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小腳] 七天育兒日記 10/23~10/29

10/23(一) 微燒、婦培錄音、浴室玩水很久

早上仍微燒,約好10點到12點要去北屯婦培錄音,臨時才知道沒有遊戲室,也還好後來沒有約淑芬,不然真的很不好意思。今天就麻煩我爸看禾了,不知道是否順利。我的組員說在我的訪談稿裡面,覺得我是強大的,好像已經完備,不需要任何外援、沒有任何困惑,也說聽到我懷孕後就留下寶寶,是對生命的愛,是有母性的。

下午也不知道做什麼,有洗澡,禾在浴室玩水很久,我一直加溫熱水,整個浴室都是蒸氣,這樣玩起來我好像比較放心?因他也不太舒服、懶懶的,我也不知道跟他幹嘛,既然他想玩,我們就在浴室待了好久時間。雖然禾有點不舒服,但是碰到水還是眼睛一亮,可能真的是出廠設定,呼應到昨天在水水世界的玩水,我好像漸漸去認識「他喜歡玩水」的這件事。從一開始到東部,第一次下溪水,兩次的經驗都是我覺得他很想睡,但是又一直要下去玩,我以為他是想睡到一種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固執行為。接著就是自治公園、慈濟公園以及黎新公園,我知道他或許想玩水,可是還是覺得有想睡的成分在。昨天在水水世界跟今天在浴室,我好像比較放下那個「他想睡」的成分。

昨天晚上為了趕錄音稿,睡得少,最近偶爾都會發生早上禾想叫我起床,我還想賴一下,或是帶他到遊戲室,我繼續趴著睡。

--

10/24(二) 微燒、不太睡得下、不好哄

這幾天的燒都好像有特定時段,上上下下,凌晨是夜半的燒,流蠻多汗。白天想睡空包彈數次,我實在有點煩,下午三點終於睡著,準備鬆一口氣時,不到半小時又秒醒大哭,我沒辦法就給我爸推禾出去。今天婦培沒有課,但因昨天已經去錄音,加上要準備簡報,還有交通因素,所以我就沒有去共學,想要休息一下。到了晚上禾又大哭叫,弄到我媽上來抱他。

--

10/25(三) 不睡覺、整天哭叫、修書、剪指甲

大概到早上才知道禾昨夜的哭叫,可能是因為想拉肚子,整天出現了幾次,也有過那種我整個幫他洗好、穿好,準備喘一口氣,又來一次的情況,也不能如何,只能硬著頭皮再來一次。

睡覺又是想睡空包彈一整天,明明沒安排什麼行程了,也是整天沒睡,這算是第一次在家整天沒睡,晚上六點多睡,上次是第一次去共學的時候。因為有點煩,下午先給我爸,我繼續弄簡報,晚一些我就去親子館還玩具,我因沒吃午餐,就去買便當給我跟我爸,回來我先吃飯再接手禾。

今天已經不知道要跟禾幹嘛了,我乾脆做事情,就在禾面前修書,平常我比較不希望他干擾我做這件事,會等他睡了我才做。禾立刻就想學著我拿剪刀、膠帶,也很專注地看我修書。(我媽在大概又要哇哇叫,說剪刀很危險)過去我會覺得書是圖書館的東西,不要隨意處置,但看到兒童書的情況之後,我決定我可以修書,一方面書已經沒有完美可言,所以沒有修好的壓力,一方面別人也這樣修,最後就是公民力量,可以減輕圖書館的負擔,我的手藝還算不錯。

