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紀錄_語言‧認知基模

1.10Y,語言進入下一階段,藉機回顧先前紀錄。成為直立人、使用語言,都是漸進漫長而又神奇的過程。


2024/1/13 1Y6M成長

可以雙手協作精細翻書,一手遞給另一手。可以拉開手帕攤平給我。學我晾尿布時抖一下、學阿公抓地上的垃圾拿去丟。可以疊高木頭積木。脫他褲子時,他會自己拉回來。可以放雙手上下樓梯,也很堅持要拿物品。近期用水桶泡澡,挺喜歡,自己會爬進去泡很久。買花生蠟筆跟水洗彩色筆,喜歡畫,也會叫我畫,喜歡開彩色筆的蓋子。拿吹風機字卡會去找吹風機。喜歡拿兩台電話。

突然願意自己吃粥,餵飯不再那麼被動,對食物有興趣的感覺。可以自己用湯匙吃,吃得挺好,一口接一口,也曾拿起來喝。有要吃什麼的時候,會跑到樓梯口坐著吃。願意自己刷牙,或比較願意讓我用紗布進去擦。對玩偶有興趣,會抱鯊魚、恐龍睡覺,用狒狒的聲音跟他講話,他都會聽懂照做,如握手、摸頭、爬身體、睡覺等。不給擦眼睛,先擦玩偶再擦他好像有用。說要講故事給妹妹聽,就拿書去講給妹妹聽。用力拉我的褲子或頭、或搬我肩膀,示意要去某處。有次是拉我又拍拍枕頭,要我躺過去;有次拉我,然後說「走」。

[說話]呆呆(掰掰)、謝謝、禾禾、底迪、Kitty、酒糾、歐歐(黑黑)、解接、球、Nine。認出1、2並且明確發音。(不過其他數字也會念成一二)直笛吹得出一些聲音。手勢:沒有、海、國旗飄飄。


2024/2/7 1Y7M成長

會用手拉人去某處,完成他希望的事情。學書上的動物動作、叫聲(如鶴的站立、蜜蜂嗡嗡嗡)。跟玩偶有更多擬人化的互動,可以用玩偶鼓勵他完成生活事件,如刷牙、吃飯。吃白飯與菜吃得不錯,不多但願意吃,又回到餵食居多。會拿手帕擦我的乳頭跟自己的嘴巴,各種家事都可以麻煩他(拿衣服、晾衣服等),會幫我找物品。喜歡貼紙書,到處貼。2022/2/2右乳小水泡破皮,近期討奶多,感覺仍然是愛睡。2024/2/18 有些詞聽一次就會說,有些會重複說,有些會突然冒出來:鱷魚、企鵝、蠟筆、二胡。雙音節的詞都會斷開來講。也突然會說罵,叫阿媽。最近願意給刷牙。


2024/3/16 1Y8M成長

洗澡,我可以短暫離開浴室,不用擔心他會有什麼意外。(在澡盆裡的時候)/開始會玩樂高積木,拆組。/說夢話/換大寶寶揹巾/上我的桌子拿彩色筆,沒有弄倒任何東西。/搖頭表示不要。/會強烈拉大人去某處,要求畫圖、組樂高、說故事等等。/穿大人的鞋子走路很穩。/跟玩偶有很多互動,餵猴子吃香蕉。/指著書中人物說禾禾,看一看喜歡把書抱起來,突然對立體書的角色「握手」、「飛飛」。會指文字部分要念。/開始有情緒性大哭,會有不滿意的事情,哭起來會nanana。


2024/3/26 1Y9M成長

主動拿兩個一樣顏色的蠟筆與色鉛筆做比對,會用口語說出顏色(中、英),聽得懂某些顏色,也會使用。/全頭剪頭髮。/會因為沒做到某事被中斷而大哭,即開始有自主意識。有次自己刷牙。/認得路,路過豐圳公園的路口,沒有走進去他會指。走去瑞穗的路上,沒有走平常走的路,他有反應。


2024/4/23 1Y10M成長

情緒愈來愈明顯,有時會用微假哭表達意願,開始用各種方式及語言表達要與不要。/會說有、沒有,好像是正確相應情境的。/會說你的我的,好像可以轉換主詞。/畫筆技巧可以畫線跟點點點。/吃飯偶爾自己吃,使用湯匙也不錯。/語言發展良好,英文也可以順利使用,被不少人說發音很清楚。/騎機車的次數陸續增加,還在彼此感受中。/會唱一點點歌,拔蘿蔔、造飛機、兩隻老虎。/突然會覆誦我的唸謠,小蝌蚪、水裡游,可以講個兩三句。/說話已經成句子。/牙齒快要長齊了,順序是上下門牙,由內而外各四顆,上下臼齒,最後虎牙,下虎牙最晚,但都冒頭了。/有用一點肥皂,剪了一次全頭頭髮,有點狗啃。/如果沒有走平常的路徑,會突然從推車坐起,指一指表達疑惑;有時還沒到看鸚鵡處,會說出要去看鸚鵡。對日常的路徑是認得、有概念的。/(2024/5/6)玩遊具很厲害,自己爬瑞穗的三層寬爬竿,並跨到主體上。爬六角溜滑梯台,上去又溜下來。溜滑梯的拱型攀架,在簡單保護下自行爬下來。

