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2024春節台南古蹟訪友行

[2024春節台南古蹟訪友行] #1Y7M

[交通]

這次去回都是區間,主因是車票難買,台南的春節,超乎我想像的困難。本來已經有點膠著,我的鋼鐵學長帶兒子徒步環島,跟他聊到新自強3000的自由座,再講到區間快,見到曙光才重啟行程。

去程坐區間快,時間跟自強差不多,帶寶寶上車,不太擔心沒有座位。幸運從起站就有一個位置,一直到終站,車上有點擠,但還可以接受。摺疊推車放在上面的行李架,提袋放腳下,拉桿包在膝前抓著,高度剛好可以讓禾放腳,有時候他去坐拉桿包,算是蠻好的空間延伸,不會都跟我擠在一起。

回程因為行李多,雖然有機會訂到對號車,但在我猶豫之際,車票又沒了,決定先上區間再決定,如果車程太長,就下車玩玩再繼續。幸運上到空空的區間車,第一節車廂有無障礙及自行車空間,行李完全不用擔心,禾的推車還可以打開來讓他坐,非常完美。自強號的行李空間一直是我猶豫的點。

這次有把最差的打算,就是對號無座計算在內,所以行李精簡,第一次全紙尿布出門,禾大了一些,娛樂系統也減到剩下書跟最近熱愛的貼紙。去程禾在人群中跟對面的移工叔叔玩捉迷藏,我們再看一下書、玩貼紙;回程禾獲得了森年輕時的貼紙簿兩本,直接玩到想睡,抱起來睡到快到終站,意外地輕鬆度過三個半小時的車程。

區間只有嘉南段還有大台中地區人比較多,中間空空蕩蕩也很舒服,一組祖孫一打三,玩得很開心,算是我個人的娛樂系統,就是後來冷氣有點太強,但又不方便去行李那拿衣服。


[台南印象] Day1:放棄安平,台南公園、成大散步

出門前,我生理期來了,不若前一次扭扭捏捏,這次還真有點來勢洶洶,考量到這次旅行的特性,我就抓了上次臨時買的棉條跟衛生棉出征,剛好也想把它們用完。在車上就很期待下車可以去無障礙廁所整裝一下,結果一下車,女廁排整排,我把拉桿包放在無人處,推著禾越過人群直接到無障礙廁所,等上一個人等了一會,換我們時又因後面有一位輪椅人士,我們先讓他使用。心想台南是大站,但廁所真的有些老舊,幸好還有老舊的換尿布台可以置物。

好不容易我們倆都整裝好了,因應熱情的大太陽,衣服也脫了一件又一件,下一步是移動去安平古堡。結果排計程車的人,一樣一長排,走去台灣好行等公車處,一樣一長排,估量著今天帶著行李不好上公車擠,另一方面是安平古堡附近交通管制,旅遊服務中心人員告訴我公車會有幾站不會停靠,於是打定明日再戰,早一點進安平,決定今天留在台南市區,看Ta們如果表演回來或許能見面。

車站人員的態度冷淡,車站的旅遊服務中心經驗也不好,問安平附近的交通管制不太清楚,兩個服務人員,一個能提供的資訊不多,一個喜愛邀功,不與同事合作,遇到外國人士就巴上去……台灣好行的等車點,服務站也遇到中午休息時間……我們光在車站就耗掉了一些時間。

之前的台南旅行中,曾路過台南公園,印象還不錯,決定轉戰公園吸一點新鮮空氣再說。移動前先去確認一下Ta們的GH,我剛好走到一側只有樓梯還有路障的,就把推車跟行李都放路邊,抱禾先去探探,去了才知道另一側有小巷進來。

移動到台南公園的路上,我們隨機挑到了印尼街,一邊走我才意識到今天是星期日,移工們穿戴著傳統服飾,短短路上的印尼餐廳五間以上。禾意外地在走到公園前,就在推車上睡著了,我藉機覓食,在「公園口八寶冰」吃了紅豆湯圓,禾沒有醒,又補了一碗綜合麵茶,禾醒來後一起吃了一些。麵茶好像是這間店厲害的東西,於是帶了兩包當伴手禮,老闆人很好。

禾醒後我們依計畫進台南公園,公園裡仍是滿滿的印尼移工,本來看到這樣的多元文化景象是很開心的,但最後菸味讓我們受不了而離開。移工們不知在為什麼而募款,好幾位穿一樣的衣服,拿著紙箱,上面有一個人像,猜想可能是政治募款,剛剛查了一下,印尼大選剛結束。公園裡有好聽的街頭藝人唱歌,我們聽了一會,禾看到湖跟打氣泵也很開心,堅持要在湖邊來回走好幾趟。

