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腳小腳] 七天育兒日記 9/11~9/17

9/11(一) 給奶給到大爆氣

本來只想寫兩周,覺得該清理的東西應該也清得差不多了,結果早上又發生事情,繼續寫。孩子約五點醒了,又是奶了沒用起來大哭的那種,我也乾脆起來抱他了,順便把房門關上,畢竟天都還沒亮。門關到一半,就有阻力從外面擋住,依然是我媽,他說不要對小孩這麼生氣什麼的,我就把小孩給他,他要了件衣服,碎念一下就把小孩抱走了。我繼續睡,過一會他們又出現在我們房裡,聽我媽一直搖,孩子就是一放就哭那種,大概跟前天差不多,在我床邊十八相送,之後我主動把孩子接過來。還是一樣啊,怎樣都安撫不了,給奶、換尿布,抱抱,都沒用。最後就起來,帶他去遊戲區玩,有安靜一會,之後又來討抱,我想不到要幹嘛,就帶他下樓。

在廚房依舊要先整理一下環境,(我跟我媽的使用習慣很不同,我覺得每次用流理台之前都要先整理乾淨有時很煩)然後熱一下早餐,孩子放不下來我已經是知道的事情,就是揹著他做這些事,但真的很重。也看到桌上有給禾吃一半的東西,原來我媽早上又餵他了,維持「逮到機會就餵」的狀態。之後把東西放進電鍋熱,我看孩子的反應不排斥推車,就上推車,沒有爬起來,乾脆推出去,我什麼衣服都沒換、錢包手機鑰匙都沒帶就出門了。這趟推的過程還算順利,沒有站起來,呆呆地享受,公園攤商有認得我們的聊了一會,還看了人家打籃球,但回程時就很想睡、又大哭,這次我決定我不要揹,就沿路哭到回家,快回家前被一個路人逗一下就又沒事了。我發現在家裡的空間哭,真的會有壓力,在外面就輕鬆很多,一來不怕吵到特定的人,二來我們在移動中,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到家後本來想把熱好的東西吃一下,把孩子放在地上走,家裡三個大人突然都出現在餐廳,有些期待我爸或我媽會接手,我爸指責我媽剛剛把雨傘拿出去回收時,不顧自己的騎車安全,然後又對我說不要讓孩子進廚房、怕會滑倒。我覺得有點煩,又看到禾揉眼睛,所有食物都已經拿出電鍋了,突然決定不吃,直接抱他上樓,還是花了一點力氣,哭來哭去,才睡著,實在有點煩。之後才下來吃飯。

然後我在回溯為什麼我會因為我爸講的話不高興。第一,我是評估過今天的環境,沒有溼、髒、熱,才不阻止禾進去的;第二,禾是阻擋不住的,之前已經努力跟他講過了,但我覺得他熟悉環境後就不會那麼好奇,反倒不會一直進去;第三,就是我沒有改變空間的權力(或有很大的阻力),我沒辦法設計禾的活動空間(但還是可以努力沒錯)。

好了,下半場,已經混亂到我忘記先後順序了。禾醒來後,我們去看中醫,大致還蠻順利,就是車上還是需要安撫。醫生說孩子缺血,才會黑眼圈、整日躁動,他開藥讓孩子看能不能吃得比較好,才能造血,我就是盡量完成餵藥的目標。禾也很給力,回家的第一包藥有喝到完,好感動啊!本來是想趁我爸去上課時去看醫生,因為不想讓他們知道看醫生的事,也沒有為什麼,就是從小的習慣,後來評估交通不便,而且我朋友產前跟我說,有資源就盡量用,這句話我算是有聽進去,不然以前會盡量不要麻煩別人。我爸也不過問看診的事,就是載我們去回。

接著就弄他睡,弄到我懶得理他,他一直有走來走去的聲音,我竟然睡著了,醒後發現他還在晃來晃去,問他到底是要睡還是要大便,既然不睡,就把他帶到遊戲區,又待了一會,討抱,我就乾脆帶他下樓。吃一點我媽留在桌上的東西,禾真的有吃比之前好「一些」,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但他還是一直晃來晃去,拿這個丟那個的,也是很煩。我們又上樓了,直到三點多我把他弄睡。

