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小腳] 七天育兒日記 9/18~9/24

9/18(一) 豐原新朋友、小睡三小時、我媽爆氣

說好要暫停流水帳模式,也期望生活更加平順,今天大致都不錯,就是晚上又出了包。

早上我帶禾去附近朋友家,是昨晚才臨時知道的約,因為十點有約整復,其實有點猶豫要不要帶禾去。不帶去,就是禾要給我爸,時間就會比原先跟我爸約定的長,會是快三個小時;帶去,就是跟朋友聚的時間會變短,然後會有要離開去整復的時間壓力。(不帶禾我可以騎機車,帶禾就要走路)

出門前我爸上來,我看或許可以,就交給我爸,結果禾黏黏的(大概是想睡),就又回到我手中。我揹著空靈鼓,推推車去新朋友家換鼓,大概知道禾不會坐推車了,我就揹著禾,把東西放推車,也是走得挺愉快。路上買早餐,省去在家裡的時間。

新朋友家有快兩歲的寶寶,我又見識了育兒用品,他們家用的比較是高階精緻的用品,但不會亂買或是雜亂。蠻開心終於遇到很近可以一起玩的朋友了,雖然不知道實際再約的機會有多大,但他們很歡迎我們再去。一開始哥哥是坐在餐椅上吃東西,然後搖手表示他不給禾騎他的車,後來哥哥下來後,兩個小孩開始搶東西,是我的餐具袋,對方媽媽一直說這是弟弟的,要還給弟弟。哥哥在餐椅上搖手說不借滑步車時,我有抱禾去跟哥哥互相認識,然後說弟弟想騎你的車。之後禾開始拿架上的繪本,哥哥也會搶,他的媽媽說,這是弟弟先拿的。後來哥哥看到禾在看的書,也跑過來,他的媽媽跟他說,你還有一本在桌上,要先拿回來放,重複數次。

我很開心遇到寶寶家庭,而且算是應該比較聊得來的吧,但今天對方媽媽教導孩子的規矩,會讓我有一些壓力,怕我們壞了他們家的規矩,讓他不好教小孩。而我也不知道規矩,是什麼時候要開始教,我覺得書好像可以都拿下來,最後再邀請孩子一起收,不用馬上一本換一本。還有如果大孩子不願意借車,小孩子又想摸的時候,我們怎麼辦?

之後我就先離開去看整復,禾在回家的路上已經睡著,但很可惜回家拆彈失敗,他等於只睡不到十分鐘,到中午我回來我爸說他都沒有再睡。我帶了小空靈鼓出門,整復完後找地方打一打,在家會被禾干擾,我好像沒辦法專心感受,今天有打到鼓,覺得還蠻滿足的。

昨晚可能真的累了,中午我沒吃飯,跟禾兩個人睡到快四點,算來睡了三個小時有,也太神奇了,這位先生沒有醒起來,我們兩個差不多醒後還在床上滾了好一會。起來後我就準備弄我自己吃,才剛要開始,我媽就回來了,他的回來總是給我很大的壓力。經過之前的經驗,我決定只顧好自己吃就好了,才不會兩件事都做不好。

每次我進廚房,都要先整理環境,每次!其實很花我的時間,我很願意,但是覺得有些整理是可以避免的。我媽回來後先上去跟禾玩,然後下來準備炒菜。可能是我剛剛才重新洗完鍋子,覺得很想跟他說些什麼。他炒菜前,我跟他說我已經吃得差不多了,我爸也有熱便當,怕沒吃完又變隔夜菜,請他自己決定是不是要炒。第二道,是他把我爸冰的內臟拿下來退冰,我跟他說一樣,我結束了,我爸有東西吃,怕沒人吃。(這已經發生很多次,我爸不希望我媽拿下來退冰,之前明確跟他說過,他既然不吃葷的,就不需要處理葷食。後來我爸下來我才知道,這次也是我媽拿下來退冰的。)

