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5/8 國美館顏水龍台語導覽

[國美館顏水龍台語導覽]

繼上次參加科博館的台語導覽後,這次是國美館的台語導覽。成員有幾位是活躍的工作者,但最後我還是沒有去問是哪位。

我通常不會選擇西區的活動,交通不便。上次是從火車站騎ubike過去,這次從公車站牌找到一條沿著柳川的路,還行。

第一次嘗試新的腳踏車系統,算可運作、可持續。畢竟現在,有推車的移動距離可以大幅加長,通常我還是會盡量帶。回想起前幾代的笨重配置,也隨著天氣及禾長大可以日益精簡。

公車老手在長程公車上跳跳跳,快到站才睡著。一下車我想著要買飯,還是把握他的睡覺時間吃難得的湯麵。左右搖擺一會,開了泰國湯麵的門,覺得至少可以坐下休息一會,到他睡醒。好了,一開門這小孩就在門口哭醒。

已經沒吃湯麵很久了,一旦跳跳虎在旁邊,湯麵就變成燙手山芋。隨著他長大,我也嘗試過幾次。這會完全沒有考慮他,直接點了酸辣麵,沒想到他真的醒起來要吃,於是又把麵用開水洗過給他吃個幾口。店家是泰國北部的媽媽,很開心能說上幾句泰文,他問我是不是都跟孩子說泰文,我說我是台灣人。(咦,我現在的泰文明明很破爛。)

因為提早出門,先到大墩文化中心晃晃。有展可以看,還蠻好看的,推車這時就很重要,但也很障礙。本來想公部門無障礙設施是沒問題的,確實前幾個空間都有坡道相連,到了後面變成電梯,而且一棟中有好幾個位置的電梯,展場非常破碎,指標不清。有一小段我是抱著禾爬上去,又從另一區走下來,再上到原處取車,等於是繞了一圈,志工應該覺得莫名其妙。(因為我只有從那邊上去,沒有從那邊下來。)

時間差不多,找到連通道,快速進到國美館的室外區。玩一玩再進室內,等待導覽的時間,還好有一組安親班(?)在上課,剛好轉移禾的注意力。

顏水龍真的很厲害,各個領域都有作品,也用作品反映及聲援時事。沒有聽到很多,因為後來禾就準備跑掉了。推車本來跟著另一個家庭,都放在展廳門口,我抱進去,後來展場人員要我們推著車子走,不要停留在入口。結局就是禾跑掉了,我的車留在展廳正中間,比留在展廳門口好好停著更慘。

回程一樣是腳踏車轉公車,趕著避開放學尖峰時間,我們也鄰近出發站,車子還算空。有幾個女中學妹在等車,現在他們都可以隨意穿運動服跟短褲在路上行走。車還沒過一中,我們跟物品都坐定,沒問題了,結果在光復國小上來了兩班三十幾位國小生,將車子擠滿。

他們從彰化田中來,中午放學後坐火車來做太陽餅,接著要去洲際棒球場看棒球,到晚上請家長開遊覽車來接。

真的是意想不到,於是整車就滿滿人、鬧哄哄的,無法休息,有幾站司機請車外的乘客等下一班;雖然如此,覺得還是蠻欣賞這兩位班導師的。

結束今天的美術館台語導覽之行,導覽這東西對孩子來說還是緣分緣分,有一個畫面是兩個三四歲的孩子,分別蹲靠在家長的腳邊。也有一個媽媽後來幾乎都背著他的四歲孩子。

顏水龍展蠻好看的,有互動拼貼牆,還可以自己組竹桌,可以去看看。

--

#禾事
泰國媽媽 #好泰麵
20元二手書店
ubike新升級
#大墩文化中心
歌頌寰宇──趙宗冠90創作特邀展
寰宇遊蹤──陳英毅詩文攝影展
#國立台灣美術館
日月頌—顏水龍與臺灣
看棒球的彰化小學生

--

國美館新聞稿
https://www.nt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1384&s=205369

歌頌寰宇~趙宗冠90創作特邀展
https://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Exhibition/ActiveDetail?g=AAD0000760

寰宇遊蹤-陳英毅詩文攝影展
https://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Exhibition/ActiveDetail?g=AAD000076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