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小腳] 七天育兒日記 10/16~10/22

10/16(一) 重操舊業居家大修繕

育兒日記寫滿七七四十九天了耶,還要繼續寫嗎?我也不知道。早上微賴床到知道禾大便了,就幫他處理,昨晚還是邊聽講座邊幫他的書接骨,因為不想看到一堆屍體,但暫時先把立體書收起來,發現後面寫的適齡是3至5歲,但禾很喜歡,只是得陪看。下樓看沒什麼東西吃,就煮了兩種粥,白粥跟五穀粥,我爸後來有抱禾下來餵粥,我自己就亂吃一通,有人幫忙餵還是差很多,工作量跟時間都有差別。

後來我爸推禾出去了,我一時不知道要幹嘛,就開始處理心頭大患。禾在一樓的空間一直都是我慢慢擴張出來的,禾一開始在一樓是不落地的,只能待在餐椅跟推車上,周歲大冒險後,我們反正在外面也是亂走亂爬亂玩了,決定開始拖地讓禾下來,家人也慢慢接受。(我們家廚房跟餐廳之前真的都很髒,我媽的生活習慣比較不會維護環境、容易製造小髒。)接著禾在一樓開始玩一些固定物品,柚子、球、我叔叔的摺紙作品、我媽的安素鐵罐等,也會去動鋼琴下面我爸的雜物,那邊真的很髒、都是灰塵,而且東西很雜,可是我一直都沒有空去處理,禾碰的時候我也只能當作沒看到。

心裡想把那邊清一清,放禾的一些玩具跟書,這樣他在一樓也比較好過,想拿巧拼下來,也有地方可以坐、不會坐冷磁磚地等。但很難抓出時間去處理,今天一鼓作氣,剛好也是禾前幾天又開始摸出那些雜物中不適合他玩的小物,我爸也注意到開始收一些他的東西起來,所以乘勝追擊。但清到一半,反正我爸跟禾進進出出、上上下下,我爸把禾帶下來,且讓禾下來走,但我滿地都是灰塵、才清到一半。我說不要放他下來,我爸說沒辦法他就是要下來,我其實也知道禾想睡或是想奶,但等一下下我至少弄個段落。

既然這樣我就撒手抱禾上樓,樓下就我爸善後一下,但我心裡也掛心著我還想好好清理,畢竟大整理我不想再弄第二次。後來要幫禾換尿布禾不要,禾沒穿長褲,弄到一半我媽又上來,自顧自地又開始說要幫他穿襪子什麼的,我說他尿布還沒換,我媽就要換、又要找褲子什麼之類的,我就沒理他們了。接著禾就被我媽帶下樓,我媽又餵他(早上我爸已經餵過一次了),兩個人在一樓發出許多聲音,大致上就是我媽一直叫他,過來或是不要。之後我媽交給我爸,這段時間我本想休息一下好了,結果剛剛陪禾時已經微瞇過,現在有點睡不著,掛心樓下還沒弄完的整理工作,我先在樓上清洗要拿下去的巧拼跟慧蓉的餐椅(都是拖好久的工作),然後再下去把鋼琴清完,這時我爸又帶禾下樓看到我(我本來是輕聲下樓,那時他們在二樓玩),他們又去吃東西(!!反正沒事做、沒辦法,就是吃東西!!)。

禾一下要這一下要那,我知道他是累了,但我忍住不說,就讓我爸跟他互動,到很後面我才說他想睡了。我手上的工作還沒完,我也知道我爸可能還沒吃,但我想弄完,最後就是我爸帶禾上去,果然睡著了。我也順利一鼓作氣,除了清鋼琴區,也清了一直想清的一樓浴室。之前我清過了,我一直都在優化生活環境,但他們沒辦法維持我也只能無奈,我用得到的地方我就維持,用不到的就佛系了。能清乾淨當然很開心啊,但是一邊清的過程也會覺得小小不開心,就覺得別人不在意的事情,我幹嘛還要去管。我幫我媽斷捨離、把廚房整理分類,最後還是又開始累積雜物。