好,到了洗鍋子時,我跑去看了一下,我跟他說我想知道他在洗鍋子上有什麼困難,因為我已經重洗好幾次了,我說可以放在平台上洗,比較好施力。他就有點生氣地開始拿鋼刷用力刷,然後鏘鏘鏘放到瓦斯爐上烤,說他趕著要上課如何如何,火開很大。(也跟他說火不要開那麼大很多次了。)我本來平心靜氣,聽到他又講他要趕著上課時,火也來了,我就說那你放著我來弄,我說沒有人規定你一定要做這些。(就是他想煮的時候就煮,不想煮也沒煮,然後好像家裡吃飯是他的責任。對我來說,我會希望你做這件事你感到喜樂再去做,不要做了又要覺得自己很委屈。畢竟現在家裡並不是沒有人可以替手做。)

因為今天本來也想跟他講抹布的事,怕他要去上課我沒講到,乾脆一起講一講,我就說,請你去找一條你自己可以擰乾的抹布。(他用完的抹布總是溼答答,讓下一個要用的人很難用,很噁心而且重新洗又要時間。之前也跟他提過了。)他就更不高興,弄什麼都兵兵乓乓。之後他自己去拿飯配青菜吃,坐我爸的位置,我爸抱禾出現後,他像是要讓位一樣,我爸說你就吃完再說。結果,我本來吃完準備要跟我爸替手,也幫禾準備一些水果。結果變成我媽先跟禾在客廳玩,咦?那個趕著去上課的人呢?(中間過程我爸還跟我確認月餅是誰吃的,說我媽明明常常說他吃素,然後又吃葷的月餅)

我吃完看我媽跟禾玩得不錯,我就先拿東西上樓。但在樓梯上才注意到,我媽一直拿米棒餵禾,一個還沒吃完,一個又準備督上去,禾當然可以拒絕,但我覺得他也沒有想要。我有點不高興且無奈,但不確定要不要為了這件事生氣,就是不確定這是一件小事還是大事。之後我在樓上一直都還聽到我媽的聲音,我就暫時沒有下樓,直到最後又是我爸把禾抱上來,我才去接手。

因為有泡百香果水要給禾,我就抱下去看他要不要喝,以及一些小水果,結果又看到一顆吃了四分之一的蛋,切口有點混亂。又被餵了,然後又剩下東西不處理,之前也是一根香蕉跟我說禾吃了兩口,然後呢?我餵的話我就接續吃完。而且我已經不想善後,地上還是有一些蛋黃碎屑,然後禾專用的小毛巾也一樣被用了,但沒有擰乾,下來看到這些景象,真的覺得煩啊。然後我媽還在拉他的胡琴,根本沒有所謂(趕著去上課)這件事,莫名其妙。

禾今天就呆呆的,算是安靜,因為想睡就討抱。我帶著他洗澡睡覺,很安靜地睡著了,謝天謝地。只是我們真的睡前就沒什麼互動,給給奶,我在想我自己的事情,禾在想什麼我不知道,有時候我會跟他說今天發生了什麼事,但今天真的沒發生什麼事,跟我媽的事就不用跟他說了。

--

9/19(二) 跟我媽的餐桌及餵食戰爭

一天能有一件事情出門,就挺好的。早上跟禾加減吃飯,慢慢準備東西準備出門,禾很累,但我想剛好就趁到車上睡吧。蠻意外第一趟車就睡著了,而且下車後還繼續睡,可惜第二趟我們又在命運的十字路口搭不上轉乘車了,這一等20分鐘,我就揹著他在捷運站陰涼處等著,也還算順利。

婦女中心的托育室,有很明顯的塑膠味,上周就有,這周確認是地墊剛拆封,我跟中心人員反應,平常就要開通風,但心裡有點小疙瘩,覺得讓禾關在裡面那麼久。今天有一個四歲哥哥,但是他已經被安排來「睡覺」的。禾則是睡過了,禾今天大了一些便,他很少在外面大便,保母可能不想打斷課程,隔了將近半小時我們下課才跟我說。禾吃完所有的米棒以及中藥,希望不是被餵食的。

今天的課程有點沒有切中要害,老師用了好多本繪本,好像是要告訴我們認同自己、找到自己的重要性,要求做一本小書,並且互相訪談錄音。成員間因為彼此的揭露有更多認識,課後也聊得很起勁。跟承辦反應是否要開群組,承辦說沒有想到這個團體會變成支持團體。我的夥伴很幸運是我第一堂課就想訪談的中國媽媽,以及更幸運他的地點在我常常出沒的北屯區,公車可達處。