今天有試著在禾醒著的時候,邊跟他解釋、邊剪他的指甲,大概兩三指,算是蠻成功的經驗。最近一直沒辦法找到適當的時機幫他剪指甲,我也蠻困擾,他會一直弄到我的乳頭。

--

10/26(四) 共學的食物準備、生產分享、物資分享

早上醒來,又是大便帶禾先去洗一洗,尿布褲子還沒穿,他也不太願意給我穿。我想說趁著指甲軟軟的時候,可以再試著醒著剪剪看。因為禾不願意給我穿,我就先保養自己的臉,最近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然後拿指甲剪給他玩,準備要幫他剪了。哪知道我媽上來了,禾又要我媽抱,然後看起來就像我不理禾,然後禾手上有危險物品的景況。我媽果然就說那很危險,要禾把指甲剪給他,然後又四處要找禾的尿布褲子什麼的。他既然要插手,我也懶得理他了,最後我媽把禾抱下樓,約莫又是去吃飯了。

我有點煩躁,本來也想著今天共學要帶什麼食物,後來我就自己去吃早餐店(平時我是不會這樣做的),而且著著實實在早餐店待了快一個小時,然後帶一些食物回來。還以為今天共學會很趕,結果因為禾早起而悠哉悠哉(也可能是因為不是我餵飯)。共學時,盟慧也提到不知道要準備什麼食物、mina也是,我也說我正想開討論問大家,到底要準備什麼給小孩吃,淳渝說妍妍現在也還是吃不多,基本上媽媽飽就好了,如果可以有這樣的指導守則就好了,我也希望媽媽飽就好了啊!

今天的共學也蠻舒服,就像那天在水水世界一樣,有點輕鬆,而且天氣涼爽。人有點多,共學前我本來想說我跟後來見面的淳渝、俐伃比較少有互動,想多認識他們,沒想到今天就因為生產的分享,而有了對話,也有跟來的前團員聊到自學。跟前團員聊到就算孩子大了,他若要教課,也是要想辦法托育,這是我們在發展職涯上甩不開的議題。

禾有睡著,我也覺得挺順利,蠻好笑,後來禾又大便了,今天我跟上次在慈濟公園一樣,沒有給禾穿尿布,因為覺得他會一直去玩水,結果這兩次在慈濟公園,禾都大便了(他平常出門不太會大便),上次是被CC踩到,這次沒有掉出褲子,因為知道水壓不足,我就整包帶回家裡洗,只把禾洗乾淨。

我真的很想聽更多的生產故事,不只是溫柔生產,我更想知道每一位女性想要孕育生命的初衷與想法,以及面對到的人生轉折。我也很高興聽到盟慧說他有很滿意的生產經驗,我為他感到高興。我爸愈來愈融入共學了吧?今天帶著樂器來,對我來說就比較沒有時間壓力,不怕他只是來接我們,看來他的琵琶還是不太適合給孩子碰,我看隔天他就改帶吉他了!

今天帶回了盟慧的麻將(哇,沒摸過麻將的我,才知道有夠重耶!然後回來幫麻將分類,才認識每張牌,現在我都跟禾說,去拿你的一筒!)還有得到多小車車,還有積木,非常開心!

--

10/27(五) 豐中分享、諸多學習

今天接了一個海外志工的分享講座,很早就訂下了,而且也是我自己爭取來的。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突破,是我全職照顧以來的第一份工作。原本也是老神在在,覺得講座一個小時的時間,用舊的投影片加我現在的人生經歷,應該不太需要準備;真正開始準備之後,才發現都需要時間。最後我基本上是重做了一份投影片,實在是個性就是如此,每次都超值演出。大概一個禮拜前認真開工,跟以往不同的是,因為禾晚上能給我多少時間不是我能掌握的,所以我算是蠻積極地push自己提早完成,避免突發狀況,每天晚上一到自由時間,就是上電腦,什麼雜事都放下,包括育兒日記,簡單記幾個關鍵字而已。有趣的是,平常 me time 都捨不得睡的我,開始工作就覺得做一陣子就想去休息。