整復約四點,我爸有客人,但我還是得出門,後面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了,整復完去修我的手錶,時間比想像中久,再去買個東西回家,已是五六點。本想吃一吃我出門前蒸的食物就上去跟我爸替手,結果又想說他因為顧禾沒有辦法準備食物,就又炒了一兩道菜,這時我爸把孩子帶下來,說要換尿布了,廚房就給我爸接手。我帶禾換完尿布,過往的節奏是我們就睡覺了,但想說一來我自己很想吃東西,二來禾中午吃得還不錯,會不會晚上也可以。結果沒有,一樣坐一坐餐椅就起來,三個大人都在吃飯,這會完全沒有緩衝餘地。我媽直接說他要上課,我爸也剛煮完飯在吃,我就後揹禾清理一下環境,此時我基本什麼都還沒吃,心裡其實很不舒服。

覺得我幹麻打亂自己的節奏,剛剛先顧好自己先吃就好了,弄得一團亂。我爸先趕快吃完帶孩子上樓,我再吃飯。吃完帶禾上樓理應很累了,果然洗澡就都亂走、亂丟,算是預料中的事,還不會太有情緒。有情緒是後來哄睡他,但是今天一整天都一樣,一直吸奶,又睡不著,又一直哭,又一直要吸,我維持側躺姿很累,而且心裡有來自整復師的壓力。結果又不睡,我就乾脆起來,還有衣服沒晾,本來要等他睡著我再晾,就抓他一起去晾衣服,此時已經很不高興了。然後他在我晾衣服的時候大便了,搞了一天,還是因為要大便。好,晾完又去洗他,回房間,我已經很不想哄睡了。

有一種不想再被你騙的感覺,真的很不高興,還會一直轉他(因為不能摔,就在身上亂轉)、揍床板,坐著邊給奶邊大口吐氣。最後怎麼睡著的我已經不知道,就是有一口氣卡心裡,還被蚊子叮,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有夠煩的,又不能直接打暈,好像在家就是這樣的無限循環,很難不引爆,所以乾脆多排出門。

今天晚上又剛好是社大太極導引的第一堂課,整個泡湯。太極導引是我在中壢時就跟著老師上的課,後來因為懷孕就中斷,也不敢跟老師說原因,到孩子生了才講。老師一直都是線上實體並行,但我沒報名不好意思上線,這期想說孩子比較穩定了,報看看,上線上的,結果第一堂課就泡湯成這樣,也是情緒的小來源。

[有趣的事]來講有趣的事吧,前幾天我睡覺前把禾的水杯放在一個不是平常放的地方,起來後我嘴裡說著水水在哪裡,一邊找,那裡知道一轉頭,這個小人手上已經拿著水杯安靜地喝了起來,我覺得很妙,他都聽懂。然後今天換衣服前,我跟他說穿這件大象的好嗎?然後就穿上去了,到了晚上我看到另外一個大象搖鈴,我問他大象在哪裡,本來是想他會拿那個搖鈴,結果他指自己的衣服,哇!過了一天我根本忘記早上有跟他說過衣服上有大象了,好神奇。

--

9/12(二) 吸奶空包彈

凌晨五點多醒來,發現自己陪睡到睡著了,隔壁工作房還有廁所的燈開整夜,自己也還沒認真刷牙,在床上想到這些就覺得好鬱悶。才想起來處理事情,孩子又哼哼討奶,給了又是那種不知道在吸什麼的。趁他好像睡著,我起來整理一下環境什麼的,結果洗東西洗到一半,他就自己下床走出來了。心情很差啊,才想說昨晚沒有弄到自己的事情,早上來弄一下,什麼都還沒弄到,又要服侍老闆。

既然他自己走進浴室,我就幫他梳洗、換尿布,趁他走來走去我也刷牙、洗臉,結果他又大哭,要什麼也不知道,真的很煩啦!事情沒有照節奏跟預期走,就會讓人很煩,特別是心裡有想做的事時吧!現在時間六點多,不知道我們要怎麼度過這一天。

七點半,花了好多時間哄睡,我自己也睡著了,等我醒時,想說可以做一下自己的事了,好了,孩子也一起醒了,真的是很討厭的感覺。而且哄睡的狀況就是,我已經躺在床上要給奶,他喝一喝又自己爬起來,爬下床,然後又哭哭討抱,我又要爬起來抱他上床,然後給奶也無法安撫,抱抱也無法,根本不知道他需要什麼,情緒很差,又進入暴走階段,為什麼在家就是這樣天天都很危險。

起床後下樓吃飯,昨天吃藥後開始覺得胃口有變好,也可能是心理作用,但是依然無法坐餐椅很久,我一樣根本還沒開始吃,他就要起來了,讓他在地上玩,又是亂走、亂丟。每個人都問我為什麼你覺得他想睡覺,這樣晃來晃去、亂丟真的是孩子世界的探索嗎?啊!我要如何縮小呢?