回家我爸來載,禾還是累累的,回家有再大一次便,我幫禾洗完澡、玩完水後,帶下去給我爸,想說我趕快吃完飯上來就帶禾去睡覺,並且跟我爸有吃飯的時間差。我媽煮飯,煮了一大桌,煮完人就跑掉了,跟我猜得一樣,就是去叫我爸下來吃飯,然後他替手跟禾玩。我爸下來後也問我我媽吃了沒,我說不想理他了。我們都覺得他喜歡把自己弄得很委屈的樣子,沒有人要求他一定要煮飯,沒有人要他不能先吃,就要弄一堆然後好像你們都先吃沒關係的樣子。

等我趕快吃完,看我媽沒有善後廚房時,我就去善後,此時我媽帶禾下來,想要餵他。其實禾已經很累了,我在樓上有餵過,他沒有很想吃,而且洗完澡我不想再弄髒,但是我不想明確介入。我就跟我媽說,如果他不吃就不要吃,然後不要弄髒。之後禾在餐椅裡要站起來,我媽說:「坐好,阿媽生氣了喔!」然後我有觀察禾就是擺頭不要了,我媽還要餵,此時我還在洗鍋子,我跟我媽說,你沒有看到他在跟你溝通嗎。(像是在諷刺我媽一直希望禾講話)快速洗完後我就把禾從餐椅上抱走了,我媽也不高興,自己走掉了。

真的很煩,多餵那一口有差嗎?他心裡的擔心到底是什麼。

--

9/20(三) 洗頭、好久沒散步

今天是故意的「完全沒行程」日,早上下樓還有點不知道要弄什麼吃,後來跟禾也有吃一些豆漿、米餅什麼的,我在想我是不是也該將食物及時間定下來,比較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但吃飯就真的是我的罩門,好難。

禾真的好厲害,像打鼓這樣新的詞彙,馬上就知道,我講一些台語,他也聽得懂。中午前睡了一場,起床看一下約兩三個小時,哇!又是創新高,大概是我太累,我睡他就也睡得好,不過我自己最近的作息真的不太好。

終於等到下午我爸回來,我下去吃東西、也多弄一些給我爸。但事情就是這樣,我很想洗頭,可是煮了飯就沒時間洗頭,禾又回到我手中。我帶禾上去換尿布、餵奶什麼的,看他呆呆的,我爸有熟客,我就抱禾下去讓兩個老人家一起玩。我洗了個頭。

洗完後,帶禾出門散步,下午跟mina通電話,討論要不要換共學的地點,本來要帶禾去買食物的,後來決定換方向,去場勘一個以前常去,但是最近很少去的公園。禾一路都呆呆的,就乖乖坐推車,公園也還蠻涼爽舒服的。到了遊戲場,讓他下來一下,但是我知道他很累了。遇到一個我也想遇到的媽媽,是一個越南媽媽,之前本來想跟他留聯絡方式,後來忘記什麼事情要找他,這次遇到,我想一想還是沒有再問他加line,好像我自己的心境已經跟那時不太一樣了,不知道他呢?是否也度過難關了。

回程禾真的很想睡,要我揹,因他這趟都很乖,我就也很甘願揹他推車回家,回家後我媽在,我就抓時間吃點東西,跟我媽說禾有沒吃完的五穀粥可以給他吃,我媽這次就沒有堅持要餵他,會稍微看一下禾要不要。電鍋裡我媽也幫禾熱了粥。

晚上睡覺也還蠻順利的,只是就很安靜。但睡前他很容易被逗笑,我聽了他的笑聲也很開心。(在樓下時他抓了一塊大麵包,麵包後來突然不見,我想他不可能吃掉,到處地上找,後來看他嘴巴真的有一大塊,哇,他塞進去耶,我一直笑,他看我笑也笑,嘴巴滿滿的,超好笑,後來還是邀請他吐出來,因為真的吃不下去。)

--

9/21(四) 愉快共學日、Sandra的轉變、禾好棒

禾又一早醒啦,仍然是想睡貌,也不知道要跟他幹嘛,後來就帶他去全聯買菜,主要是我要去買全聯門口的飯糰。回來準備一下要出門的食物,還是很匆忙呢!本來想要坐車去,後來還是麻煩我爸。是有想過趁這個機會讓他多接觸,會比較有熟悉感,看來還是有一點效果。