我爸後來下來了,禾還在睡,我已吃完飯,我決定上樓把最後一件事看能不能做完,就是最近買排水管要接,洗衣機的排水管破裂,每次洗衣服浴室都是水,我不想讓寶寶碰到化學的泡泡。但我也很擔心做到一半,因為這樣會很麻煩。我曾去看禾一下,他有動一下,但沒有要起來,我聽我爸也回到二樓,我就放心開工,誰知道真的做到一半,禾醒了,然後我爸抱禾來給我,我的浴室施工到一半。我接手後,我爸說他要出門,我更尷尬,我可能連照顧寶寶賴以維生的浴室都沒辦法用。

冷靜想一想對策,看看能弄到什麼程度,也觀察禾寶寶,似乎他專注地看書待著。於是,衝了!有別於平時的完美主義,就盡快完工,大不了之後再修正(雖然我很不喜歡這樣)。禾寶寶就像生產一樣,讀到了大人的心,他就這樣專注地坐著看書,即使我在浴室發出聲音,他也沒有過來找我。(主因是最近他會下樓梯,但我們還沒做防護,會比較不放心,所以會一直看著他。)我的老天啊!我完成了,今天一次性掃除沉痾,大整理鋼琴、一樓浴室,刷洗巧拼、餐椅,重接排水管,我太強了吧!其實我一直都是停不下來、做事能力算強的人,今天的經驗算讓我找回自己,只要幾個小時,我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只是我不好意思把禾託給他人,為了我想做的事。我很想去換宿,如果對方願意幫我看寶寶一下,我可以回饋給他不少東西吧,只是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對象,所以帶著寶寶還是容易退縮,包括去泰平也是一樣。

晚上禾有可能是因為從傍晚就想睡,但是一直被帶來帶去,上來後我又整理東西、洗衣晾衣等,沒有帶他去睡,或因累過頭?也因為我有帶他早睡的陰影,總之最後明明很想睡,但是卻花了好久好久的時間才睡著,而且一直把關掉的燈打開,之前跟他說關燈他就知道要睡了。我自己應該有瞇到一下,他睡著後我反倒有醒,但我自己又睡著了,幾個小時後才起來把今天錄製的太極導引課程關掉,做些文字紀錄上傳等工作(文字似乎才是我的武器),看臥室地板,他又累到把所有東西都翻出來了。

--

10/17(二) 婦培上課、撞頭一大包、合作關係

早上我吃飯的時候,我媽在客廳,平常都會很熱情的招呼禾,插手餵食等事,今天可以感覺到他似乎有想自己做的事,一直打發禾來我這邊,也沒有積極地跟禾玩、及看著禾。禾後來撞到東西,我們都沒看到,可能是撞到鋼琴吧,我媽就一如往常用誇張的口吻,抱他秀秀,然後跟我說什麼頭上一大包,又急著要拿藥擦他,之後還說要我不要放禾下來,等一下又會撞到。我跟他說你的藥有什麼成分你也不知道,禾不是都可以擦,他就是很愛說這個慈濟做的,好像慈濟做的就都是神一樣。總之,禾是累了我知道,我吃一吃、弄一弄,帶他上樓。

在他很累的時候收出門的包包,很難好好思考,所以等到了公車站牌,才想起東少一樣、西少一樣,接著再思考備案。我忘了帶禾的餅乾,轉車的時候去便利商店隨便抓幾樣,平常幾乎不在便利商店買東西,根本不知道有什麼適合寶寶的。

在婦培那邊,保母還是如往常說了一句,這樣媽媽要怎麼逃跑呢,感覺是不太正向的思考,但他還在學校教課。今天教的是技術層面,而且之後就要產出音檔了,我不擔心作業,只擔心如何托育禾才可以完成作業。

下課我爸來接我們的時候,車上問我有沒有「數字卡」,他想教禾數字。既不錯也神奇又陌生,不錯當然是我們都慢慢接受禾是大家的,會為他做點什麼,同時我也放開了自己要hold禾全部的這個迷思,從剛生產完全不願意假手他人,慢慢接受禾是這個家的一分子,接受所謂「多一個人愛他」的說法,對我是很不容易的。我一開始覺得,生禾是我自己做的決定,我要自己負責,並且因為跟父母關係的疏離,覺得不願意求援示弱,現在日漸的「合作」關係,是我覺得神奇又陌生的所在。我跟我爸說數字卡沒有就自己做,或是去圖書館借。他說他去書局看過,都太複雜。我也蠻意外,關於他去書局看過這件事。

