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2 水水世界

 [水水世界]

埔里,本不是熟悉的城市,後因助產所之故,也去了幾次。這次來到附近的「水水世界」,是一個研發推廣魚菜共生、家庭水培及生態浮島的場域。

禾是第一次餵魚,我們一顆一顆飼料慢慢放入,他還在感受大錦鯉張口新奇的世界。天氣入秋了,本無打算再讓禾玩水,但小靈魂出廠設定就有那一份渴望,嘗試性地先泡腳,最後還是脫褲子了。中間因要洗屁股,在別人家的浴室清洗時,還用蓮蓬頭遠距離攻擊我。

今天與回到中部的Hower同行,產前麻煩Hower搬家後,就還沒機會再見面,很高興這次水水世界的機緣,我們又得以一起短暫工作。鏡頭很久沒拍Hower了,也很久沒有共工了,距離吉拉米代的回憶,竟也被時間愈拉愈遠了。

帶著禾,本想著可能幫不上什麼忙了,但心裡很想嘗試、也想知道,孩子在土地上的樣子、孩子在大人工作時的樣子,那是我心裡一直存在卻尚未實現的理想圖像。調整自己的心態,我也加入了工作的行列,一邊工作、一邊聊天,即便時間短暫,已是育兒路上重大的突破。孩子都是相應大人的,禾就在旁邊看著。

不只孩子需要安全的空間嘗試跟探索,育兒媽媽也是。只要有足夠的支持網,鼓勵育兒媽媽多所嘗試,而非重重保護與限制,若挑戰不成,還能被接住。是有感於近日身邊的月中(月子中心)議題,不知大家是因什麼選擇月中,聽到有些是擔心自己不會照顧寶寶,有些是覺得需要產後恢復。如果有個機會在家中坐月子,先感受自己照顧寶寶的本能,依需求再看需要什麼協助,很可能媽媽寶寶都能長出各自的能力與信心,也少了很多要聽這個、要聽那個的焦慮。但因多數小家庭都沒有彈性的後援,只能選擇最保險的方式,先預訂起來,寶寶也就在SOP下長大,沒機會被聽到靈魂獨特的聲音。

上次空靈鼓時,和士娟聊到,過往的一切都是假的,都是我們有意去提取或是賦予意義的。今日聊到我們會和想法對頻,例如在養生與食療上的方式各有千秋,有些甚至背道而馳,但都各有擁護者與實證,可是我們會在聽到與我們頻率相近的方式時,去接受並相信它。這樣一說我就明白了,如何在還沒有孩子之前接觸溫柔生產時,就知道那會是我選擇的路,如何在每次接觸到自然生活時,感受到內心的悸動,如何去接受千千萬萬種育兒方式的一種,都是在相信之中彼此對頻。

離開前我跟士娟說,不知為何今天我一點都不累,場域有種放鬆與自在,禾也有他的自在與探索空間。出門前禾有些不舒服,但我想他到自然環境中或會好些,看來他也玩得愉快。美中不足就是假日的埔里多會塞車,辛苦阿公了!

#禾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