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你投得下去的候選人

「沒有丫丫,禾與我都將會是另一番光景。」

一個你投得下去的候選人──@北屯楊小姐|生活監工,北屯深耕 (請不要錯過他精彩的粉專) 北屯楊小姐 Beitun Miss Yang - 參選(過)市議員

#北屯楊小姐
#溫柔生產 #順勢生產
#禾事


‧ 2022.07.07 在自己家裡迎接禾禾來到地球──北屯楊欣怡 Yaya Yang

https://www.facebook.com/eurekay/posts/pfbid0drujXCcfHDFad5xuUqci8VziarAXgL8KWq6zhMHB6sJTRNEGSdjU5ZovFFN6ckYRl

--

🌱 家務室與丫丫 🌱

  我因Chimmuwa,在彎腰與平方家相遇;又因平方家進駐,知道家務室;最後再因Chimmuwa,走進家務室,那年是2017。

  那時,家務室還在大里,是一個交通不便又不好停車的地方。初次印象,是心之所想的水回收系統實現及廢布布巾使用;此外,餐廳盡量做到全食物運用,邁向零廚餘。之後,我多半因補貨糖來了進家務室。2018年底在四口之家擔任導覽志工,在參訪人群中嗅出家務室一群人的氣息,加深了連結。2020人禾在家務室辦理循環經濟培訓,是見了這麼多次面之後,第一次知道丫丫是丫丫,當天也見識到丫丫的月亮杯九宮格,交流月亮杯使用及推廣經驗。

  2021下半年,邀請丫丫講座「實踐每一種珍惜──從街頭到店頭的另類參與」,溫柔生產在講座中登場,當時丫丫給我的文案如下:「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參與。20幾歲留學英國啟蒙了對合作共好的練習,回台灣時30出頭,在街頭拍攝紀錄片與深度參與社運,35歲離職創辦全台最大的友善環境品牌,之後與全台灣22個窮光蛋一起素人參選市議員,以及在38歲那年,居家生下第三個寶寶。每一個事件,都讓我更接近我想生活的樣貌。期待在某個片段中,聽著的你們也發現趣味與熱情。」講座結束後志工姐姐回饋丫丫,如果可以,他要支持他的媳婦用這種方式生產。


🌱 丫丫與溫柔生產 🌱

  溫柔生產早在禾到來很久之前就進入我的生命,對我來說,這是一條不用選擇、不用下定決心的道路,它本該如此。

  禾悄悄滑進我生命後,對溫柔生產具體的閱讀、課程參與及經驗交流在數個月中大量發生,丫丫便是這段旅程中的一站,但我們都沒想到最後成為了終站。身為同世代的三寶媽,有三次居家生產規畫、一次居家生產經驗,丫丫是重要的諮詢對象。孕前期,我們討論的是溫柔生產的準備細節與孕養孩子後的人生轉折;孕末期,各種困難紛沓而至,丫丫以陪產員的經驗穩定當時的我:「你會好好的,孩子也會好好的,我們會一起陪!」至今回顧,仍備感觸動。

  丫丫一方面明快俐落地為我張羅許多用品,一方面不厭其煩地在陀螺般的生活中,回答我各種細碎的焦慮與擔心。並,在了解我的困境後,提供我一個「在他家生產」的選項。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丫丫與家人溝通,與三個孩子討論、預做準備,同時細心地安排場地,為我「可能會在他家生產」推掉後續行程。在準備給我的房間裡,有著葫蘆挑的彩色蠟燭、海派為寶寶借的書,還有丫丫的水彩祝福。


🌱 溫柔生產與禾 🌱

  生產是神的領域,當明秀奶奶的媽媽考慮到醫院生產時,他的外婆對他媽媽說:「生產是天生人, 不是人生人。」禾選擇了我、選擇了這個時刻,他也選擇了降臨地球的方式。

  那晚,是落紅後三天,第一二天陣痛頻頻但胎頭遲遲沒有下降,持續與助產師聯繫的緊繃,讓同時面對陣痛還要面對各種生產可能的我無法應付,丫丫邀請我先到他家,不論最後是居家、去助產所或是去醫院,至少有人商量。到北屯丫丫家後,禾知道就是這裡、就是此時,母體放鬆了,是他上場的時候了。喝完丫丫給的一杯蜂蜜水,陪葫蘆念了注音符號,沒多久就現鮮血,助產師至現場後確認子宮頸已開產程啟動,大伙忙碌了起來,開始整理環境,為產池、產球打氣。

  五個多小時的過程中,丫丫以屋主的身分扮演協調者的角色,在葫蘆與苔皮醒來後扮演媽媽的角色,更重要的是,扮演禾與我的陪產員角色。為我補充電解質,緊握的手陪我度過一次次宮縮,最後著冠我跪趴著緊緊抱著丫丫,幾乎快把他一起從產道中擠出。禾是在產池中,伴隨著我及丫丫的叫聲一起來到這個世界上。