期間,我媽買菜回來,匆忙吃飯,又說他要去買米、要去找師姐什麼的,之前我會很有情緒,我覺得沒有人規範你要做這些,你把自己的時間排得很滿,然後每次都用那種口氣說你沒時間。但現在我就是當那是你的事、你的選擇,然後也謝謝你去買米,畢竟我現在無法幫這個忙。我覺得一切變得好奇妙,這轉變。

吃完後繼續禾無頭蒼蠅模式,準備一下出門坐公車,公車上還算順利。我們也提早很多到婦女中心,這次遊戲室有先開,在裡面休息忽然覺得輕鬆很多很多,本來想說在公園殺時間的,禾玩起玩具,我還能休息一下,但會覺得,難道禾的躁,真的跟冷氣有關?托育的保母很準時才到,然後他說我早上要讓他玩累一些,下午才會睡,唉,這事情真的不是我能控制的啊,讓我覺得又有一些壓力。但我覺得我做到先跟禾在那個空間熟悉一下,再去上課交給保母,我覺得比較安心。經過了幾次練習,我也開始對把禾交給別人照顧,慢慢熟悉與放下了。

[告知]禾其實玩得好好的,但我還是去跟他告別了一下,然後他就大哭,我就離開交給保母了,我不確定保母是不是會覺得我幹麻沒事惹事,但我覺得好像還是要講。怎麼辦呢?

[公車]我們轉車的公車,第二段是20~30分鐘才一班的車,這次時間很剛好,我們很可能剛好錯過一班。我下第一段車後,第二段的車已經剛過了我要搭的站牌,正在等紅燈,我們也在同一個紅燈,想著我往前走到過馬路後的下一個站牌,或許公車因為車多被擋住,我們還有機會趕上,但其實不抱希望,因為帶著孩子根本無法走多快,路口看來沒辦法擋住公車多久。我一邊快步走,一邊回頭看,眼看真的是趕不上了,心裡已經做好搭不上的準備,結果快到站牌時,司機也注意到我一直回頭看,而且我們眼神有對到,我才敢舉手示意,因為我知道他們不能在非站牌處停車,司機為我慢慢靠站,並且稍微等我走到站牌處,天啊!我們真的太幸運了,能遇到這樣的司機真的覺得好不可思議喔!而且這個司機在下一站也等一個拄拐杖的先生坐好才開車。

[婦培中心]今天的活動就是分享生命曲線,跟上次一樣聽完十幾個媽媽的故事,真的是非常精彩。主要知道其實全職媽媽會面臨的就是:沒自信、沒價值感、沒成就感,大家都說想要來找回自己,以及成就感。在聽別人故事時,我也發現自己真的也很幸福了,同時發現自己今生沒有因為「錢」而去追求什麼,有好有壞,也有些缺憾。在討論跟上一代的關係時,知道要去理解話語背後的擔心,以及自己因為聯想到什麼而生氣,還有其實是因為對對方有期待,以及這是重要他人我們才會這麼在意。大家也講到覺得自己的小孩很愛哭、很黏之類的,或是覺得自己不及格等,或是遇到一些生理上的問題,這樣說來我也不算太慘。

課後大家開始有一些交流,也有人問我共學團的事,我覺得也有交到朋友的感覺。禾很累,上車就睡了。回家在揹巾裡吃一些飯跟水果,上來哄睡也是沒有很順利,我也跟他睡著了。睡一睡又哭醒,又是吸奶空包彈,或是生氣不吸,抱也沒用,站起來抱著走來走去也沒用,最後我乾脆把他弄有點醒,揹揹巾,然後後揹到睡。此時發現地上有一小塊不明物體,開燈才發現是大便,我竟然不知道他大便在那個地方,感覺他的哼哼哭哭也有可能跟大便有關。

心情很煩啊,一歲小孩的媽媽到底都是怎麼度過每一天的,一定要這麼危險隨時都會引爆嗎?