最近在孫明儀老師的講座中聽到他成為全職媽媽的想法,一來是他的專業就在嬰幼兒,沒有道理將自己的孩子交給別人帶,自己去幫其他父母與嬰幼兒建立關係,二來是他的老師告訴他,一次只做一件事,每件事都會做好。這次講座的簡報經驗真的給我一次這樣的體會,過去我總覺得我沒時間做生產的紀錄、生產的分享,很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沒有這樣一個禮拜都放下雜事,全力衝刺,有時把時間都花在不重要的事情上面。因此,有了這次成功經驗,我也給自己做了另一次的挑戰,我問了愛樂芬藥局,能否以個人的名義分享自己的生產經驗,他們也很歡迎。我想試試看,能不能做點什麼。

原本打的算盤是下午的分享,早上我還可以修一下投影片以及洗頭。但是!當我已經撐過一個大清早,我爸散步回來,希望可以把禾交給我爸時,我聽到我爸接到電話,要去朋友那。我爸上來跟我說他要出去,他問我幾點要出門,我問他幾點要回來,這次我是真的需要他早點回來,但我沒有說,我只問。這個早上我是真的一邊用電腦,一邊看禾了,之前也沒有過,算是真的把禾放在第二的狀態。禾後來有睡一下,評估之下,我還是先讓投影片完善,沒有先洗頭。快中午時,我爸回來了,但一直在廚房,禾也起來了,我想趁最後一點時間洗個頭,把剛醒的禾抱下去想爭取一點時間,結果看到我爸在炒菜,我又把禾抱上樓,我媽看到全程。

一邊弄自己,一邊要弄禾,禾因起床哭,我又沒空抱,最後我媽聽到聲音上來,我正在梳頭髮怕弄得都是不想中斷,我媽說禾要換尿布,到處要找他的尿布跟褲子。我當然知道禾需要處理,但我在我跟禾的事情之前也有排程跟先後順序,我媽一直講,變成我要把禾的事情插進來,我就中斷,跑去把禾的褲子脫下來,但是是帶情緒的,我媽就說不要這樣,我媽想幫他穿,我跟他說我等一下處理,因為是要出門,要先洗一下再換衣服。一整串不順利,本來想給我爸看禾,好好地洗個頭,沒想到最後連這件事都做不到,沒有昨天洗是想等共學結束再洗,等於昨天其實就該洗了。最後剩十幾分鐘,我也沒再把禾交給我爸了,就自己換完自己的衣服跟禾的,帶東西出門。早上有先把飯吃飽,所以沒吃午餐還好。

其實這一場一直猶豫要不要帶禾,只有一小時,我一個人去,禾留在家沒問題。一方面希望可以讓禾參與我的生活,我也希望讓世界知道有小孩的存在;一方面不熟悉對方的狀況,覺得還是要保留一些專業度。但是兩天前,合作的老師sherry,也是我的朋友,主動跟我說場地是木地板,可以帶禾。帶禾就要帶比較多東西,我自己的衣著也有所限制,我最後還是穿先前決定好的泰國傳統服飾,結果造成無法餵奶的窘境。

因為是校園的班級分享,是比較輕鬆的場次,我跟禾順利到了會場,但禾反常。不像平常自由發揮,他一直黏著我,或是還想睡,或是場地不熟悉,或許,我覺得他也感受到他待會需要分享我。現場的sherry、協助的小幫手,都可以幫忙看禾,但禾今天就是不接受其他人,到我必須在演講中,揹著他的地步,甚至我還找了一個地方奶他,在我沒有穿哺乳衣的狀態下。禾中間哭哭,我中斷了幾次,跟禾說話,也是有些狼狽,但整體我覺得還好。關於講座的內容,我想被帶來的高中生可能也不見得自發地有興趣,但是我想帶禾參與世界的野心,是我也想讓高中生知道的。