禾晚上蠻早就顯現疲態,我帶去睡竟也睡著,回到先前六七點的早睡。媽呀,誰會知道到底現在是累真的還是累假的,同樣的疲態,有時就是不睡,又爬起來,一切重頭,可以在寶寶身上裝個電量顯示器嗎?一心掛念著下周要去豐中分享的講座內容,想著禾或許是知道我要做事,早點睡,讓我可以忙。但正當半夜我已準備做最後洗澡刷牙睡覺時,禾再次唉唉,過往都是給奶一下就睡,這場給好久繼續唉,好的,我不玩了,把他抱起來,去我工作那間,看他還要玩什麼,他就真的醒來好好看書。過一會後,我帶他下去冰我沒吃完的食物,再帶上來睡,花了點力氣才睡著。怎麼每天的睡眠模式都不一樣,有點難捉摸。

[成長]禾最近開始會抓尿布,有幾次是真的有大便,給他紙尿布,他也會自己作勢放在胯下,因我會跟他玩,說你自己穿。我還是覺得伸腳穿襪是最可愛的,現在也很愛要我穿襪子,會去拿我的襪子,要我腳伸出來,或者是拿我的襪子說他要穿。可能是看我常做,最近也會抓地上的頭髮、小紙屑給我,要我拿去丟掉。如果看到自己滴在地上的口水,會一直指,我就給他布讓他自己擦。開始注意到影子,會跟自己的影子互動。想辦法爬上藤椅拿書。

[能力]買了一個二手的保溫學習杯給他,才剛拿到而已,一次我隨意組裝,沒有裝把手,他竟示意要把把手放進去。/我把小車放在眼鏡盒裡收納,車子收進去後,我要蓋起,他還記得要把拭鏡布放入,我本來想說那不要放也無妨。/我把他的書,在櫃子裡還有用紙箱做小隔層,有天收書,他很堅持一本小書一定要在某個隔層,那也確實是我平常放置的順序位置。/他對於這些事物的細節,讓我覺得很驚嘆。

[好笑]我一直找不到禾的水杯,後來在床上才看到在地上的某處,是禾想睡時自己亂丟的。我跟禾說去喝水水,平常他就去喝,但這次他只走過去把翻倒的水杯原地扶正,就走開了,我覺得超好笑的,竟然會只去扶正水杯,可愛捏。晚上想睡時,吃我的空靈鼓鼓棒,我跟他說不行,從他手中拿走並擦乾,結果才一回頭,畫面怎麼跟剛剛一樣,他手上還有另一支鼓棒,一樣在他嘴裡。

--

10/18(三) 二手衣物大整理、睡覺空包彈twice

在家的一天,如周一一樣,突然有動力做點事,大整理了禾的衣服,看看這個冬天還有哪些衣服可以穿,幸好目前衣服都可以度冬。這次把最先前收到的衣服也翻出來,那時候禾還小,我看比較大件的都想那還要好久才會穿到,就放在很底層,這次想一想,乾脆都翻出來看,沒想到有些現在已經可以穿了。這種感覺很奇妙,當時覺得還要很久才會發生的事,就這樣來到了。衣服整理好,心情也變好,一直都是這樣。

猶記得臨產前,我才剛搬回家,才開始洗收到的衣服,那時候根本不知道小孩的衣服怎麼分類,而且第一次洗的時候才發現沒有適當的衣架可以晾。去買兒童衣架變成我很重要的回憶,畢竟那是之前根本不會接觸到的東西。後來才慢慢學習,什麼種衣服什麼時候穿,慢慢摸索,也知道用尺寸及種類來分類衣服。很會整理東西的我,在當時真的一頭霧水,沒想到日常的衣服,也可以是新手媽媽的一門學問。

中午他看似很累,結果我陪睡很久,他邊吸奶邊瞇眼邊哼哼,再次空包彈,我們在床上弄很久,他就是睡不著,只好又起來。後來又跟我爸媽玩一玩,弄到兩點多才睡。睡著後我才把整理到一半的衣服整理完,吃飯。本來想跟我爸說我要騎車出去(固定要騎,怕沒電),結果我爸在睡覺,看他這樣睡我有點擔心,不知道他是否不舒服。後來我是在禾醒來後才出門,我爸也剛醒沒多久。