今天想挑戰新的物品配置,可是好像有一點失敗,帶了一個行李箱有點多餘。然後之後想帶傘車,今天也是試試看。到底大家都是怎麼帶的?我也看不出個端倪。禾在等大家來之前就玩水玩飽了,第一套衣服已經使用完畢。禾會「轉」水龍頭了,不是那種推開式的,是要用手握的這種。

今天的禾超級棒!不知道是不是我都在忙著跟Sandra講話,也沒有特別注意到禾在幹嘛,但他好像就自在地玩得挺不錯,淑慧說他玩水、玩沙都玩得好。下午在路上大便了,而且好幾坨,比預想的多,我覺得也很好。禾跟睿、朵拉慢慢也建立了關係,跟大孩子就比較難,CC今天在裝水的時候好幾次打掉禾的手,但禾還是一直伸手去摸瓶子,我在禾的背後。心情還是有點擔心跟不捨的,不過還是看看他們的互動會如何發展。離開前洗身體禾也是去摸CC及Mina正在使用的水龍頭,CC也不同意,我跟CC說:「禾禾剛發現他會轉水龍頭,他很興奮,想試試看。」

今天邀請Sandra來共學,主要是在他身上看到一部分的自己,說話很快就會哽咽,有很多情緒沒有過去。我無法具體說我是共學後開始變好的,可能有各種面向同步進行,但肯定是從育兒日記及淑慧的回饋中開始的,我覺得我開始比較不會說話說到哭了。而且我覺得他超棒,他是一個很會反思、也願意改變、挑戰的人,在支持下,很快他就會走過自己的關卡了。

Sandra也跟我回饋,在大陸育兒有很多比較,特別是教育選擇以及物質上。而今天他感覺到孩子都好穩定,我們給孩子很多空間去探索,這給他很多啟發。能夠幫助到一個媽媽,我覺得也好感動、好開心,大家的內在都有很多能量,只是需要適當的機緣去展現。他也回饋我,覺得我寫的文字是有幫助的,這讓我覺得我可以繼續書寫。

回家後我跟禾先睡一輪,我再起來吃東西做事,今天真的好平靜、舒服,天氣也是。雖然我被叮爆了,但就是日常囉!禾今晚睡得蠻好的,好像是白天真的有累到。

--

9/22(五) 兩度撞到頭

本來覺得這禮拜還挺棒的,大致順利,結果禾因故發生兩次意外。早上早餐時,我媽拖地,我知道會溼,本來沒有要放禾下去走,後來還是拗不過,我有自己踩一下,感覺是乾了,結果有一處還是還沒乾,讓禾滑倒了,在我面前直接整個人後倒直躺在磁磚地上。我覺得很難過,沒有外傷,但確實是摔到,會想歸因到我媽拖地總是弄很溼,但其實那是我本來就知道的事情,是我應該注意的,禾也是我放下去的,所以是我的問題。

我媽後來把禾接過去,帶他去外面散步,自從買了輕便推車後,兩老還蠻愛用的,我媽第一次推禾在外面吧,遇到鄰居就有很多話好講,算是滿足了他當阿媽的心情吧,過去比較沒這機會。但他就是屬於那種比較會幫禾發聲的,也可能禾不是如此。(但想一想我也很愛說他很想睡)然後跟我小時玩伴聊到幼兒園(他們家兩個小女孩),我一直對我媽每次講要禾去上學,心裡都很有情緒。這次再來認真解套,他是希望幫孩子有個安排,可以學東西等;而我是討厭所有不經思考的標準流程,如一定要讀幼兒園。但寫到這邊就會回想到一直以來,我媽都會很想替我安排好一切,補習班、升學考試、志願等,出社會後想幫我安插工作,讀書時沒有批判能力,長大後就很抗拒他替我安排的一切。

跟禾中午睡了兩個小時,覺得應該是夠了,最近我們一起睡都比他自己睡還久。但醒來還是呆呆的,我先吃飯,但過程還是要花很多時間整理廚房,真的很討厭這樣的感覺,我顧小孩的時間已經很少,常常飯都沒得吃,但還是都要幫我媽善後,不是不能協助家務,而是有很多整潔上的整理是可以避免的,但我媽就是比較急、做事大喇喇,常常弄得到處都是,邊收總是邊有情緒。後來看我爸帶禾有點沒招了,我就留禾下來吃點東西。之後又是上樓換洗,我爸有客人,禾比樓下,像是想下去,我就帶下去,給我爸,我吃點東西,我媽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的,上樓時已經聽到是他在跟禾玩,不是我爸。本想趁黃昏再帶禾出去散散步,看我媽在陪禾就算了,我偶爾也要學習放手做自己的事,雖然這種狀態,我常常也是心掛著,做什麼都不是,也是知道禾很想睡了,但也不能如何。