講座的時間很趕,我其實是趕著講完的,結束後我跟已經畢業回來幫忙的小幫手一起逛校園,聊很多,是個很棒的孩子,對海外服務有興趣,也想參與各種台灣有趣的事,算是同溫層。之後也接手了sherry家中的小孩物資,並且在辦公室前玩耍了許久,他說我有空就可以去豐中遛小孩。我算是也重新思考當老師這件事,其實孩子(國高中生)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麻煩,當老師也沒有那麼多枷鎖,看他當老師當得那麼自在,我其實也是有點羨慕,特別是想起自己在泰北,也是有得心應手的小幫手。

結束時因為要載物資,讓我爸開車進來,有了交集,sherry跟我爸說我講得很好,我爸很驚訝我今天是來講座的,頻頻問有沒有遲到。禾在學校掀起了一陣旋風,高中生看到他都很興奮,我還跟高中生說要生喔,老師們其實也是,還有辦公室人員。我也算第一次遇到傳統派的老人想碰禾,基本上一把就把禾抱起來,沒有問過禾的意願,還一直說他有保母證,或說是我太客氣(不給他抱),我只能謝謝再連絡。

結束了,這場,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分享講座,我覺得做得,還不錯。

--

10/28(六) 母乳支持聚會、下一段溫柔生產分享會旅程

終於母乳支持聚會是在我有空的日子了,自然要參加,主辦都很高興我(以學姊的身分)會去,我想去連結更多媽媽,也想用行動支持這個活動。有別於之前的人數,這次的人數不多,事後我才知道,前幾個月還人少到停辦,我有點訝異。課程還好,我就是來玩的,禾在來之前睡著了,前半段是在揹巾裡睡,後半段就想辦法陪他玩,但最後還是有點待不住,到最後的最後,我帶下去給我爸看。(活動在二樓,我爸在一樓,先前已經有來過)

結束後我跟主辦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的活動還是很需要推廣,我說我會幫忙。另外也提到之前邀請來一起參加的孕婦已經生了,但是母乳卡關,我有點不知道怎麼幫。同時,我等到最後的最後,問了場地的藥師我想辦溫柔生產的分享會,場地借用事宜,經過昨天豐中的經驗,我想再挑戰一次。之前都是想給自己多一些緩衝,不敢接下有壓力的工作,但豐中的經驗讓我覺得,或許有些壓力也是好的,會讓時間更有效的運用。接下來,就要啟動溫柔生產分享會的準備了。

早上我媽看我給禾用叉子吃蘿蔔糕,又說了不要給禾用叉子,之前是不要用筷子,大致上像是不要讓他玩習慣。我也知道這些是危險的,但我們是坐著的時候用,不是邊走邊用,而且我也都在觀察並隨時準備反應。禾其實用叉子挺順利,我也還在思考兒童餐具對他的必要性。關於我媽,就是很多事情都是跟禾說「危險」、「髒髒」。他們就是會一直說廚房髒髒,但我覺得那就弄乾淨啊!這部分一直沒有共識。我給禾用拖把,我媽也說髒或者是太重,我爸則是很急著帶禾去洗手。但是廚房熱的部分確實是危險的,每次禾玩電鍋(涼的時候),我都會再三告訴他電鍋會燙,有次他在我爸用的時候,真的伸手了,我覺得之後禾是有記得電鍋會燙的樣子。

--

10/29(日) 休息日

本日失憶略,反正就是活動累後的修復。

--

【摘要】

最近在孫明儀老師的講座中聽到他成為全職媽媽的想法,一來是他的專業就在嬰幼兒,沒有道理將自己的孩子交給別人帶,自己去幫其他父母與嬰幼兒建立關係,二來是他的老師告訴他,一次只做一件事,每件事都會做好。這次講座的簡報經驗真的給我一次這樣的體會,過去我總覺得我沒時間做生產的紀錄、生產的分享,很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沒有這樣一個禮拜都放下雜事,全力衝刺,有時把時間都花在不重要的事情上面。因此,有了這次成功經驗,我也給自己做了另一次的挑戰,我問了愛樂芬藥局,能否以個人的名義分享自己的生產經驗,他們也很歡迎。我想試試看,能不能做點什麼。