最近感覺我爸在房間好像比較hold不住禾,他們都會一直下來吃東西,或是去巷子推推車。今天禾的食物在桌上放了好幾樣,一整天都放著,可以說是照顧者沒事的時候,就是帶禾來吃東西,等於是只要在家的日子,最近都變成禾一直被帶來吃飯。我爸下午接手的時候,隨意自問自答,問禾要不要吃東西,我媽就接話:「他當然要吃飯啊,不吃飯怎麼長大。」

我媽雖然進化不少,但很多事情他第一次看禾做,就會給他下很多定義。那個太重你搬不動,這個太大我幫你搬,我幫你找一顆最小的你比較好拿等等。今天禾自己想要拿拖把,我就讓他拿,他也拿得不錯,等到禾推拖把去客廳我媽看到,又驚呼你怎麼會拿拖把,這個我幫你拿。很多東西都會跟禾講說那個髒髒,廚房髒髒,頭髮髒髒等等。

晚上帶去睡時,一樣是很累的樣子,結果又是奶很久睡不著,翻過來翻過去,再下床哭哭。我本來想我不要理他,一會就累了,幾次後還是不知道他要什麼,我就很認真地跟禾說,你不要用哭的、用講的,有要睡覺嗎?還是想去看書?不要每次都用哭的,想睡我們就去睡,不想睡我們就起來看你要幹嘛,不要這樣不知道你要什麼。即便我已經很昇華,但最後還是有點不高興。當我準備帶禾過去遊戲室時,我媽上來了。

我媽在臥室陪禾看書,一邊說自己腰不舒服、沒有椅子蹲不下來等等,我知道他的困境,但目前我聽到還是會覺得不舒服,他其實有更好可以照顧自己的方式。他陪了禾好一陣子,一下在臥室、一下在遊戲室,最後九點半多,我才帶禾上床,奶了一會,睡著了。睡覺永遠都是困難的事。

--

10/19(四) 共學大轉彎、禾走樓梯、與農的互動

今天是我開始沒寫育兒日記的第一天,為了下周的演講,放下一切,但有寫一些關鍵字,所以現在可以後補。

早上也算是有點匆忙,到真的出門時,禾睡著了,我才有時間看窗外的天空,在高速公路上路過那邊,查了一下,都是大樓,好像是七期?總之天空灰濛濛的,又有好多大樓,看起來好像在拍什麼哥吉拉的場景?有點恐怖。才有空看手機發現要換地點,還好是換到不遠處,不然也不知道怎麼跟我爸說。而且我恰好之前有去國美館的經驗,所以對場地比較沒有那麼陌生。

到了之後,館員告訴我現在無法進去藝術基地,我就去繪本區,但沿途的指標或是人員的導引都不太明顯,到了那個門,我真的很懷疑還要推門出去?到了之後又遇到他們在消毒,我們又在門外待了一會,真的進去冷氣還是有點冷,但裡面的人看我們加衣服,就問我們真的會冷嗎。

禾的狀態像醒了但是沒睡飽,一直亂拿書,我覺得有點小吃力,但衡量其他空間也不適合待後,還是先留了下來,而且意瑄也說要來,況且我們真的是歷經千辛萬苦才到這裡(誇飾),暫時不想移動。淑慧還是會問我為什麼覺得禾想睡,總之,他有讓人累跟不讓人累的時候,呵。

後來我帶禾出去吃東西,也走走,小湯圓他們也來了,禾在館內二樓散步的時候,有走到一個展間的門口,那個展間還沒開放,門是關的。門前有一個紅龍,紅龍旁有一位館員。我們確實是超過了紅龍,但我也立刻引導禾離開,館員補了一句不太友善的話(類似這裡沒有開放或是什麼不要跨越之類的),我沒有理他就走掉了,心裡有點不舒服。

昨天已經決定好,今天不要煩惱吃的了,就去找附近的買,所以有查崇倫公園旁邊的早餐店,算盤打得好好的,結果換地點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想說到時再說吧。有看到淑芬問便當,後來好像沒後續,到下午知道小朶去吃春水堂,這一切直到我回家之後才知道我的line後來出問題,從某一刻之後的訊息我都沒收到。所以我們今天就吃我簡單帶的饅頭,好處就是,禾小弟回家後吃得很好><