我就隨意打了空靈鼓,好一陣子我媽帶禾上來給我。我跟禾晾完衣服、梳洗後,就帶他去睡覺,他不願意讓我包尿布,只好先奶睡,奶睡到幾乎是睡了,結果又爬起來,我就把禾抱上床(本來怕太熱我們睡地上),再奶一次,後來看他沒有很想睡,而且似乎是有點想尿尿,我就帶他去浴室,他不但沒尿,而且玩水龍頭又玩好久,我想說好吧,你沒要睡我就讓你玩。之後又去遊戲區,一度看他像是要尿尿還是大便,我把他抓起來,跟他說地毯上不行,要在墊子上,結果後來他是在墊子上沒錯,但旁邊都是玩具,我有些情緒,雖然不難整理,但就會覺得我已經邀請你尿尿了,也一直關心你要不要尿,結果還是要尿在不是很適合的地方。我就有點生氣不太理他,然後清完開始收玩具,收完我也差不多了,就陪他坐著、吹電扇,問他要不要看書,我們看了幾本,然後再去睡覺。

到了床上,弄好久還是不睡,重點是一直都不給我包尿布很煩,後來我勉強包上了,他還是繼續走來走去,真正躺下讓我整理尿布跟扣衣服扣子時,尿布出現藍線,他正在尿尿,明明剛剛尿在地墊不是嗎?一團混亂。好,我真的很煩、不想理他,我就開手機,想放podcast,然後他把手機搶過去,不給我,我也不想跟他搶,想說讓你拿夠你應該就會沒興趣了。但沒有,一直拿著播著podcast的手機走來走去,在床上我身邊繞圈圈,跟他要他都不給,我就躺著轉頭不理他了。已經有點生氣,不知道他要鬧到什麼時候,一直走一直又在床上走不穩跌倒,最後一次手機掉到床邊的縫,掉下床底,那邊很難撿,我真的是生氣了,覺得有夠煩,你到底在幹嘛。就把坐著的他推倒,本來想是在床上都是棉被枕頭沒關係,結果那邊有他的水杯我沒戴眼睛也沒看到,就一頭撞上,他又大哭,我也很煩。一天兩次,都是因為我而發生意外,我也不想,後來看他眼角邊有撞到,就覺得很抱歉。

我在他面前,拿拖把桿把手機勾出來,告訴他我真的很生氣,手機這樣很難撿,下次不要這樣子了。然後再陪睡他,又一陣子才睡著,真的是很悶的情緒,本來想說今天第一輪奶睡他好安靜,應該就這樣平靜地睡著了,結果後面這一大堆,烏煙瘴氣,也是弄了兩個小時,有夠討厭,而且搞得滿身大汗,煩死了。

--

9/23(六) 腳踏車道接風

今天實在有點精彩,該從何寫起呢?早上我媽一樣煮了粥,我簡單弄好禾的部分後,看我媽準備退下,但又一直站在門口看,我就問他要不要來餵,他就來餵了。問我是不是適溫,因為上次他沒有試溫度就直接餵,上次我只是從電鍋拿出來,並還沒有要給他吃的意思。早上有點忙,還帶禾去買椰子汁跟早餐,路上看天氣陰陰悶悶的,然後空氣又好像不太好,心裡百轉千迴,到底要不要騎車去接風。

[是愛還是礙]這場是我跟我爸的。想帶禾騎腳踏車的想法醞釀很久很久了,之前有騎別人車的機會但都因故沒有嘗試,有次是將禾交給朋友載一小段,還算順利。家裡的腳踏車暫時不方便使用,想說先去租車試試看。這次剛好呼應環島團陪騎,以及接風點是我去過的腳踏車道區段,所以覺得是個好機會。但當然自己也有所評估,要帶東西,且要到定點,還要折返,有點壓力。

以我的個性,很可能就是坐公車去租車店,然後騎車來回,再坐公車回家。但這次我還是比較保守地邀請了我爸,討論行程的時候,他提出騎行距離遠、有陸橋、行人多、假日有競速車等考量點,我當然知道這些都是要考慮的,可是他的說話方式,讓我覺得好像不被支持。已經自己在膠著搖擺,又被澆了冷水,要獨自面對被提出的質疑。我爸問我孩子坐得住嗎,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乾脆回答「可以」比較省事。我哪知道他坐不坐得住呢?