  產後,丫丫教我護理寶寶、哺餵母乳及使用布尿布,教我「是媽媽也要有自己」。三個哥哥圍繞著禾,紛紛鋪好自己的棉被枕頭,邀請禾禾躺一躺。沒有丫丫,禾與我都將會是另一番光景。是丫丫,產出了一位母親,產出了新的家庭關係。(當然這段奇幻旅程還有許許多多重要的人,文字紀錄將緩慢補上。)


🌱 丫丫與市議員 🌱

  他是丫丫楊欣怡,北屯楊小姐,台中市議員候選人。但不管他有什麼頭銜,對我來說,他就是那個熱情溫柔、自在實踐生活、積極改變世界的丫丫。請支持一個你投得下去的候選人,讓台中有更好的育兒環境,將我們該留給下一代的東西守住。謝謝丫丫,願意成為我們的承擔。


--

[注]

家務室:全台最大的友善環境品牌

Chimmuwa:來自清邁的手織品品牌

彎腰:彎腰農夫市集

平方家:友善環境清潔用品品牌

糖來了:布衛生棉品牌

四口之家:台中花博四口之家永續家園展場

人禾: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明秀奶奶:邱明秀助產師

溫柔生產:亦稱順勢生產,以產婦為中心的生產方式

著冠:胎頭在陰道口,不隨宮縮退回

--

Reference:

‧ 2017.09.11 家務室 Homework 初訪及再訪圖文紀錄──Ruby Lin

https://rubyhappyday.blogspot.com/2017/11/homework.html

‧ 2021.04.20 家務室起家厝走入歷史──Ruby Lin

https://www.facebook.com/ecorubyshade/posts/pfbid0zPQhUUysSC3KY6T35JpBjaLBk4HEJXRqniTyF2oHeZY5d98zQs3iiBN5C5xQnoNel

‧ 2020.10.04 家務室起家厝走入歷史──家務室FB

https://www.facebook.com/homeworkecofriendlyproject/posts/pfbid0eoQVYLECY2cSFWyefqn6m6RCUDnSApvJZWB2SK6vwnDiYq6HwciFQzcG9uwjn4H1l

‧ 「天生人, 不是人生人」助產師影片──邱明秀助產所

https://www.facebook.com/midwife03/posts/pfbid0nzoFm1sMQX4r4GySWNhvUFgYyxekZxtWscZptu9UtWcGA3jeByFbdqHmvpFG9MUgl

--

Photo description

葫蘆挑的彩色蠟燭、海派為寶寶借的書,還有丫丫的水彩祝福。

三個哥哥圍繞著禾,歡欣見面。

家務室裡的丫丫──你能想像,一個沒有垃圾的世界嗎?

是媽媽也要有自己

教育就是生活的實踐,禾與我成為三個哥哥的生命教育。(禾在哥哥準備的棉被上)

不期然就啟動產程,開始陪產工作。

確認產程啟動,立刻為產球打氣。

丫丫的月亮杯九宮格

-----

[孕產紀錄] 2022.07.07 在自己家裡迎接禾禾來到地球──北屯楊欣怡 Yaya Yang

文/楊欣怡

這並非一件立刻就拍板定案的事情,但能在各種緣分下,在自己家裡迎接禾禾來到地球,是一件很奇幻的事情。

怡如在懷孕初期就特別從桃園來台中找我聊聊,關於產檢、生產、年紀與孕養孩子,並非全部都是粉紅泡泡,有真實的擔憂,也有真實的煩惱。不過我記得她當時溫和且漫著笑意地說:「身邊也不乏聽說想要孩子卻難以如願的故事,這個孩子願意在我這個年紀來找我,我好像也剛好到了可以說好的時候。」

女人決定在自己的生命中迎接孩子,是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在這過程中,我們孕養出一個寶寶,我們同時也催生出一個新的母親。更幽微的是,我們也同時讓身邊家人成為新手爺奶、新手親戚,有時這些新的關係,會帶領我們去直視舊的連結,美好與缺憾都可能再度浮現,無所遁逃。

這真的是一件叩問身心的經歷,若我們因此歡欣或因此陰鬱,都是日常,都是練習,也都是課題。

在紀錄、分享禾禾來到地球的奇幻之旅之前,我想先用這篇文章,紀錄一個勇敢但也時有掙扎與不安的母親。

你已經做了所有最適合的選擇,也做了所有需要的努力。由衷祝福你可以自在地成為你想成為的媽媽,並且不犧牲你自己。建立你想營造的家庭,不論樣貌如何。享受你正用愛陪伴也終將以愛陪伴你的親密關係:先是你與自己、然後還有你與孩子。

書寫的同時,找到了2020年,接受貝斯特助產所的萬美麗老師移師台中的陪產員訓練時,自己留下的紀錄,放在留言處,提醒自己,謝謝這個訓練讓我能夠陪伴孕產家庭,擁有更舒適自在、更無畏無懼的生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