早上我媽看我給禾用叉子吃蘿蔔糕,又說了不要給禾用叉子,之前是不要用筷子,大致上像是不要讓他玩習慣。我也知道這些是危險的,但我們是坐著的時候用,不是邊走邊用,而且我也都在觀察並隨時準備反應。禾其實用叉子挺順利,我也還在思考兒童餐具對他的必要性。關於我媽,就是很多事情都是跟禾說「危險」、「髒髒」。他們就是會一直說廚房髒髒,但我覺得那就弄乾淨啊!這部分一直沒有共識。我給禾用拖把,我媽也說髒或者是太重,我爸則是很急著帶禾去洗手。但是廚房熱的部分確實是危險的,每次禾玩電鍋(涼的時候),我都會再三告訴他電鍋會燙,有次他在我爸用的時候,真的伸手了,我覺得之後禾是有記得電鍋會燙的樣子。

--

[成長]能夠讓我醒著剪指甲一次。跳脫了前面階段的喜歡咬拖鞋,現在就喜歡穿大人的拖鞋,喜歡穿著走路,我小時候也會,我看朋友的小孩也是這樣,好有趣的寶寶設計。坐椅子的時候,會慢慢碎步倒退嚕到椅子定位,再坐下,沒有miss過。(但我媽總是很擔心他坐空,一直提醒他)他拿一個護膝來,告訴他上面是恐龍,他跑掉,跑到臥室的圍欄邊,指著上面的恐龍圖案,之前我跟他說過那是恐龍,好驚喜。抓尿布愈來愈明顯,期待真正的排泄溝通到來。

[完美病]禾開始會掛毛巾,有天看到毛巾沒有攤很平,會去拉平。開圍欄門的時候,我本想不要全開撞到後面的物品,他堅持要碰到再走出,像是一種儀式感。最近我清出兩個夾鏈袋,放在某紙箱上,後來又清出一個小的,暫放在椅子上,禾看到後,主動把小的夾鏈袋歸位到兩個大夾鏈袋處(不是一直在那的,是剛放在那個紙箱上的)。

[模仿]專注看我修書,想拿剪刀膠帶;專注看我修玩具,想拿螺絲起子;這個時期想參與各種大人的事務,我讓他拖地、刷地、晾衣服,沒做到沒關係,就是滿足他的想。他最近也不知為何喜歡舀水後四處在浴室倒,有天我才猛然想起,可能我平常有時這樣沖地板;這禮拜也開始會開馬桶蓋,把水往裡面倒,這下可好,我有這樣做嗎?有時候確實洗他的便便尿布會這樣做;另外也會幫我沖水洗澡,之前是會幫自己沖水。才剛跟mina討論到寶寶會玩馬桶蓋,這禮拜就進階到往裡面倒水了,我也阻止不了他。(共時性,小朶跟盟慧有討論到共學食物沾到沙的問題,禾就大出紙屑了,他小時候還大出樹葉,所以其實是會大出來的><)在遊戲區地上好像捏起某物,然後走向一個定點,手舉起來,又重複,後來我意會到是學我捏地上的紙屑或頭髮,丟到桌上的垃圾桶,他走向的地點就是垃圾桶的位置。(因為怕他玩,我設置一個桌上垃圾桶。)

[不模仿]我也在禾面前吃飯、我超常在禾面前刷牙,但他老兄愈來愈不願意讓我進口腔,我們已經好久沒刷牙了,先前也沒成功刷過幾次,有點苦惱。換個角度想,孩子真的有自己的出廠設定,也不是會照單全收,所以做不好的地方,安啦!

[好笑]禾拿他的水杯給我,要我喝,我放在嘴唇上假裝喝了,結果他拿手指扳開我的嘴,硬要我把吸管放進去。禾在床上拿書過來看,我躺著,他就很順勢自然地坐在我的胸骨上,好一張人肉板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