我媽餵完禾後,還問我說可以給禾吃什麼,我看桌上有高麗菜,我就準備要弄給禾,我媽又說那個會噎到,我就倒回去跟他說那你幹嘛問我。有天我媽給禾吃旺旺仙貝,看到我走過去還有點收起來的樣子,我爸也曾想要給他吃旺旺仙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都覺得這個可以給寶寶吃。晚上我媽傳訊息給我,說又粗又長的東西不要給禾吃,他還很小,會把他的腸胃弄壞,我媽餵軟的禾都願意吃。跟我的衝突,為了禾的一切他都可以忍,他熱菜、陪禾,他自己沒關係,只要家人圓滿就好。

今天忘記農為什麼大哭,我剛好在餵禾吃饅頭,就過去問農要不要,這招立刻奏效,農就不哭了。之後好像有陪他玩一下滑板車,後來他滑到遠處,我也沒留意,是看到爸媽的眼神才想起要看一下農到哪了。等看到他時,他在路的遠端蹲下,我大概已經看到他準備將一個鋁箔包插入吸管,但我的距離實在來不及阻止他。我之前有看到地上的那個包包,是園藝工人的,所以我就主動去跟園藝工人說,工人也說就給孩子吧。我就示範給農看怎麼道謝,但我並不強迫他道謝。(這很呼應我實踐班時說的,我不想對大人打招呼,不喜歡大人指導、命令我說任何的社交話語)農的爸爸也過來了,但我先主導了這一切,然後陪農走回去,路上他倒在草地上哭,爸爸想放他哭,讓他自己起來,我就給孩子台階下,說我幫他牽車,請他自己起來。我自己覺得是蠻好的一次互動及成功經驗,自己感覺還不錯,但覺得有趣的是,是否容易對別人的孩子比較有耐心。

這段時間禾跟妍在一起,淳渝陪著玩石頭。禾今天想走樓梯,我就陪他上上下下,這邊的樓梯階距比較小,禾可以自己順利地上下,不需要牽,也有防護網,很安全,在我家大部分我還是會牽著,這邊我覺得他走得很棒,我也很開心,而且有種我們在小小單獨約會的感覺。藝術基地可以讓照顧者很輕鬆,我們幾個媽媽在第一區有種終於可以休息好好講話的感覺,館員也很友善。

--

10/20(五) 你睡不著不是我的錯

在家就是紀錄睡覺日。早上看他還想睡,試著躺一下也是沒有睡,真的帶下去吃早餐,又一副想睡貌,很難猜耶!今天桌上有水煮花生,我拿給禾打發他,換我的時間,沒想到這老兄可以把殼咬開,咬到裡面的花生仁,欸,那吃不好到底是?牙齒很有力呀!(其實還沒長牙我就知道上下顎很有力)

今天反正就是在家一天,晚餐時間禾還是轉來轉去,像平常我會覺得他很想睡的樣子,但今天晚餐我沒有很焦慮。平常如果是出門回來,都是匆匆我跟我爸輪流吃飯(甚至要熱飯),然後又要帶禾去洗澡,很忙亂,也會覺得我好像要趕著禾睡覺的時間。但今天一天都跟禾在家,我好像覺得我該做的都做了,他還是這麼轉來轉去的話,似乎不是我的問題了,就放他去。

晚上我就一邊聽講座,一邊陪禾撐到最後,不提早上床,這次很順利就睡著,真爽!爽到當天好想寫育兒日記記錄這個愉快的心情。今天我爸給禾玩桃花心木種子,會旋轉飄落的,但被禾揉壞了,我爸就說,再做給他不會壞的,改變都在一點一點發生。

--

10/21(六) 聯繫的負荷、失落的婚宴

因為明天還想出門,所以今天周六就仍舊維持居家日。也想保留一些體力準備下周的演講。今天因為周一跟周日的聯繫,有一點負擔。周一我要去婦培錄podcast,要聯絡中心、聯絡partner,然後本來可以來陪禾的魚皮母子因病不便,我又問了淑芬,但也想說問我爸好了,淑芬傾向如果禾有人陪他們就想出門,最後是請我爸幫忙,這也是第一次因為我的事情請我爸幫忙看禾,算是一個契機?練習?還好沒有找淑芬,中心臨時跟我說遊戲室要拿來錄音,禾要待在隔壁的會議室,我去的時候就請人員幫我把地墊搬過去,我再拿一些玩具過去。