看了看地圖,才發現成大就在鐵道對側,過一個地下道就到了,路程不用十分鐘,唯一的障礙是「地下道」,行人是樓梯,也可以走機慢車道。但最後我是所有東西上肩、推車收起來,走樓梯過去,快破關的時候還遇到地下道積水,得小心步伐。

到成大後就海闊天空啦!人不多,東西放著我們就開心享受,禾在橋上看到鴨子跟烏龜,非常非常開心,開心到整個人都要掉下去啦!禾在草地上指著別人家的球,對方也很大方地借禾玩。我們終於來到了成大殿堂,一睹國泰樹,臨別前也路過了我曾申請過的中文系所,校內還有古城門、城牆,我真的很容易因為校園而選學校,禾你要跟100分先生一樣讀成大建築嗎?

離開時輕鬆坐了附近的公車回森家,路樹有好多羅望子耶,好像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看到羅望子的果實滿地,非常呼應這次的訪泰國友人之行。


[台南印象] Day2:挺進安平訪故友

昨天已經跟安平在地人確認過,上午十點前安平safe,森載我們去火車站跟Ta們會合,我們再跟Ta們一起坐計程車進安平,一路順暢。到了安平古堡,演出前我跟Ta們有時間講講話、畫畫圖,帶著一本每次Babymime來都會給Ta畫圖的紀念本,禾也一起畫了幾筆。

第一場演出有點暖身性質,我及幾個Ta的朋友扮演樁腳的角色,也讓禾製造一些有趣。第二場我們外出找教官,第三場回來看到Ta拿我送的手繪紅包袋以及我叔叔做的龍年摺紙當作暖場禮物,很開心有為演出加分,對比起春節的氣氛,他們這場的演出跟服裝有點太素了,需要一點紅色妝點。

一早的安平古堡很舒服,禾走來走去,看到砲台,第一次跟他說「砲」他就說「砲」,路人還說這麼小就認得砲很厲害,但我想他應該沒有認得吧?中午我們外出去找15分鐘路程外的教官,本來要嘗試在安平豆花前面大喊「萬JL」,可惜教官已經從家裡走出來跟我們會合了。

估量著要去新店找教官的難度真的很高,特地安排可以在安平見到教官的日子,一定要見上一面,祖孫倆相處融洽,差點要睡在教官身上了。小時候是我玩教官的小孩,現在是教官玩我的小孩。人生到後來,能見到幾次算幾次,見到幾分鐘也滿足了。

不知道是太陽太大,還是也有一點風,我有點不舒服,禾的臉也被晒紅了,回古堡後,我就留在哺乳室休息。禾醒來後我們一起吃了不鏽鋼餐盒外帶的飯,哺乳室算是大大幫了忙。之後要跟Ta們一起離開安平,但叫不到計程車,公車也確實因交管要走一段,又等了好一會車才來。折騰了許久,上了公車,遇到一個超級宇宙好的公車司機,知道自己的班次會繞道,請要去車站的乘客可以在某站下車再轉比較快的公車,怕大家不清楚,還重複了好幾次。

時間晚了,我們在轉車站下公車後,May接著用Uber叫了車,我評估後,要求坐同一台計程車回森家,結束結尾混亂的古蹟之行,謝謝May這麼會用叫車APP。


[台南印象] Day3:流浪散步,再會成大,輕鬆回程

到早上出門前,還在思考行李的配置,評估過後我應該還能夠帶吉他跟二胡回家。評估的方式是這樣子的,拉桿包用一手拖,大旅行袋用一肩背,吉他雙肩後背,寶寶前背,推車一肩背,所以只要人的前後左右背法沒有衝突,就可以接受,但如果超過三個要雙肩背的東西,就不行了,只要估算好八爪章魚的爪子夠不夠用,上車就沒問題。

沒有任何回程的計畫,早上森及家人帶我們到來時的公車站牌,查了一下車班不多,一早神清氣爽,乾脆先步行啟程。早上無人的台南散步也挺舒服,我用彈力繩輕鬆建造出推車系統,這下我只要背著吉他跟推推車就好了,沒有太多負擔。走著走著,本來想說累了就等公車或叫車,不知不覺就走到後站成大了,我們又在成大的另一個校區玩耍,玩一玩再走去坐區間車,實在愜意。

