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10 快遞30秒鐘的擁抱:Uberhug

 [快遞30秒鐘的擁抱:Uberhug]

楊宗翰,被教育成很會念書的人,去了一趟克羅埃西亞交換學生後就整組壞掉了,翻垃圾桶、佔領空屋、運作免費商店,看到在這個社會瘋狂的資源浪費之下,還有另一種生活的可能──禮物經濟。分享你擁有的,也被分享你需要的,這些都可以不用經過金錢交換。宗翰以文字及特有的觀察思維,將搭便車、免廢市集、沙發客來上課及其他各種禮物經濟模式的影響力擴散到全台灣,文字紀錄於「空屋筆記」及「沙發客來上課」二書。

我初次看到空屋筆記的blog時,是津津有味一篇接一篇不放過地看下去,讓我想到我東部人生的起站,在東河Michael家留宿時,隨口聊到想搭便車過來及下周要辦免廢市集,Michael也是用我去大地旅人上課的一天時間就告訴我他看完了整個blog。2020年9月我在老街溪辦了中壢第一場免廢市集,同年11月,我們。他們邀請宗翰來演講,我也順勢加辦了一場免廢市集,在這之前,我在雜學校與宗翰及其他夥伴席地而坐聊過搭便車。2020年12月,第一屆免廢市集日──全台免廢市集大串聯,老街溪免廢市集因雨移到室內,索性我就用投影機輪播宗翰的專訪,來參與的人看到時表現出十分驚喜。

2022年10月,宗翰做了一個Uberhug的小實驗。任何人,無論任何理由,只要想要一個擁抱,都可以跟宗翰訂Uberhug,宗翰會帶著30秒鐘的擁抱過來,因為我們的社會裡,擁抱不是那麼稀鬆平常,這剛好可以成為一個練習跟體驗。我不希望宗翰特地過來,但我覺得這個想法真的太酷了,所以毫不猶豫地就填了Uberhug快遞單:「我只是覺得填這個表單很酷忍不住想填,但不希望宗翰特地來,可以某年某月某一天順路來,或不來。近期因有小寶寶被困在豐原,本來想反向操作來個homehug@台中豐原,但還是要考慮家人跟寶寶的健康管理。」

填完表後,我跟禾還是照常生活,禾四個月後我們開始參與每個月一次的豐原免廢市集,阿姨們都認得他了。日前宗翰在豐原有一場演講,每場次的演講宗翰會與主辦方溝通,預留旁聽名額,我跟禾就成為豐原場的聽眾。宗翰接待過的沙發客中,有一位德國女生是孕期中獨自來台灣旅行,接著去越南,最後於泰國與伴侶會合生產,這個故事在我孕期中其實一直都在,他可以我便可以,今天,我剛好就成為那個分享孕產的神祕嘉賓。

這是禾的第二場室內講座,老師們很貼心地讓我們使用演講廳後方的諮商室,禾可以有空間翻滾爬,我也聽得到講座內容。我在講座中與高一學生分享溫柔生產,除了對媽媽,更是對寶寶的一種溫柔,那是他來到地球最初的時刻,他應該被好好對待。我揹著禾,想起諶淑婷在TED的演講也是揹著寶寶,又想起與依潔的對話:「我年中因為生子已回到豐原,一切都很突然且陌生,還在撿拾自己的腳步,看著你們發光,希望帶著孩子的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是自己喜歡的樣子。」「你已經是囉!:)滿滿的祝福。」此刻,如同什麼正要開始,謝謝禾、謝謝宗翰、謝謝自己,謝謝一路上各地家人動人的愛。

講座結束後,宗翰送來了我預約的Uberhug,是力量。雖然沒機會和宗翰說完一個人的孕產大冒險,但我會努力讓故事用文字緩慢出現的,也歡迎每個月到豐原免廢市集 Free Talk,或者真的有誰想來跟我要Homehug。

#空屋筆記
#沙發客來作客
#禮物經濟實驗室
#FreeMarket
#免費市集
Thanks #TheLinFamily

-----

2023.3.10 豐原高商

2022.11.06 豐原免廢市集@忠勤公園

2020.11.08 免費的自由@我們。他們


2020.9.12 老街溪‧免廢 免費市集@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2020.12.19 第一屆免廢市集日:全台免廢市集大串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