--

9/13(三) 天使寶、全家人的練習

今天抽中樂透,我得到天使寶。早上起來他自己先下床晃來晃去,我還在賴床,加減回應他一下,直到他搆到櫃子上的眼鏡拿給我,我才起來,一方面也是等他看看會不會大便。起來後我開房門柵欄讓他在兩個房間間走動,我梳洗好之後幫他梳洗,尿布裡有極少的硬便。

今天情緒蠻好的,我把大部分的事情處理完之後,帶他下樓。中間他不斷拿東西來給我,我就跟他說褲子放回去等等,最近他都聽懂我在說什麼。啊,這個早上的他,好可愛啊!下樓後他的胃口也是還好,吃一吃就下餐椅了,但是坐進去之前,以及想起來的時候,不會亂哭得很誇張。

我開始吃的時候,就放他在地上走來走去,一樓的餐廳跟客廳大致上他已經蠻熟悉了,我也還蠻放心的。我媽也下來了,下來的時候看他正在摸雨傘:「雨傘不要玩,會戳到。」「慢慢走,你不要上來,阿媽下去。」然後開始找東西給他玩,我就在廚房弄我的。我媽試圖給他餵艾多美的海苔,之前跟他說那個太鹹不要給孩子吃,今天又餵,我提問(類似你為什麼都要餵,你覺得那個不鹹嗎,我知道不是適當的語句),他就說孩子又沒吃,還給他了。

之後我媽要出門,他就不斷跟我交代,說他要上樓、然後要出門,怕孩子跟他上去。中間他就上樓、又下樓、又開門,因為禾會跟過去,他就陪禾又回到我餐廳這邊,再陪禾玩一下。我其實是覺得有點有趣,此刻的我已經不需他人要幫忙看禾了,我是覺得禾很安全沒問題,但是是我媽放不下,而且孩子知道這個大人放不下,搞不清楚他是不是真的要出門,好像又一直陪他(禾)玩。又是十八相送好幾次,我媽又說交給你了,我說你就去,你關起門來就好了,我媽說孩子走很快,一下子就跟到他身邊。後來我媽大概懂了,就離開了,我陪禾到已經關起的門口去跟阿媽說掰掰。

之後確認孩子大概是有睡意,也沒什麼想吃的意願,我們就上樓了,再陪他玩一下,好安靜地玩啊,真舒服,我已經不知道要做什麼了,拿起書來,雖然沒看幾行,又被拿走了,但今天就覺得一切好平靜,他拿走書也沒關係。之後我帶他到臥房,我自己想睡,先睡著了,他在床下走來走去,再晚一些我醒了,把他抓上床,奶睡成功,我就起來享受個人時光,今天真的是抽中樂透,太感恩了!

中午醒來後,我們又玩了一會才下樓,禾有吃、但仍不多,這次我媽出門就來個果決版,禾在門口哭幾秒,抱一下就沒事了。我爸先吃完,禾給他看一下,我才吃飯,最近常常吃完飯還會吃零食,感覺就像是壓力釋放一樣,但覺得這樣不好。我抱著禾,禾在我爸面前用叉子、叉子在盤子上來回,我爸今天都沒說什麼,我覺得似乎他也需要知道其實事情並不一定會想他擔心的一樣發生。但我有另一個感受,在婦培中心聽到一個護理師媽媽說,他決定辭掉工作,是因為他婆婆說如果他確診,就不給他看小孩,小孩要給婆婆照顧,而他覺得婆婆很多想法不OK。有成員回應他說,其實給婆婆帶也不一定會歪掉。我的感受是,或許我跟家人就是各司其職,我為禾撐起空間,而家人給他安全、穩定的環境,即便在家人那邊,禾的空間比較少,但有我就夠了啊!禾就什麼都有了。

之前有跟我爸說今天下午我要出去,但想說我爸可能要睡一下午覺,所以就把禾先帶上樓,順便看看禾好像也想睡了。可惜,並未如願,奶睡到看來要睡,但仍爬起來,幾經來回後,我就不跟他玩了,乾脆不哄睡了。之後再交給我爸,此時有客人,但我仍要出門。

出門去親子館還玩具,看到一組親子,媽媽跟兩個三歲以下的孩子講話,連腔調都嗲嗲的,我心想,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很喜歡小孩吧?不以育兒為苦?還完後去里仁買東西,稍微小逛了一下,時間真的是奢侈啊。回家後,好的這位少爺還沒睡,我又接手,一個人照顧就是別人幫你看的時間,你最多只能做基本的事情,根本沒有休息到就要回崗位了

