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孕產工作的路上

[在孕產工作的路上]

某天這兩位又一言不合,加上最近兩人在奶睡上有點爭執,不想陪奶睡的情況下,就推車出去睡,難得在將睡之際推出去,贏得了得以逛過年大街的時光。

在一攤穀物攤買杏仁粉,老闆娘問我剛生完嗎?我一開始不懂為什麼,後來我想可能是因為我戴了頭巾。禾的推車我們也非常少全拉下遮光罩,今天是因為真的睡著,加上天冷,所以看不出他多大。

我很驚訝這樣對話的開始,於是他開始說他的朋友最近剛生完,正在面臨產後的風暴,幾乎到要離婚的程度。說到他自己當時生產,完全不知道 #內診看開指是醫生會把整隻手伸進去產道 ,這件事讓他非常錯愕。第二件事就是泌乳時乳房的脹痛,護理師不斷給壓力要媽媽擠奶,第二胎他乾脆擺一瓶配方奶,請他們不夠就補配方,要護理師不要吵他。

他們家的孩子已經到了青春期,他仍感到無力,不知道怎麼與青春期的孩子相處。做為媽媽的這一路,回想起襁褓時期,他仍歷歷在目。他說兩個孩子加起來,先生沒有換過5次尿布,加上在傳統婆家,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壓力。他很棒,知道要鼓勵朋友,不說我比你還辛苦這種話,他也知道很多情緒都要說出來,需要有社群。

剛好我「後悔當媽媽」看到快要結束了,書裡寫到你是否會將你的感受如實地與孩子們討論,如果你真的後悔生了孩子,你會告訴孩子嗎?有一位媽媽提到會將自己的感受告訴女兒,請女兒慎重考慮,讓女兒自己決定。我問老闆娘,跟我說的這些話,是可以在家裡說的嗎?(因為他說的時候基本上他的孩子先生都是在聽得到的範圍)他說他不想跟他媽媽一樣,到老的時候,講到婆婆還是有很多心理過不去的地方,他想要有什麼就說出來。

我覺得太妙了,我臉上又寫著「請跟我聊聊孕產與母職」嗎?我只是買了一斤的杏仁粉啊!我發誓我真的什麼都沒有說。

--

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回饋:

1. 生產過程遇到最沒有心理準備的事

2. 想對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媽說的話

3. 你會怎麼跟自己的孩子討論婚姻與生育選擇

未來我會想做一個google表單,讓孕產哺育這段時期的圖像更具體與多元呈現。


#孕產哺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