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兩三事(垃圾車、溜滑梯、請你看鹿)

[垃圾車司機的微笑]

共學的孩子早早就被垃圾車圈粉,禾是到後來才開始。最近我們早上都會從窗戶看後巷的垃圾車,看它來,再跟它說再見。有兩次我們只是臨時遇到路上的垃圾車,結果司機看到禾在看垃圾車,很親切地跟禾打招呼,不知道是不是遇到很多孩子都愛看垃圾車?(兩次都是後面那台回收車司機)


[爬爬溜滑梯]

在還沒接觸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之前,我其實就不覺得孩子不能爬溜滑梯。之前工作的地方有溜滑梯,每天聽家長的指導語,聽到耳朵都要長繭了,「不要躺著溜」、「走樓梯」、「快點起來」、「再x次就回家」、「等一下,你看馬麻(拍照)」……共學團第一堂課就討論到孩子爬溜滑梯一事,於是爬溜滑梯大概可以做為共學團的某種識別證吧!

一日,家人說禾很奇怪,都爬溜滑梯,我說有什麼奇怪的,走樓梯才奇怪吧!我後來想想,先不論共學團討論了什麼,當你看到一座山,你想上去,不就是走眼前的路,不會繞一圈去對面爬這座山;從另一個角度想,溜滑梯是由成人或社會賦予「用來溜下來」的功能框限,但小小孩的理解裡並沒有這樣的定義,它可能像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樣,可以隨意觸摸、隨意探索、隨意攀爬。


[請你看鹿,好好打陀螺]

禾的語言逐漸爆發中,動物已經可以指名鹿、豬、狗、鵝、鶴等,包括我們不是那麼常對他說的台語,他也可以第一次聽到就仿說,算是我對語言習得一次很重要的經驗,感受神奇的語言習得過程。其中有幾個有趣的發生,跟禾說打陀螺,他拿兩個陀螺在手上互相敲擊,跟禾說打電話,有時他用手掌去拍電話機,跟禾說看路,他四處找「鹿」。小一點的時候我跟他說咬一咬,他把東西搖一搖。


#禾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