至於明天是想去一個農場,也是後來才看到訊息,然後有一個先前自然建築一起工作的年輕夥伴想來找我跟禾,我就邀他一起去,因為要接送他,我就要居中協調他跟我爸。所以以上的諸多聯繫事宜,我覺得有點壓力,一邊要看禾,怕自己漏掉什麼,而這些聯繫又是不能漏掉什麼的。

我大學畢業後,有在一個兒童木工教室兼職工作十年,跟老闆同事都很親、像一家人。今天是老闆女兒的婚宴,我從他國小看他長大,也當過他的家教。禾出生後,老闆也從台北來看過我兩次。去年女方請客,禾還太小我無法參加,這次庭園婚宴,想必是新人很用心規劃的,我本來想著禾大了我可以參加。在填表單的時候,還是猶豫了許久,主要是因為地點在陽明山上,又是晚宴,我不知道要怎麼安排比較好。最後想到當年我請客,他們也是都義氣相挺,我就還是先填表單了。周歲大冒險的最後一站,就是到木工教室,當天我問了同事會如何去婚宴,大家都沒個說法,有些人說還沒想,有些人說還不知道要不要去。在後援不足的狀況下,我實在不知道我要如何帶禾前往,到陽明山上去參加婚宴,然後四點多儀式後,到六七點要能夠找到合適的地方下榻,讓禾睡覺。(對,我不想犧牲他的上床時間)平常我可以麻煩老闆,他一直都很照顧我(當初還說可以幫我坐月子),而且他們陽明山也有家,但那天他們是主人,想必很忙、也有很多要應付,我不想增加他們的麻煩。最後我決定順著自己的心,跟他女兒說我要取消。但隔天看到同事放上婚宴的照片,還是會覺得有一點失落。明知自己可能也不是那麼喜歡年輕人社交的場合,但有種我再也跟他們不是一起的感覺。所有的同事都撐下來,一直都還挺著木工教室,只有我落跑了。

在二月份蘊容診所的溫柔生產分享會中,我認識了一個孕婦(產家),一路也陪伴著他,直到月初生產。最近看他寫當初因為不希望陌生人到家裡來,所以沒有請月嫂,但在月中,照顧寶寶的經驗讓他很擔心出月中後,一個人面對寶寶的情境。事實上,我跟魚皮媽媽都有跟他提過這段時間的經驗談,但當然他有自己的想法。我想起我剛生完的時候,跟來探望的友人說,怎麼都沒有告訴我事情是這個樣子的,友人跟我說,有可能有人有說,但是我沒有聽進去,或是也不會動搖我的想法跟做法,看到這個孕婦的經驗,會讓我想到自己,當初是不是也執意了什麼。

今晚禾睡得不錯,不知道是否跟晚餐吃飽有關,也算是給了我一些時間空間,知道我要趕簡報啊……

--

10/22(日) 微燒、終於農場換工、頻率對的不會累

禾早上微燒,但想在家裡也不會更好,就依計畫出門去埔里的水水世界農場,中間有接Hower一起,禾有睡一段,醒來後剛好玩Hower帶給他的小時候玩具。

主人是士娟跟世銘,之前空靈鼓場次也是借用他們的場地。士娟跟我說可以讓禾脫襪子走走,說也有很多孩子脫光光下水池。一方面入秋了,一方面禾微燒,我有點不知道怎麼拿捏禾的穿著。我找個了空檔跟士娟聊,跟他說我先前也是都讓禾光腳、全身光溜溜,並不是放不開不讓孩子玩,但看完排寒的書,我自己有一些不知道該怎麼辦。Hower則是在午餐時才提到,他最近都跟著醫療靈媒的方式在吃,吃很多水果。我就說每個理論都是好的,也各有擁護者跟實證,我們到底要怎麼依循。士娟說其實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要增加自己的感知能力,去感知自己的身體需要什麼,不是聽著別人說這樣好、那樣對。以及我們會對頻,會去相信我們相信的事。這我就很有感,就像溫柔生產跟疫苗的事一樣,有些事情你一聽到,就覺得你想要去依循,好像找到了一個解方。