但今天禾真的很平靜了,只是哄睡還是花好久的時間,明明是七個小時沒睡的小孩,還可以花這麼久的時間才入睡。然後睡兩三個小時又哼哼哭哭,之前給奶,吸完就自己翻走,這兩天就是一直吸,以為吸完了,自己翻過去,又開始哭,哭到後來督奶也不要,真的好討厭的感覺(我怒到把塑膠扇搧壞掉,然後想說會不會是因為吃了咖啡口味的黑師傅,我平常是咖啡因全忌。)這次我也挺果決,直接抱起來,甚至帶到他到我開燈的工作/遊戲間,他玩了一下玩具,我後揹了一下,發現日記不可能打完,乾脆關燈陪睡。

--

9/14(四) 阿公參與共學接風

即便出門已經很熟練,我也只被分配到簡單的「白飯」,早上還是有點忙亂,要不是我爸有幫我看一下小孩,真的是很困難。孩子也什麼事都得等我,早上揹著他煮飯、洗米,他得等我弄好才有空餵他吃。而即使他真的尿溼了,也是要等我一下才能換。我爸雖然載我們去,但所有事情跟東西也都是我弄,所以還是分身乏術。

今天的共學沒什麼特別好或是不好的感覺,覺得一切就順順的。可能禾有睡一次,我就不特別擔心/覺得他想睡。一早就跟共學孩子有一些互動,有被丟沙子,到下午餵奶我才發現他眼裡還有沙子,這算是我們第一次遇到的經驗。禾真的特別喜歡車子、輪子,自己都回(蛇)去輪子邊,感覺好像要開始幫他找滑步車,以及我們自己的腳踏車椅。

不論是跟昱辰或是北暖,都聊得蠻開心的。我大致也覺得過程中我沒有很擔心我爸,只是下午的時候他看到禾沒穿尿布走來走去,說了句等一下尿在別人的墊子上。以及跟在禾後面說不可以玩(別人的)雨傘及其他物品。然後快離開前他主動抱禾去洗手腳,可能真的忍很久吧><。但離開前淑慧問他今天的感覺,他說要能這樣都是要別人撐出來的,之後講過去誰會把環島當作休閒,他覺得現代人就是有錢、有閒才會搞這些事。但是當他回第一句時,我覺得他好像在說(我不去工作賺錢,然後還來參加這個,要不是有他們支持我)之類的感覺。

我其實也很困擾。一直以來都很認真對待每一件事,認真生活、認真工作,只是不為錢汲汲營營(其實也是受我爸影響),常常都超值演出。生禾的時候,讓我覺得,我前半輩子也是認真生活,為什麼老天要這樣對我。我心裡似乎還是存著一個夢,我覺得人可以不計彼此的互相幫助,也因此我做什麼從不是看可以得到多少金錢的報酬,而是可以滿足多大的自己。但禾出來後,我時不時會覺得自己的那些夢,是否不切實際,好像一直以來的相信,真的被否定一樣。

我參與自然建築的工作,也多次邀請我爸去后里花博的四口之家園區,我爸對外都說,那就是以前的土角厝,然後他也說,沒有地哪有可能。我其實是覺得很受傷的,我想我(討厭/期待)我爸對我覺得興奮的事情不感好奇。他在科博館做志工,我跟他說最近接觸到的台語共學資訊,他又跟我叔叔一大堆砲轟,講台文這些議題等等,實在懶得理他。

今天也跟我爸提到明後天要去大里拿育兒用品,他說了句:「家裡的東西已經……」我跟他確認「你要說的是?」他就不回話了。已經很多?其實並不多,我知道他無心,但有點傷心。

回家的車上禾睡著了,到家後醒了,我還是揹著他在廚房收拾物品,再提著大包小包上樓,邊安撫他邊洗澡,再幫他洗澡等等一切。這都是我自己選擇的啊。

--

9/15(五) 空靈鼓

共學隔天的日子,我是刻意會排鬆鬆的。早上一度還是被孩子騙,看起來想睡,雖然時間還早,但也試著給奶,他也吸得好像要睡著一樣,中間我還真的睡著一下,但他又經歷爬下床哭的橋段,幾次後,我直接問他,你是不是想大便,他如往常恩了一下,但是表情有從剛剛的哭哭靜止,我多問了幾次,也問還是你想過去玩,他也恩,好吧!我也不知道這個恩是什麼,總之我知道我不要繼續哄睡了。

下樓弄東西吃,他一樣沒吃多少就從餐椅起來了,走去客廳找我媽玩,我吃得差不多後,看我媽要追著他餵豆花,我也想上去洗頭,就放生他們兩位了。上樓洗頭、整理空間好一陣子,沒聽到什麼孩子的聲音,我決定試著看一點書,看沒幾頁,孩子被抱上三樓。這次我媽放下孩子後,直接離開,我覺得挺棒的,回應昨天十八相送的議題,我覺得他(我媽)都有在改變跟成長。今天跟我媽的互動感覺沒有什麼情緒,呼~感激。