到出發前我都還在評估,一方面擔心現況做不到,一方面又好期待可以跟禾更跨出一步。但因為要給我爸一個「確定」的答案,讓我備感壓力,如果事情可以有所「彈性」,感覺好像就會好多。最後我還是說先去租車店看看吧,其實我知道我爸心裡並不認同,只是不想講出來。到租車店,禾直接就不坐,因為其實出發前就蠻想睡的,可能想黏在我身上,我本想騎一騎睡著最好。所以我們就改變方案,直接開車到定點。(但確實也是比較好的方案)

到點後,我爸沒在停車場停車,就停在停車場車道上讓我們下車,沿路他還緩慢開車、看著暖蛇夥伴下物品,看到人家想說你在看什麼。因有後車(結果是淑慧),我就先帶孩子下車,但東西都沒拿,直到我爸開到外面馬路邊我才去拿,此時因路小,更難開門拿物品,依車流分了幾次拿,我爸就在駕駛座拿書來看,顯然心裡也是有事,因他不是會把車停在這種路邊而安然的人。

下車前我爸問午餐呢,我說我不知道怎麼回答你,因我跟他說過這次的形式,我說我有帶,他就說那他去吃午餐,到時再連絡,到此時我都不知道他有沒有要停留。環島團到兩三點才到,主要活動區有明顯的農藥味道,我其實有點猶豫要不要先離開,之後跟我爸約三點來接,並請他停車,留一下。

他來後,發現路邊的樂團是他朋友,他就有種找到停留的歸屬感吧,大聲(且我認為驕傲)地說,要點什麼歌都可以點!我在想,他該怎麼說,我才會覺得被支持呢?我其實很需要有人可以討論啊,但他的說法會讓我覺得我不想跟你講了,年輕時我還更傲,我會咬牙撐下去不會落入你講的那個結局,但現在帶著禾有些事情不能逞能了。(他教我弟騎檔車,我就去買一台手排車,自己去考大型重機駕照。)

想一想,或許是陪伴吧。陪你討論、陪你做決定,尊重你的決定,陪你去嘗試,即便不成功,也接住你。小時候我爸為了讓我可以上路騎腳踏車自己去上學、補習,陪我騎了好幾次道路,確定我可以才放手。後來求學時期發生什麼事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對於我的事情,他們就是屢屢接受我不先告知的決定,(出國、離婚、未婚生子),可能我覺得告知太麻煩了,光那些討論跟質疑就夠累人了。我們要失去小孩,其實很容易,這一失去,就是幾十年的光陰。

希望我可以一直保持對孩子世界的好奇與興趣,有可能的話成為他成長的夥伴。

[與大孩子的互動]今天是暖蛇團,禾有許多與大孩子的互動,對我來說很多也是第一次遇到,希望能得到一些夥伴們的協助。

<滑步車>禾喜歡摸輪子,一到現場,兩台滑步車、一台兒童腳踏車躺在地上,禾自然就過去了。或許是不熟悉,滑步車的兩位小主人前後把滑步車牽、騎走,其中一位小主人A還很明確說了:「我沒有要借他,也沒有要給他摸。」我說:「噢!我知道了。」我們就離開去其他地方,禾又在石椅上看到小主人B的變形金剛玩具,小主人B也表示他沒有要給禾玩,他的家長就說,那你把玩具收起來。但我也很不喜歡在禾旁邊跟來跟去說你的我的他的,所以我們還是去沒有誰的的地方吧。

我還可以怎麼說呢?「你不喜歡你的滑步車給不認識的弟弟玩是嗎?我是怡如,他是禾禾,他才一歲喔,還不能跟你一樣,那麼厲害可以玩滑步車,但是他很喜歡滑步車的輪子,如果你不騎的時候,可以借禾禾玩一下輪子嗎?」