後站的無障礙廁所就友善多了,而且不用排隊,到上車前我的推車系統都很實用,順利推到月台,所以唯一的bottleneck就是上車這一步,公車也是一樣。所有東西上肩,推車收起,上車後幸好空間很大,所有背負系統再次落地,推車打開,禾的寶座完成。伴隨著冬陽的金黃以及平原的風光,愉快回程。


[總評]

每次出門,禾總是會有各種大躍進。在去程的車上,禾就已經會跟著廣播說「到了」,在森家很明確地使用「姨姨」,「Ta」跟「May」也講得很好。有趣的是語言的類化跟基模這件事,禾看到水都會說「海」,雜誌上有些是溪、有些是湖,路上有些是水圳,我在想著我們是如何用周遭環境直覺判斷這不是海。禾看到鴨子,說是鵝,我也想鴨子跟鵝要怎麼說出區分,很快禾就會說鴨子了。回家後看到一隻Q版的河馬,說是豬,看森的哈姆太郎貼紙說是兔兔,看到獅子家族,因媽媽寶寶沒有鬃毛,他說豹、也說虎,期待後續的發展。

第一次全紙尿布且無洗衣的旅行,包括我自己都沒有用布棉跟月亮杯,主要是這次在行程上時間比較不確定,有可能需要配合他人,或者依賴較多大眾運輸,在重量以及時間上都有所考量。同時,我也不確定在外跟禾一起換月亮杯的狀況,只是久沒用棉條跟衛生棉,真的覺得「很悶」,連棉條都覺得悶。這也是第一次只用雙肩揹巾的旅程,雖然我仍帶了一條雙環,但移動次數太高,我很少見地全程雙肩揹巾上身沒有卸下。

沒想到區間車的旅行也挺有趣,之前擔心車程太長不敢坐區間,這次覺得寶寶穩定的話,不趕時間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旁邊一打三的祖孫說,這樣比較省錢,三個的話真的省很多。另外,對於帶吃帶玩,我真的沒這天份,光幫Ta們叫車就有困難,雖然出門前我特地確認Uber跟55688的APP都可以使用,但真的要叫時,不知道是因為網路塞車,還是司機塞車,總之就是媒合不上,APP停在那邊,有人可以來個叫車APP教學嗎?

一開始要去台南想到的是侃倪的溫馨小宿舍,現在對於只有我跟寶寶單獨相處,我算是沒有問題了,但後來知道表演地點都在市區,就準備另覓安平住所,才知道春節期間都沒房間或是貴到不行。一度考慮放棄台南之行,幸運有森家可以留宿,是一個準備搬家的家,也是一個寶寶友善的家。周歲時我第一次把禾托給侃倪,我泡了澡;這次我第一次把禾托給森,我自己先洗澡,我跟禾外出一直都是一起洗的(或一起不洗)。第一天因生理期,第二天因天氣變化,真的想好好洗個澡,一下也好。禾在森家,看到牆上森爸畫的山羌,已經認得,也不知道何時,對著海馬會說「馬」,這是他自己說出來的,「姨姨」也是這次特別明確自己使用出來的詞。

離開前,我們獲得了手作玩偶們,森的貼紙簿們,以及樂器們。真的沒想到心裡想的東西,都會實現耶!我本來要給禾玩我自己的貼紙簿,但看一看有點捨不得,謝謝森願意割愛,看到森裡面留的貼紙,也很有歷史感。樂器也是我心裡想著的,禾跟我都有了玩具。森說很感動,「能看到自己小時候最愛的娃娃,在一個喜歡他們的寶寶手上,娃娃們又回到童年生活,它們能陪在寶寶身旁,是最適合也最擅長的模樣。」我想到了玩具總動員,也想到送給禾小時候玩具的Hower,我們真的都是在延續大家的回憶。一方面我也覺得,有一天我也要做一個娃娃給寶寶,也符合華德福教育的想法。

上次在屏東家,我體驗到我們的獨特性是可以帶給其他媽媽寶寶勇氣,可以彼此體驗不同對待孩子的方式。這次在森家,森的回饋是有機會可以多觀察寶寶的特性,做為以後安排寶寶友善服務的基底。嫩嬰真的不斷不斷在過期,我希望我跟禾,在有限的歲月裡,可以帶給這個世界,更多更多。


















































車票 豐原-台南 254
車票 台南-栗林 226

街頭藝人 100
麵茶 250
黑薑黃膏禮盒 700

雞蛋糕 50
公園八寶冰 100
烤番薯 60+200
炒飯 70
冬瓜茶 100
水煎包 60

-----
Total 2,17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