再跟禾玩一下,我們就去睡覺,時間十點半,睡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先醒,因為下午要去台中參加活動,有點擔心時間來不及。禾醒後時間更緊,大約只剩20分鐘。我還要晾衣服,還要準備東西,還要換兩人的衣服。然後我們禾老大在此時還大便了,我看到前奏,但已經來不及拿東西接,這次真的大在地毯上了。本來今天我爸有問要不要接送,我跟他說我們自己坐公車就好,結果此時好擔心公車時間估不夠。

上了一台(恐怖)的公車,地板都是溼的,連座位都有被濺到,好像是剛清洗過或是拖地,但是地上又髒髒的,還是有一些垃圾,所以今天只能全程把禾抱在身上。下車後的目的地還有5分鐘,但天氣熱的時候實在有點寸步難行。

今天是空靈鼓與音療的體驗,從一開始整個環境就很接納寶寶,我們不用擔心寶寶去把什麼貴重的東西弄壞,所有的鼓跟鼓棒都歡迎寶寶玩耍(惟一要注意鼓不要撞到鼓)。所有的工作人員也都會幫我們分擔育兒,我邀請小安跟小希一起,希比較大,探索比較多,但也比較能被其他人帶開,禾的範圍大致就還在我身邊。禾把小鼓當陀螺轉轉轉,希把手碟翻過去、把小鼓疊起來,帶領者都會用語言把這些行為用不同的方式轉化出來,我們不用滿場去追小孩,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所有的行為幾乎都被整個環境接納,不只是主場的工作人員,參與的成員也很友善。這真的是我參與過最接納孩子的一次活動了。(也是我第一次在榻榻米上吃水果跟東西,孩子吃西瓜時,一直滴水,真的很恐怖)而禾敲得意外地好,一歲多的寶寶真的有好多能力令人驚奇喔!

結束後大家聊聊,我跟小安都得到很多支持,我也更清楚媽媽這一條路,不是只有自己說話會落淚,是每個媽媽都會經歷的過程。我們需要更支持彼此。場地所有者跟我說,過去的事情可以說都是假的,是我們一直要去提取那個記憶,我們要關注的是現在。講到這邊,換我哭了,我明白我去歸因的那些成長的傷痛,或許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要跟禾開創新的人生,去(不管)我爸媽可能會有的想法,我行我素吧!不要讓太多東西成為我前行的包袱與枷鎖。

聊太久,沒注意到時間,禾真的很累,我們也順利上車。如我所想,是放學、下班時間塞滿滿的公車,還好兩班連距,我坐第二班鬆了一點。上車後也順利被讓坐,司機還怕我沒座位,廣播了一下請同學讓座,但其實我已經坐下,司機沒看到,現場有點尷尬,我確認是在說我們後,我就稍微大聲的說了一句「謝謝大家」。禾後來睡著了,我們沒有很舒服的座位,但可以了,天色也暗了,我們很少天黑後還在外面,我有些抱歉,回家後就帶禾去洗澡睡覺,我自己也睡著了。每次都說要下去吃晚餐,最後就是兩個人都睡著了。我媽有說要幫我看小孩,我去吃飯,但我看禾就差不多要睡了,還是我自己看吧。(我媽從禾出生到現在,其實真的改變很多,而且他學習能力很強,都知道慢慢用引導的方式了。)

今天是感恩的一天,我沒有發生大暴走,沒有對家人有情緒,而且我們在一個完全被接納的環境度過一個下午,他們很認真地聽我的故事,我帶回了之前有點想買的空靈鼓,期望空靈鼓能夠帶給我不同的人生(?)。

--

9/16(六) 玩水、看事情的角度、會玩噴瓶了

今天早上有約去大里兩個點取物,跟禾簡單吃個飯,我好像還是沒有很認真在準備他的飯,而他依舊也沒有給我太多回饋。(想起之前因為他對書沒興趣,我也好幾個月沒跟他讀書,後來快周歲時,他自己開始喜歡翻書,我就有動力講給他聽,我想是不是不用勉強自己去跟他共讀,或是營造吃飯的環境?