後來,讓禾脫褲子跟襪子了,讓他玩水,他玩得好開心,也玩很久。這次我比較不覺得禾是因為累而玩水,之前在自治公園、慈濟、黎新,我都覺得是如此。或許還有一個因素,是他不是在玩「水龍頭」。他很好玩,自己拿著水瓢,舀水然後去澆植物,很可愛。就讓他這樣玩著。下午有拉一兩次肚子,我抱去他們那的浴室洗的時候,禾連別人家的蓮蓬頭也要玩,我實在是有點累,也冲得我一身。

Hower是我之前在花蓮自然建築的夥伴,也是產前最後幫我搬家回來的人。將近一年半沒見,很久沒有這樣能夠再有類似一起生活、一起工作的時刻,真的很感人。而且帶著禾我常常很擔心如果遇到要換工的情境,我如何跟別人有同樣的產出,今天我試著讓禾在旁邊,我也跟著做簡單的工作,將植物從容器取出,禾就在旁邊看我們,這真的是我過去一直夢想的畫面,雖然只出現不久的時間,但對我來說,是無比重要的時刻,我終於有一天可以跟著大家一起工作了。

今天在水水世界一天,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點都不累,也不擔心禾的狀態,不怎麼擔心他是否太冷、太累。不知是否是大家都能看顧禾,我爸也有抱禾安撫一會但他沒睡下,然後整個環境是我不用太擔心禾的安危的。我覺得好神奇,也可能是這裡的頻率跟能量,士娟也頌缽給我們聽,陪我聊很多事情。

我爸在跟士娟聊天的時候,如往常講了很多他的許多社會觀察,但我覺得有趣的是,他又對外說對孩子要放,現在教育如何如何,但也很常跟禾講不可以(雖然他比我媽好,也有覺察)。像士娟給禾機會玩茶跟茶杯,好好跟禾說要把杯子放哪裡等等,即便禾在我腳上,我是可以處理禾任何對茶杯的突發狀況的,我爸還是在旁邊會跟禾說不可以玩瓷杯、不能翻倒等等。然後我爸又聊到布尿布雖然好,但一大包(指著禾),有趣的是,我今天給禾包的是紙尿布啊!顯然包布跟包紙你也沒有分出來。(到底?為什麼他倆對布尿布有潛藏的情緒?我媽之前是跟我說會外八。)總之,聽我爸講的那些事(社會不滿),就覺得有趣。(以前覺得很煩,現在就當作娛樂,去看看他這個人的樣子。)

回程略晚,知道有可能假日塞車,是天黑了。禾整路沒睡,我也花了好多力氣在陪他、分散注意力,這一路也辛苦我爸了,士娟說可以常來,但這車程真的我不敢常常邀請我爸。之前到助產所也是在附近,算是有比較熟了。

--

【摘錄】

- 本周大整理家,還邊顧禾邊修水管,參與農場共工,覺得自己有被賦能。

- 下課我爸來接我們的時候,車上問我有沒有「數字卡」,他想教禾數字。既不錯也神奇又陌生,不錯當然是我們都慢慢接受禾是大家的,會為他做點什麼,同時我也放開了自己要hold禾全部的這個迷思,從剛生產完全不願意假手他人,慢慢接受禾是這個家的一分子,接受所謂「多一個人愛他」的說法,對我是很不容易的。我一開始覺得,生禾是我自己做的決定,我要自己負責,並且因為跟父母關係的疏離,覺得不願意求援示弱,現在日漸的「合作」關係,是我覺得神奇又陌生的所在。我跟我爸說數字卡沒有就自己做,或是去圖書館借。他說他去書局看過,都太複雜。我也蠻意外,關於他去書局看過這件事。

- 猶記得臨產前,我才剛搬回家,才開始洗收到的衣服,那時候根本不知道小孩的衣服怎麼分類,而且第一次洗的時候才發現沒有適當的衣架可以晾。去買兒童衣架變成我很重要的回憶,畢竟那是之前根本不會接觸到的東西。後來才慢慢學習,什麼種衣服什麼時候穿,慢慢摸索,也知道用尺寸及種類來分類衣服。很會整理東西的我,在當時真的一頭霧水,沒想到日常的衣服,也可以是新手媽媽的一門學問。

