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22 吳品儒:你把禾捧在手掌心上

 [你把禾捧在手掌心上]

一個全職媽媽,要完成一件過去可以完成的事,是何其不易。

日前朋友從中壢特地來找我,我們還不是臉友,所以他並不清楚禾與我一年多來的動態。僅在短短一兩個小時的相聚中,他說:「我覺得你把禾捧在手掌心上。」我差點噴飯,吃土、吃屎也算捧在手掌心??

他說:「我沒有辦法想像一天24小時都陪著他。」我說起或許其他人有經濟考量,我算相對幸運,他說不盡然如此。我不知道選擇自己帶小孩原來有這麼重大的意義,對外星腦來說,這就像居家生產一樣是自然而然的事,是一種信念與相信,即便現實壓著你,你還是會努力去實踐與捍衛。

他說:「而且你為了他,去挑戰那些髒、不髒,危險、不危險,可以、不可以,你給他很多選擇。」我簡單跟他提前一陣子弄得我灰頭土臉的諸多挑戰,我以為這是我自己在面對自己的功課。他說:「你可以把他關起來,弄得乾乾淨淨,你可以讓他只照你好照顧的方式生活,你可以選擇你的輕鬆,但你給他很多空間。

欸,我真沒想過這是愛耶!原來讓自己的生命戛然而止、急轉彎是愛;原來提供盡可能的自由探索是愛,真的是很特別的角度。好像那些稀哩呼嚕的事情都被賦予了意義。

當然其他方式也都是愛,並沒有多少的分別。很多人跟我說過送不送托其實對孩子的成長都沒差,是自己放不下。我覺得也都有可能,但人生就是單行道,我們只能選一條來走,而且終究是有得有失的。

#禾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