買了一台二手傘車,其實想&看了很久,但很多東西沒有拿到就是想破頭也不會知道,有禾之後,很多事情我反倒果決了許多,因為覺得這樣才能解決問題。(他剛生時,我直接幾乎沒有做功課,就買了好幾千的二手提籃推車,當時只想解決當前的問題。)(也想起那時候根本不知道怎麼帶孩子去醫院,推車?提籃?育兒用品應該也列入生產課程中,我看鍾秀靈顧問有這樣的課,我覺得很棒。)

回程禾睡著了,很難得我爸載我們繞山,禾小時候我們常常這樣,算是為了我散心、休息,禾通常會睡著。但禾大了以後坐車變得很困難,我坐車愈坐愈累,反倒沒得休息,就比較少這樣安排。我跟我爸還在外面吃飯,但禾一樣不坐餐椅、不吃東西(想睡),我們兩個只得輪流吃,也是有點狼狽。

回家後跟禾打了一下鼓,看他吃鼓棒約莫是想睡了,帶他去睡,又睡不出名堂,唉~還是煩啊,好像沒特別安排什麼的時候就會這樣。之後就帶他換尿布,問他要不要玩水,拿出最近都沒拿出來的大臉盆,他竟然坐進去了。(前一陣子因為發燒生病都不給洗澡,後來也常常因為想睡洗一下就討抱,我就很少讓他泡澡了。)坐進去之後,玩了一會小容器,我拿整桶玩具給他(之前也是因為他都一直想睡丟,我就很少給他玩具了),他玩得好好,安安靜靜自己玩,丟出去還會自己爬出臉盆一一撿回來,也太神奇了!玩了頗久,我就坐在旁邊想想自己要幹嘛,偶爾滑一下手機,想看書又怕被弄溼。後來才問他要不要起來,他今天這樣應該玩得很盡興。

即使忙了這麼一大圈,再次哄睡這位先生還是很困難,一直到四點半才睡著,下樓吃一點東西,大概半個小時禾就醒了,真累!但這次就我爸上去抱他了。我拖了一下,然後再帶禾上來玩一下,再下樓想試試看他買不買單傘車,結果出去果然半路就要我抱,怎樣也不坐推車了。回家後,試試看禾還要不要吃東西,也是沒什麼興趣,我媽跟禾玩,我也有點猶豫要不要再吃東西,左思右想,問我媽可以跟禾玩嗎?我就去煮麵、吃麵。過程中我媽就跟禾玩球,然後餵食豆花、水果,還跟我說,他玩累了就會餓、會吃,你看他吃了這麼多。(之前餵粥也會這樣跟我說,像是在跟我說,就是要這樣餵禾才會吃多)我吃完後,就帶上來洗澡、睡覺。

[話語背後的意思] (一)早上我爸說:「這香蕉又放到爛了。」我說:「你的意思是什麼,香蕉本來就會爛。」(之前我很討厭聽他講這話,因為他就是在抱怨我媽常常東西買一大堆,然後我受夠了他的抱怨,可是我討厭又不會說出來,就會悶)他說:「那就不用買那麼多。」我說:「但有時候香蕉爛不爛不是人可以控制的。」我爸:「可是可以不要買重疊。」(我第一次開口處理我不想聽他抱怨這件事。)

(二)晚上我爸去圖書館,我媽問我我爸吃了沒。我說:「對你有什麼差別嗎?」我媽說:「你這樣講很傷人。」我說:「我只是好奇你為什麼要問這個。」我回想後,我覺得我戴的眼鏡是(你覺得你有責任為全家人備餐的想法,給我們很大的壓力,好像他沒吃你就要準備什麼一樣),而我媽戴的眼鏡是(你就是覺得我跟你爸之間已經沒有交集互動可言了。)

(三)經過最近的練習還有淑慧的回饋,我好像漸漸明白所謂用什麼角度看事情。我覺得這件事情會這樣解讀,是因為我的眼鏡長這樣,而如果沒有經過拿出來跟大家討論,我也不會知道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解讀同一個事件。對我來說,我覺得是很重要的發現跟實踐,謝謝。(關於我媽十八相送的那題,我現在明白我是在報復他的不信任,我對他不信任我、不信任禾是有不滿的。)