<遙控車>後來這組孩子在別處玩起遙控車,是一個大孩子的遙控車,上面的小主人(後稱A)也在旁邊玩,張開腳做山洞讓遙控車過去。禾很新奇,追著遙控車跑,控制的大孩子好像也有意跟禾玩,但也沒那麼直接的友善,看不出來他的意願。遙控車不是A的,但A看到禾過去時,或是禾要摸車時,A會說不可以。後來大孩子借A控制,禾走過去想摸控制器,A轉身並說你不可以,沒有要給你玩。我覺得現場有一點張力,說真的也有些小小的緊張,不知道哥哥們會做什麼,所以我很難得一直跟禾走來去,沒有放生他。

<湯匙>一個大孩子在旁邊鬧脾氣,尖叫、大哭,後來緩和了被媽媽抱住坐在一旁,我帶禾去陪他講講話,因希望媽媽能轉換一下情緒。大孩子拿著一支湯匙,我說了一些暖場的話,喔這是你的湯匙啊,看來可以摺疊呢。禾是喜歡湯匙的,在我身上也伸手過去想要湯匙。我問大孩子可以嗎?他說不行。媽媽跟他說,湯匙是瓦特的,你要問瓦特。但他雖然一直說不行,可是又把湯匙拿得很靠近禾,像是要逗弄禾。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就漸漸淡出現場。

<壓到手>怡萍帶拖車來送飲料,菜菜子坐在拖車上,禾一樣在玩輪子。禾的手就在輪底,我有點擔心,但想著菜菜子已經是大孩子了,應該會注意且照顧禾,而且他就是坐著,也沒有要移動。但我的相信失敗了,不知道為什麼菜菜子將拖車移動了一下,我不確定禾到底有沒有被壓到手,第一時間他沒有反應,但數秒後他有不舒服的表情。我馬上過去關心禾,是有一指指甲有點受傷,但仍不確定是否有壓到,是沒有外傷。我在想,下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我要將禾帶開嗎?還是去跟菜菜子說我的擔心呢?他會覺得我煩嗎?要怎麼說他才不會覺得我囉嗦呢?「禾禾你好喜歡玩輪子是嗎?但現在姊姊坐在推車上,我們先不要玩好嗎?還是姊姊你可以幫我注意一下弟弟呢?謝謝你。」

<推倒>今天我跟曉安在講話時,我們兩個只是一不留神,禾被希推倒躺在地上(我又想到昨天我沒留意讓他滑倒的畫面),發生得很快,我們都來不及反應。接下來曉安問希,需要什麼幫忙,我跟希說,我嚇到了,禾也是。我們使用「猜」功,你是想跟禾禾玩嗎?希沒有看大人的眼睛,恩了一下,但跑走,去拉、撿旁邊的葉子,再把葉子給禾。有一點要彌補關係的感覺,但中間好像不願意有眼神的交流。之後還是有發生幾次,我跟曉安告訴希並示範給希看,可以怎麼跟禾互動等等。只是我發現,我好像除了猜「你是想跟禾玩嗎?」就猜不到其他可能了,對話好像就卡住,不知道怎麼接下去。

也看到怡萍的taitai被一個他們認識的小哥哥從後面推著走,怡萍跟小哥哥說,taitai不喜歡被這樣推著走,你可以伸出一隻手指頭,taitai會牽你,像這樣從後面被推著走,taitai會害怕(此時怡萍從後面推著小哥哥走幾步)。

今天真的是有累到,我跟禾都累,我爸後來也跟淑慧聊天,不知道聊了什麼,到時再問淑慧,但蠻意外最近都有機會讓我爸接觸共學團,時程比我想的還早。此外,怡萍今天也跟我分享他跟爸媽互動的困難,我才知道,他的開朗讓我以為他都很順利。我爸也在他面前直接示範日常,說taitai正在玩的繩子最好收起來,會跌倒。

我媽今天問我要不要煮晚餐,我沒有回答,好像回答要跟不要都不對,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想不想吃。但我覺得這樣問很有壓力,我希望他能夠煮他自己願意吃的東西,不要總是為我們而煮,不要讓我覺得總是在清冰箱。然後我昨天備好的一堆料,他也沒有煮,我們的廚房之路,總是三個人各走各的。

