家同一種餐。當地的公車司機還蠻友善的,但回程的公車不是低底盤的,是遊覽車形式的,眾多推車們就住在下面的行李空間。斗六火車站外有很新的公共自行車,2月才剛啟用。

公園雖然很大,設施很多,但我們幾個幼幼幼班基本上沒有去玩,就在碎石區打發小孩,這樣吃飯也比較方便。四個媽媽圍成圈圈,一個一歲11個月的含奶睡著,一個兩歲半多的安靜跟媽媽吃飯,禾神奇地跑去跟哥哥姊姊玩碎石,一個三寶媽終於能夠卸下揹全程的四個月嫩嬰。烈日的樹蔭下,很舒服的畫面,特別是四個月小寶寶,就這樣參與在大人的社交與生活中,這其實就是我理想中孩子成長的環境。

之前比較沒有經歷過的是,談話的內容有一段是在談爸爸們的共通舉止,有時會想逗小孩,逗小孩生氣覺得有趣,或沒有詢問孩子的意願就抱抱或親親。可能之前比較多是一對一的談話,對方比較少跟我聊到伴侶這類的議題。

快離開前,抱禾四處走走,好歹看一下公園的全貌,禾看到磨石溜滑梯很有興趣,也是我第一次陪他溜滑梯,平時塑膠的都他自己溜,他也沒有很常溜。考量到車程及我們的作息,我們先離開了,較晚離開的彰化媽媽說,他們回家是撐著洗澡刷牙,直接累癱。這次邀請共學假日團的彰化媽媽一同參與,很開心能夠提供一次友善的機會,讓他們對移動感到有信心,而且跟更多媽媽連結,這就是我想看到的。

這次認識一位溫柔生產三胎的媽媽,一打三,一台推車、一條揹巾,大女兒還帶了一台滑步車!當大女兒看不到櫥窗的時候,這位媽媽還前揹著老三,將大女兒短暫抱起看櫥窗內容。據說生了一個之後,生幾個都是一樣的。相信之後我們還會再見面,可以再多聊聊。

#禾事




[共學共養在地永續] 記2024/2/26~2024/3/11(下)


[北區分館聽故事]

上周末我們到北區分館聽台語故事,因為交通還算方便,而且有機會去找魚皮或去龍廚。北區分館兒童區空間上感覺蠻好的,也有一區英文圖書,不像葫蘆墩分館的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外文書是不分齡的。故事結束後本來沒有要讓禾參與後面的繪圖活動,但禾後來跑去拿哥哥的彩色筆,我們才去跟老師拿紙,最後可以換禾最愛的貼紙。

之前對台文的使用沒有太多感覺,但近期的接觸是台文的書寫確實直接反映台語的思考,不需要再轉譯,可促進台語的使用。念台文的繪本,就像英文繪本一樣,自然轉換聲道,是蠻神奇的感覺。

雖然已經借書滿額,還是要帶幾本紀念品回家,順便為去龍廚吃飯做預備。離開圖書館後,我們就走去龍廚吃飯,有小魚皮的椅子還有畫圖筆,這次禾已經大了,我也經驗豐富,可以放心吃有湯的拉麵了。龍廚的小菜是用玻璃保鮮盒裝的,喜歡!吃飽後,禾來不及等到魚皮哥哥,已經累到團團轉,我們就先坐車回家睡覺。


[共好生活站]

最近在家又變得有點困難,暫停共學後有機會可以再去共好,這次Hower也去,我跟禾便再次遠足。比起上次,禾長大真的還是輕鬆許多。禾第一次在公車上自己坐著睡著,我獲得自由之身,不用被壓著睡、抓蠕動的蟲,或一直講話轉移注意力。

我們到了之後先去綠空廊道走走,才知道一直聽到的綠空長成這樣,走起來真的不錯。禾在綠川邊看水,我們看到了錦鯉還看到紅冠水雞!鄰居老爺爺問我,記不記得以前這裡的兩排房舍,還有街道,我說我不記得了,只記得到火車站的路邊停滿了機車,還遇過怪叔叔。

共好的夥伴多次見面,愈來愈熟悉,也見到Hower、豐原有機柑橘農文彬大哥、農夫阿豪、迺卉及幾個豐原夥伴。禾終於有機會碰到工具,這也是我理想圖像中的一部分,過去對工具有自信的我,竟也在一年多後微微感到陌生呢!藉著到台中之便,跟揹巾輔導員面交了大寶寶揹巾,新戰友要陪伴我跟禾繼續流浪下去。

雅蕾老師的方舟計畫正在進行中,離開前雅蕾老師給我跟禾一個溫暖的擁抱,輸入能量。抱著善念,未來我們都在路上。


[樸谷生態村分享]

樸谷工坊在台中辦生態村分享會,我在前一晚才看到,當天才決定前往。地點不是很方便,但就又當作一次遠足,最近有點需要安排一些事情避免四目相對,也對協辦的空間有一點興趣。國道客運沒有低底盤公車那麼方便,但大致還可以處理,幸好沒有滿車,不然只有一個位置會比較麻煩。台中捷運的閘門音是鳥叫,我們在閘門口多聽了幾次,無障礙廁所設備完善。出站後我竟意外走錯方向,因此開發出慢跑推車的技能,其實還蠻自然的。

跟Ellejana好像很熟,想一想其實我們也沒見過面,算網友。意外見到他們的第二個孩子M,不用多少時間,他就與禾玩在一起了,陪禾玩禾想玩的,講繪本給禾聽,教禾講話,兩人還發明出新玩法。哎呀!有一個哥哥真好,給哥哥教跟照顧就好了。淳禹在粉專說「現場的其他夥伴也很正常地讓兩個孩子在旁邊玩耍,這一份平常心,其實就是對育兒父母最大的支持了!」似乎是這樣,但我又感覺不只是這樣。

像是,我其實確實有野心讓世界知道孩子的存在,這是屬於對話跟衝撞的部分。但我又會用世俗的角度去評估,我們可以作亂到麼程度。我也會挑選場合,我想在關心生態村的場合,存在更多對彼此的包容。

淳禹分享的生態村,有一個特別讓我印象深刻,他們有倉庫,整理不同年齡段孩子的衣服及用品,需要就可以去倉庫取用,我曾出現過這個念頭,而那也是一個共同育兒的生態村。還有一個生態村是登報找夥伴,我覺得也挺有趣,要不要來試試看?生態村若無法繼續,依解散年分來看,依序會是人→錢→土地→無法傳承等問題。

離開時剛好三組人同路,路上又聊了許多,M沿路照顧推推車的我跟禾,遇到需要協助時,就幫忙抬推車,兩人還牽牽小手呢!在捷運站我們方向不同,M在對面月台不斷和我們招手再見。

#禾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