[能力]今天下午哄睡有點熱,我隨口說了:「噴噴在哪裡?」但我只講一次,因為我自己也不想去拿,也不想差禾去拿。禾喝了一下奶,自己爬起來,走向櫃子,我原以為他只是去拿書,結果他真的去拿噴噴。噴噴好幾天都沒出場了,禾理論上不一定會記得噴噴放在哪裡,而且我也沒有很認真要請他去拿。之後我噴了幾下,我就教禾怎麼噴,他就學會了,他會放在地上噴,也會拿在手上噴,玩得好開心,而且我看了也好驚奇,我跟他一起笑,他笑出聲,好開心、好可愛,衣服都溼了,但是一小段好美好的時光。只是後來他想睡走不穩,拿著噴瓶撞到我的鼻子(我遮眼躺著休息),然後我就大哭,後面有點故意哭出聲、哭久一點,禾在旁邊先呆住,後來就類似秀秀,然後要抱抱我,嘻嘻,討愛成功。後來我就跟他說我很痛,要他抱抱,他就抱抱我。

--

9/17(日) 婦培中心農場活動、禾餵我

今天是豐原婦培最後一次活動,要到農場參與DIY課程,算是蠻期待的,可以有不同的體驗,並且把每個人跟孩子拼湊在一起,可以更立體的看到一個人。我帶著禾大致上也沒什麼參與,但我也還蠻自在這樣的狀態,平常我就是一個局外人~~我當然也知道禾什麼時候想睡,但在外面就是沒辦法,給過他很多次奶、後揹,還是沒有睡著,最後是一點活動結束才在我身上睡著。整體雖然要看著禾也是沒有閒過,但沒有特別覺得過累,大家也加減會幫忙一下。團體大家有考慮延續,或許聚會,或許明年度會設計由各個家長貢獻所長的團體,我喜歡這種共好的感覺,但想一想,每次都會覺得不知道自己可以貢獻什麼。(我又突然想到,我可以做課程,綠色療癒的課程等等,但也很難講,我好像就是沒有那個熱情)

我爸十二點就來接,我沒有看到訊息,之後跟他說我可能要到一點,看他要不要先進來,實際一點的時候我問他還在外面嗎,他說在家,所以他來了兩趟。我沒有特別的感覺,當然他跑兩趟是不好意思,但之前的經驗都是我結束再連絡他,或是我自己回去,這次可能沒再確認。只是一直以來這也是我的壓力來源,以前坐火車從北部回家,也是希望出站可以晃一晃,但我爸總是會準時或是提早到。

回家後仍站著抱禾睡一會,至少片刻寧靜,很怕放了就醒。果然,放了微醒,陪他瞎躺一下,我自己也有點累,但最後還是醒了。我們就去洗澡,禾今天早上自己把我剛拿到的二手玩具打開、拖來拖去,所以今天下午洗澡就玩他剛開封的舊工程車,他很喜歡。我們在浴室玩好一會,今天我也沒穿衣服,一起洗,所以我就坐一旁一直澆溫熱水,禾在他的臉盆裡玩他的,我自己也很放鬆、舒服,天啊!實在是難得的片刻。

醒來後也是不知道做了什麼,反正就是收東西、洗收衣服,打打鼓,好忙,禾一直跟來跟去,我也是覺得他想睡。忙了好大一輪,帶他下樓試著吃東西好了,因為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要奶?要睡?要吃?在廚房我就搬椅子給他在流理台站著,看我削蘋果,空間上還是要努力調整(之前看蒙特梭利有學習塔),但我爸媽看到大概又要囉嗦了。我看禾也沒有要吃,就帶上去給我爸,後來我媽回來,也上去跟禾玩。然後我媽跟我說他們要出門訪友,此時我備料到一半。

因為他們要出門,我就加快速度完成手上的食物,差不多後把禾接過來,我媽數次打開廚房樓梯間的窗戶,我直接問他你要看什麼?他說看瓦斯有沒有關。又一次,我的眼鏡就是(你是不是要看你的孫子有沒有危險),討厭他的不相信。

跟禾又瞎耗了一場,本來想帶出去,後來看到衣服還沒晾,晾一晾就哄睡了,今天比較早睡著。雖然還是經歷一些要睡不睡,但大致上是情緒平穩的一天,而且禾小弟,他今天抓我切給他的水果餵我,然後拿到他想吃的,就伸到我的嘴面前,然後又轉去他自己那邊,實在是又幸福又好笑,小小的(滿足)呢!

他睡著後我輕敲了一會空靈鼓,目前還找不到時間打,但希望空靈鼓帶給我們不同的人生,不知道為什麼總隱隱這樣覺得。希望下禮拜不需要再這樣打流水帳了,可以專注在重要事件就好,我也開始相信,跟著這樣的腳步,我的狀況會愈來愈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