- 在二月份蘊容診所的溫柔生產分享會中,我認識了一個孕婦(產家),一路也陪伴著他,直到月初生產。最近看他寫當初因為不希望陌生人到家裡來,所以沒有請月嫂,但在月中,照顧寶寶的經驗讓他很擔心出月中後,一個人面對寶寶的情境。事實上,我跟魚皮媽媽都有跟他提過這段時間的經驗談,但當然他有自己的想法。我想起我剛生完的時候,跟來探望的友人說,怎麼都沒有告訴我事情是這個樣子的,友人跟我說,有可能有人有說,但是我沒有聽進去,或是也不會動搖我的想法跟做法,看到這個孕婦的經驗,會讓我想到自己,當初是不是也執意了什麼。

- 今天忘記農為什麼大哭,我剛好在餵禾吃饅頭,就過去問農要不要,這招立刻奏效,農就不哭了。之後好像有陪他玩一下滑板車,後來他滑到遠處,我也沒留意,是看到爸媽的眼神才想起要看一下農到哪了。等看到他時,他在路的遠端蹲下,我大概已經看到他準備將一個鋁箔包插入吸管,但我的距離實在來不及阻止他。我之前有看到地上的那個包包,是園藝工人的,所以我就主動去跟園藝工人說,工人也說就給孩子吧。我就示範給農看怎麼道謝,但我並不強迫他道謝。(這很呼應我實踐班時說的,我不想對大人打招呼,不喜歡大人指導、命令我說任何的社交話語)農的爸爸也過來了,但我先主導了這一切,然後陪農走回去,路上他倒在草地上哭,爸爸想放他哭,讓他自己起來,我就給孩子台階下,說我幫他牽車,請他自己起來。我自己覺得是蠻好的一次互動及成功經驗,自己感覺還不錯,但覺得有趣的是,是否容易對別人的孩子比較有耐心。

- Hower是我之前在花蓮自然建築的夥伴,也是產前最後幫我搬家回來的人。將近一年半沒見,很久沒有這樣能夠再有類似一起生活、一起工作的時刻,真的很感人。而且帶著禾我常常很擔心如果遇到要換工的情境,我如何跟別人有同樣的產出,今天我試著讓禾在旁邊,我也跟著做簡單的工作,將植物從容器取出,禾就在旁邊看我們,這真的是我過去一直夢想的畫面,雖然只出現不久的時間,但對我來說,是無比重要的時刻,我終於有一天可以跟著大家一起工作了。

--

[成長]禾最近開始會抓尿布,有幾次是真的有大便,給他紙尿布,他也會自己作勢放在胯下,因我會跟他玩,說你自己穿。我還是覺得伸腳穿襪是最可愛的,現在也很愛要我穿襪子,會去拿我的襪子,要我腳伸出來,或者是拿我的襪子說他要穿。可能是看我常做,最近也會抓地上的頭髮、小紙屑給我,要我拿去丟掉。如果看到自己滴在地上的口水,會一直指,我就給他布讓他自己擦。開始注意到影子,會跟自己的影子互動。想辦法爬上藤椅拿書。

[能力]買了一個二手的保溫學習杯給他,才剛拿到而已,一次我隨意組裝,沒有裝把手,他竟示意要把把手放進去。/我把小車放在眼鏡盒裡收納,車子收進去後,我要蓋起,他還記得要把拭鏡布放入,我本來想說那不要放也無妨。/我把他的書,在櫃子裡還有用紙箱做小隔層,有天收書,他很堅持一本小書一定要在某個隔層,那也確實是我平常放置的順序位置。/他對於這些事物的細節,讓我覺得很驚嘆。

[好笑]我一直找不到禾的水杯,後來在床上才看到在地上的某處,是禾想睡時自己亂丟的。我跟禾說去喝水水,平常他就去喝,但這次他只走過去把翻倒的水杯原地扶正,就走開了,我覺得超好笑的,竟然會只去扶正水杯,可愛捏。晚上想睡時,吃我的空靈鼓鼓棒,我跟他說不行,從他手中拿走並擦乾,結果才一回頭,畫面怎麼跟剛剛一樣,他手上還有另一支鼓棒,一樣在他嘴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