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分工作室] 陪妳生育陪妳聊(三月)

[愛樂分工作室] 陪妳生育陪妳聊

每月1次1小時,大象陪妳聊聊生育大小事。
你會獲得:抒發暢快的1小時、孕產期小知識、一群人陪你一起聊生育
招募對象:備孕的你、懷孕的你、產後的你

2024/03/01(五)晚上20:00-21:00
3月主題:支持陪伴歷程分享+孕產大小事Q&A
帶領人:黃大象 Eudora

--

[講座記錄]

在這場聊天中,第一個感受是原來有這麼不仙氣的陪產員,不算走溫柔路線,很直接地花不少時間在聊「工作室有沒有配合的溫柔生產醫生」,並且直指沒有準備的產家,速速準備。

大象說「有沒有配合的醫生」是他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事實上每個人對溫柔生產的想像都不一樣,所以應該是依照自己的需求與想像去找適合自己的醫生。(如果要說配合,大象說全台都有配合的醫生,哈哈!)而醫生也應該要能與產家有良好溝通,若溝通不順暢,生產這等大事是否應該另覓溝通順暢的醫生。以及,在有與產檢醫生充分討論的生產計畫書下,即便是值班醫生接生,院所也應該按照產家的意願處置。

以對話的聚焦程度來說,如果要求醫生不剪會陰,產家可以告訴醫生自己已經做了會陰按摩,了解剪會陰的相關知識,這樣醫生就能理解產家提出這個想法的背景,比較不容易拒絕。大象的比喻是,醫生的知識在12樓,若我們沒有提升自己的知識層級,自然不容易產生對話,雙方的合作方式就會有所不同。因此,對生產的知識理解是必須的。

大象也遇到許多產家38周才來找他,他的建議是「要求參觀產房」。我確實真的沒想過可以參觀產房,這樣做是讓產婦減少對生產的未知感,更穩定地面對生產。

愛樂分工作室的陪伴不限溫柔生產產家,大象也覺得有些時候醫療的介入有它的時機點跟功效,如減痛可以幫助某些產婦放鬆,指導式憋氣用力適用於某些不會用力的產婦。

愛樂分工作室看來每個月都會辦理一次「陪妳生育陪妳聊」,大家可以追蹤看看。上個月主題是「備孕孕期大推薦書籍」,可以在官網的免費課程中申請,看完後我再來統整分享我自己的備孕資源清單。愛樂分工作室也有線上諮詢及實體的生育與瑜珈課程。另外,愛樂分工作室的Podcast我在看完標題後,有蠻多想聽的,有不少生育故事,連結在留言處。

--

[個人經典經驗分享]

換產檢醫生以及停藥阿斯匹靈是我會想要一直講一直講的故事,詳述如下。如果對我的高層次超音波影片有興趣的,歡迎私訊我索取連結。

我當時基本是用抽樂透的方式選產檢醫院跟醫生,前期一直覺得沒有可以跟醫生對話的感覺。當時我問若高層次超音波照出異常,可以有什麼處遇,我的想法是,若也無法做什麼處遇,那不需要事先知道。當時醫生回我「你幹嘛那麼悲觀呢?」結束對話。

後來我以到遊樂園玩一項遊樂設施的心態,仍安排了高層次超音波,畢竟這張入場券不是人人都可以拿到,卻也因此認識了另一位醫生。之後,我改掛這位醫生的診,他雖然不甚了解溫柔生產,但願意跟我聊,並且支持我到最後。

我們之間最經典的事件是「停藥阿斯匹靈」,我因子癲前症驗出的數值不在範圍內,在上個醫生的時候例行開藥阿斯匹靈,心裡雖然蠻抗拒用藥,但初次面對小生命,仍不知怎麼做為佳,就有一搭沒一搭的吃。不久後我就轉掛這位醫生,我跟他討論我的數值其實不是子癲前症的項目,是胎兒生育遲滯,我的想法是這只是預估的機率數值,而醫師則參考超音波,表示寶寶確實沒有遲滯現象,同意不再開阿斯匹靈給我。(不然我還要想怎麼丟)

醫師也向我解釋,若高層次照出胎兒異常,有些部分可以胎內處理,有些可以請小兒科提早預備在產後立刻接手,並非所有處遇都無法施予。蠻感謝我坐了這台雲霄飛車(高層次超音波),讓往後的產檢都順暢無比。心想要寫卡片給他,寫到現在還沒寫,畢竟我可能是他遇到的第一個溫柔生產個案,希望未來的他,在我的回饋後能更了解溫柔生產,並支持溫柔生產產家。

#孕產哺育小教室
#溫柔生產 #gentlebirth

--

[愛樂分回饋單]

可以參觀產房,多半醫師都可以配合產婦,若溝通不良應選擇溝通良好的醫師,有些產婦什麼都不清楚就要求溫柔生產,減痛有時可以幫助放鬆,有些產婦需要指導式的憋氣用力,愛樂分的陪伴不限溫柔生產。

--

愛樂分工作室
https://www.elephantstudioec.com/

愛.快樂.分享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6%84%9B-%E5%BF%AB%E6%A8%82-%E5%88%86%E4%BA%AB/id1612386812%AB/id16123868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