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28 蘊容診所溫柔生產分享會(下)

 [蘊容診所溫柔生產分享會](下)

會後我簡單與兩組產家分享,男方為法國人那組,男方是擔心新生兒娩出的環境(可能是擔心無菌之類的),我跟他們分享我臨盆前是自己吸地板的,眾人在為產池打氣。另一組是說禾很可愛的年輕父母,媽媽表示孕前期暫時不想接觸太多網路資訊,我跟他分享如果要溫柔生產不可能一無所知,了解愈多,我們被賦權愈多,我在產程中還在想,助產師怎麼沒有告訴我現在是什麼階段,我想跟書上相互印證呢!

接下來想聊聊「相信」。

怡汝助產師是這樣寫這場我與禾的相遇的:「怡汝與怡如的相遇緣分很深,陣痛數天的她,原本以為早已尋求醫療體系的方式順利生產了。沒想到,怡如強大的信念,在陪助產團隊下堅定地完成了居家水中生產,以及獨立育兒的過程。真實的一點一滴的生活經驗,家人、朋友及團體支持陪伴的力量實在很強大。」

近日也在「糖果家好好睡」的專頁看到「剖腹後自然產成功案例分享」:「本篇分享完全屬於個人經驗,非常喜歡溫柔生產的人可能會不喜歡。」「上次的生產經驗帶來身心靈的巨大恐懼經驗,這次懷孕有一個大大的願望:順利自然產成功。」「蕭醫師果然也和我先說(VBAC)成功率不高唷!我回答:『我知道,我只是想要有一個機會。』」「兩次生產經驗讓我覺得在醫療體系內生小孩比較適合我。」「生產故事每個人都不一樣,真的沒有聽過重複一樣的狀況。」「我覺得生產最難的在於,不能確切事前評估自己對於陣痛的接受度,以至於有點難以評估到底怎麼樣的生產方式比較適合自己,我也不是一竿子打翻 #溫柔生產 或是 #順勢生產 不好,而是如果在生產過程中,發現自己不能再承受這樣的疼痛後,是不是有其他減痛的選項,甚至是不是可以改變心意使用 #無痛分娩?當然要記得使用也有時間限制,而不同地點和不同的醫護配合也會有不一樣的選項,到底該怎麼幫助孕婦和家庭做出最適合他自己的生產方式呢?我沒有答案呀。」

「溫柔生產」並非專指「居家生產」或「水中生產」,溫柔生產是指以產婦為中心的生產方式,只要每個介入或處置都尊重產婦意願即為溫柔生產。例如剃毛、灌腸、持續性的胎兒監示器、打點滴、施打減痛分娩、會陰切開術及架腳式的生產姿勢等常規醫療處置並非都得全盤拒絕才叫溫柔生產,仍可視產婦需求提供,這就是生產計畫書的重要性。同時,在醫院生產也並非就不是溫柔生產,醫院仍可提供產婦溫暖、良好的生產經驗,包括未來有機會將助產專業納入現行醫療體系中。

因此,溫柔生產沒有樣版,每個人的溫柔生產都是獨一無二的。如果在醫療體系內能夠讓產家安心,這就是屬於他們的溫柔。#相信你所相信的,它就會這樣發生,雖然糖果家評估自己不適合居家生產,但也是「我只是想要有一個機會」這樣的信念,順利完成剖腹後自然產(VBAC)。我便也是帶著這樣的信念,而非執念,走到最後。所有的居家生產都有plan B,居家生產並不是任性,而是充足的準備。事實上,不只生產,育兒一路上,也都在實踐我們的相信。相信寶寶,他就會做到。

我向來粗來粗往,但對於能否忍受抽象的陣痛,誰也說不準,丫丫也告訴我,減痛分娩並不是豺狼虎豹,是可以考慮的。落紅後開始有不舒服的感覺,但這是陣痛嗎?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獨自面對的兩個晚上都難以入眠,第三個晚上準備移地長期抗戰時,禾就來報到了。由於居家生產要聯繫的人員眾多,以及初產不清楚產程的進度,我持續紀錄宮縮頻率並與助產師保持聯繫,才會發生助產師以為我過度緊張,因無法忍受疼痛轉而求助醫療體系的誤會。

生產這件事就是,你280天前做的決定,不管心裡有什麼轉折,只有一路向前,中間沒有退出的選項,陣痛也是。我們不能請它不要來,它一定要來,我們不知道它長什麼樣子,但我們只能學習好好面對、接受它。這是肚子裡的寶寶正在努力,而我們很快就會相見。居家生產仍有許多非藥物減痛的方式,幫助也很大。當我在丫丫家現鮮血時,眾人開始忙碌,準備產池與場地,兩位助產師陸續來到,中間其實已經無暇去想痛不痛的問題,就是順著助產師的導引,變換姿勢、補充水分,一場馬拉松就在緊湊的節奏下結束了,或許催產素發生了作用吧!我準備的生產歌單跟生產卡片完全沒有派上用場,但產前這些安定的力量無比重要。(註:照片中挑選的生產卡片是我手寫,采霖手繪,完整版本容後分享。)

最後想提一下,有時產程其實是先受到醫療介入的影響,再由醫療介入收尾,創造出在醫院生比較安全的假象,這樣的狀況其實也普遍存在現代醫學中,我畢竟不是專業,但大家可以思考看看。

2023.2.28

#vbac #剖腹後自然產
#溫柔生產 #順勢生產
#蘊容診所 #恩生助產所
#相信你所相信的
#孕產哺育小教室
Thanks #TheLinFamily
#禾事


--

助產師楊怡汝──#相信自己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的
https://www.facebook.com/johnie.dream/posts/pfbid03msGS3bXhXPXVJNFNUWWfH5BEa3mxP1bhN6rSMzup8AbmEccui5h4Mtn54kkbCqpl

糖果家好好睡──剖腹後自然產成功案例分享(上)
https://www.facebook.com/haohaokunn/posts/pfbid0Pa6vg8X4R8QtwrN8oZWyCAcargWDjntc6nfXsuwoc4B9GGNhF39MLR1jHFAMBmDal

糖果家好好睡──剖腹後自然產成功案例分享(下)
https://www.facebook.com/haohaokunn/posts/pfbid02m6bFza7LGXPMWxCYGLVQV1KgGzp3Je5uPyTqAVjkjNjfSgUZg7AbxhSK83RKhFNEl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