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地球事就是家務事──台中孕產鄉野傳說現場

[Podcast地球事就是家務事]
97. 台中孕產鄉野傳說現場:去別人家生小孩?孕產家庭需要什麼政策。feat. 怡如

在ㄚㄚ家生產,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發現,就是我自認是一個中打速度頂尖的人,但ㄚㄚ的指尖真的令我望塵莫及。這次錄音,ㄚㄚ說,通常他錄完15分鐘內就會上架,大部分來賓還沒有離開就已經上架了,這真的也是跟我超級大的不同,我就是那個要一聽再聽、聽500次沒有問題才會上架的人。(北屯婦培那一集到現在沒有空發文介紹)我蠻喜歡這樣的差異,看ㄚㄚ的FB我常常會思考快速及公開帶來的即時好處,偶而嘗試練習用這種方式發文。基本上這一集的錄音,也是在我嘗試公開孕產想法後發生。

北屯婦培跟家務室的錄音本來都麻煩朋友幫忙照看禾,最後還是麻煩禾的阿公幫忙。錄音非常順利,跟ㄚㄚ有足夠的互動基礎,不需要事先順稿,雖然重聽的時候覺得:哈!我都沒有回答到ㄚㄚ要引出的問題。當下就是盡量讓訪程順暢,難免還是有一些沒有講到的事情,但這已經是很好的一個開始。

我們先聊當初怎麼會在ㄚㄚ家生產、要為溫柔生產做什麼樣的準備,接著聊成為媽媽後的育兒支持,還可以有哪些想像。最讓我們兩個印象深刻的是,過去我們都不是那麼喜歡公開自己的人,也不是很認同晒小孩,但在育兒過程中,我們希望自己走過的、發現的,能夠為這個世界帶來不同,所以我們試著書寫、試著公開。我們或許希望,能為其他育兒家庭,帶來勇氣,能有更多育兒想法上的打開。

一直都想紀錄自己這一路做決定的想法,但又一直停滯,似乎需要透過對話,比較容易被引出來。接下來的一兩個月,想推進自己更完成分享會的事,先起個頭再說吧!謝謝ㄚㄚ的邀約,歡迎有更多好奇的朋友,來跟我聊聊,陪我一起整理這些想法。期待這一路上,可以遇到更多能一起改變世界的夥伴。

關麥後的討論是關於送托的議題,我還在感受這件事。我不算在全職中覺得很委屈,體力跟情緒會超額消耗,但比較困難的是對理想生活的想像與經濟。我希望能直接遇到讓我放心托育的人,ㄚㄚ的意思是這很可能都要經過來回溝通的過程,不容易一次到位。隨著禾的發展,我有更多情緒與體力上的餘裕,去享受他驚喜的成長,這些都會讓我覺得好幸運是我能陪著他,也謝謝前面的自己,堅持過去而種下了發芽的種子。我也明白,他終究有他的路要走,有自己的世界要闖,我們都要過各自的人生。

一切不容易,致在黑暗中摸索的每位。

#溫柔生產 #gentlebirth
#孕產哺育
#地球事就是家務事
#家務室

--

[孕產紀錄] 2022.07.07 在自己家裡迎接禾禾來到地球──北屯楊欣怡 Yaya Yang

[孕產紀錄] 2022.09.14 沒有丫丫,禾與我都將會是另一番光景──一個你投得下去的候選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