-----

[語言](~1.8Y)喜歡貓頭鷹晚安那本書,裡面各種動物叫聲:啾啾啾、悟悟、吱吱喳喳、逼逼等。「數字」已經很會說,可以依序數到四或五。(開始說數字的順序2,1/7,5,8/4,9/3,6)一開始看到六會說九,糾正後悔有點停頓不講,再之後才慢慢說六。九會說B。完全可以認手寫草寫的數字。「字母」有A,P,R,O,C,B,G。「動物」狗、鹿、鴨、鵝、鶴、豹、豬、貓、馬(河馬、海馬)、雞、鼠、企鵝、大象、猴子、獅子、毛毛蟲。可以跟念各種有「子」的詞。即便第一次聽的話也可以跟說,或是覆誦字尾。有些詞會突然冒出來,有點像我學泰文一樣。喜歡說禾禾畫、禾禾吃、禾禾喝、禾禾拿、禾禾坐、禾禾走、禾禾開等,媽媽、內內、抱抱很清楚地使用。從一歲半起才兩三個月,語言增加很多,什麼語言都可以講。(1.9Y)開始有句子的樣子。連音首字的三聲會變二聲,如小提琴,薯條。(2024/4/6)開始會說阿公「阿兜」,「拜拜」變清楚,以前是「該該」。禾禾「哥哥」,他會說「德德」。(1.10Y)數字從12354,慢慢變回12345。明確成句,視情境用句子,有、沒有、要、不要、不見了、回來了。回答問題「從哪裡來」「從那裡來」。能夠覆誦念謠「小蝌蚪」、唱歌「拔蘿蔔、造飛機、兩隻老虎」。

[語言1.10Y]

(2024/5/7)語言能力進到下一階段,除了可以快速複製第一次聽到的各語語詞外,開始成句。能夠依語境使用句子,較早出現的是:有、沒有、要、不要、不見了、回來了。(感恩這位小孩到一歲十才會說不要,並且沒有認真要用這個金句。)時常講出一些令人意外的東西,真的不知道他是什麼時候吸進去的。(欄杆、擋住了)講過一兩次的東西,會時常在不同情境重述,如書中的內容(太陽回家了)及路上所見(怪手不見了、怪手回家了)。會唱一點點小旋律(拔蘿蔔、兩隻老虎、造飛機),簡單念謠可以念四句(小蝌蚪,水裡游,細細地尾巴,大大的頭)。「V.一V.」的句型大部分只講「一V.」(一甩、一踩)。想洗手會說「洗手」;想要我起來就會說「起來」,拿眼鏡過來「戴眼鏡」,或是「開燈」。

在嘉義騎腳踏車時,我自言自語在找路,說:「我們從哪裡來的啊」,前面小人回答:「從那裡來。」從此以後,再也不能當他是空氣,有時與其他大人的對話中,他也會插上幾句。每次說話時都一派認真,用專注地神情吐出句子,但說出來的東西常常讓人莞爾。

語言習得跟我學泰文有點像,有時候會突然吐出東西,不合語境;有點像是自然而然吸進去的,吸夠充分後就會吐出來試試看。最有趣是常喝奶喝到一半,頭一定要抬起來講一句話,才要繼續吃。(曾經說過的是禾禾吃,後來就講一些其他的了。)


[認知基模Schema]

先是一次,禾指著小學高處的畫,上面是一男一女兩個漫畫小學生,他說禾禾。最近看書常常指主角說禾禾,有時不限於人物,也會把動物說是禾禾。他說禾禾後又說姊姊,我覺得有趣,特別再問,他真的把男孩說是自己,女孩說是姊姊。又一次,他指向一個有鳥類剪影的logo說啾啾啾(最近鳥的代稱),那個剪影還真不是很清楚是鳥,有時我都會說,你是怎麼看出來的啊(如佩佩豬)。還有一次,禾指著foodpanda說熊熊。

這一切就像語言習得一樣神奇,一個寶寶如何在語境與語言多次的搭配下,歸納出自己的一套認知,這個是豬、這個是雞、這個是鶴、這個是馬……。我們看到Q版的動物,很快就會辨識出來,但若要我們說出我們辨識的線索,恐怕連我們自己都不甚明白。禾聽懂的話愈來愈多,但這一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又如何發生在第二語言上,我覺得太有趣了,但實在沒有餘力去蒐集資料了。只是時常回想起大學時,那重要的皮亞傑Piaget提出的認知基模,雖說如此,仍然對這個概念模模糊糊;當時書看了多次,仍不知其意,有時是翻譯問題,有時是沒有實務對照,僅是記得名詞而已。(這樣說來,當年在泰北教教育心理學,我還是很努力地重讀並生活化這些內容。)


#禾事


2024.5.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