晚上我爸讓我先下去吃飯,禾在我爸面前完美表演收空靈鼓,之前沒有整套做完這麼棒,這次從邀請他收鼓棒、蓋上大鼓、放進小鼓,每個都做到,我覺得禾真的很給面子,我爸可能也不知道禾這麼棒。今天有次我放禾在大人的餐椅上,一方面我知道禾大概的狀態,一方面我已經弄得差不多要帶他離開了,我媽從外面走進來,在禾的背後,有點高聲驚呼,我覺得我跟禾都同時被嚇到了,我媽說以後不要這樣放小孩,當時他可能正準備下椅子吧,我媽說這樣下去一定會撞到頭,但我認為禾知道不能下後就不會動作,至少在我觀察裡面是這樣。

--

9/24(日) 大肚銅鑼浴、好心做壞事

蠻期待銅鑼浴的,上次去幫維薇照顧魚皮,讓他可以專心完成銅鑼浴的場次,這次他邀請我一起去銅鑼師家,為一位罕病的孩子安排銅鑼浴。期待是因為銅鑼浴,以及可以再遇到好朋友維薇跟魚皮,還有可以一起坐火車出去玩。

禾難得睡著,結果不得不在出發前將他抱起,以至於在火車上他有一點坐不住。在火車站時又收到維薇的訊息說他們可能會晚,我有點兩難,到大肚的火車是一個小時一班,如果他們沒坐上,我們就要等一個小時,不太喜歡這種突發狀況。幸好後來他們順利到達車站,也順利上車與我們相會。

在銅鑼師家有很多樂器,兩個寶寶玩得算開心,但是空氣不是很流通,也悶熱,待得不太舒服。等到銅鑼浴開始時,關了燈,結果禾跟魚皮都有點待不住。銅鑼師在打鑼,我也不敢讓禾靠近,(之前他有表示不要摸鑼、以及鼓棒),然後罕病家庭正在享受銅鑼浴,也不可能讓兩個寶寶發出其他的聲音或樂器聲,所以對我跟維薇都是很大的考驗。我們兩個都分別帶孩子離開現場一陣子,我也覺得離開比較放鬆,但也沒地方放寶寶,還是很累。直到銅鑼浴結束。

我們補了水,我跟禾都喝了銅鑼師準備的水果茶,他說沒有咖啡因我就很放心,也沒有試就先讓禾喝了,禾倒也很愛。等到我喝時,覺得有一點刺刺辣辣的,感覺像是有汽水,之後的聊天才知道真的有加雪碧。我有點小疙瘩,因為沒想到禾第一次喝汽水竟然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我覺得我應該是很相信維薇,所以也相信他的朋友,但沒有想到對方其實對寶寶不太理解。

銅鑼師說沒想到是我們兩個寶寶沒辦法享受銅鑼浴,而不是罕病孩子不行。然後他一直說兩個寶寶電力充足,其實兩個媽媽都知道這兩隻累翻了。我不斷提醒維薇,我們要去坐五點的火車,那已經是我的極限了,我有要帶禾回家睡覺的壓力,這算是我唯一最堅持的事情。銅鑼師一直想邀請我們去看夕陽,再帶我們回台中,我為難地表示我不想。最後拉拉扯扯,銅鑼師說可以載我們去北屯維薇他們家的店,後來變成載我們去高鐵站,但我心裡真的好想好想好想直接走去搭火車。

眼前的寶寶好可憐,已經累翻了,但我們還要等銅鑼師騎車去開車,開車後還要下車再上火車,車上那一段寶寶果然也很難休息,魚皮已經累到哭哭了。銅鑼師說原來帶孩子要長出耐性,我心裡只想趕快回家,而且很擔心到新烏日沒有適當的車班,我還要聯繫我爸來接的時間。銅鑼師路上還想買包子給我們,幸好包子店沒開,我真的歸心似箭,但他都沒有聽懂。

幸好我們順利到車站了,然後上了火車,時間沒有比預期的還晚,可是整個車上禾都沒有睡,直到我爸來接,進家門的最後一刻他才放鬆睡著,真的好心疼他。睡一睡本想應該可以到隔天,後來又被我擦澡醒來,我乾脆帶他洗澡,然後我爸又要我先下去吃飯,變成又起來陪玩了一下,等我上來才去睡。我也好累好累,直接跟禾睡到早上。今天真的覺得對禾很抱歉,也深深感到沒有育兒經驗的人,想提供的好意變成是傷害,我們要給人家的東西,真的要聆聽別人的需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