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30 大腳小腳換換愛二手市集

 🥝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 之 [430換換愛二手市集]

地點在南屯豐樂公園,實在遠,但想著有機會了解中區的共學團及暖暖蛇,也好。一樣是等禾下午睡醒才出發,又是剩下一個小時,但少爺依然「很想睡」。

市集氣氛很好,豐富整齊,人潮剛剛好。我跟禾才一站在市集頭,就有一位漂亮媽媽拿著一頂遮陽帽過來,另一個熱心的媽媽也來幫忙,可惜禾老闆的頭已經塞不下了,但媽媽們幫我們挑了一些之後可以穿的長褲跟防蚊防晒薄長袖,然後直接帶我們去認識中區的領隊。等待領隊的過程中,看到了 Min Ya 謝醫師以及泰北好友慧蓉,真的是驚喜!

今天物質上的收穫是背架及小馬桶,主因是地方媽媽大力推薦。非物質的收穫則是見到好朋友、聽了都市傳說、被同溫層包圍,以及看到爆量的嬰幼兒。

最近正準備重新物色插扣揹巾,在現場就看到一堆家長使用,一位是後揹孩子手上還拿了很多物資的媽媽,一位是使用我口袋名單揹巾的媽媽,一問之下,他的揹巾也是有夠多條,還有一組阿公揹腰凳、阿媽推推車的。然後現場很多都是「溫柔生產→親餵母乳→BLW寶寶自主進食→布尿布」一條龍系統,還好我沒有拿著溫柔生產、揹巾、布尿布分享的牌子出現,不然就糗死了。之前在乃基森林是三個恩生寶寶,看來真正的恩生同樂會在這裡。

看到爆量的嬰幼兒才知道,啊這個世界有其他人存在啊,不然會懷疑只有自己生了孩子。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之前只是團內的物資換換愛,現在試著辦在公園裡,也是想觸及其他的家庭,讓彼此相互形成支持系統,推廣友善育兒。雖然之前在桃園對大腳小腳有一些不是太美好的經驗,但還是可以試著用此時不同的角色了解共學團。

🥝 [單身女子的各種都市傳說]

之一。一個媽媽跟我說他單身,通常這樣說是因為離婚,但他不是。跟我一樣在生產前就決定要獨力育兒,因為知道當時的伴侶是「不同的系統」。他與伴侶交往數年,一直都沒懷孕,真正懷孕後,才發現兩人的價值觀差異很大,因此做出獨力育兒的決定,也跟孩子的爸爸沒有聯繫。四十歲生了一個女兒,對話的過程就是不斷出現「我也是」!他女兒渴望有手足共同生活,我想這就是多元成家或生態村的必要性,也是我跟禾在等待的緣分。

之二。雙寶家庭,爸媽決定離婚,原因是對彼此已經沒有感情,希望好聚好散,在合理的關係下有另覓伴侶的可能。決定離婚,但仍續懷二寶,希望給老大手足,去戶政時是一家四口一起去的。離婚後,孩子留在原本的家,父母協議不同時出現在家中,或經過彼此同意同時出現在家中,讓孩子不需要因為父母離婚而在兩個家奔波,戶外家庭活動仍父母共同參與。這是我聽過最感人的決定了,離婚繪本原來也有不同的劇本!

🥝 [冷靜的禾] 與 [生命教育]

禾從出生到現在,蒐集了大把的「毋驚生分」(m̄-kiann tshenn-hūn),我自己覺得有兩個主因。一是居家產,沒有經歷過嬰兒室集中營,環境及照顧者固定,任何需求可以立刻被滿足。二是教養的一致性,我不需要花大把的力氣去跟另一個人商量教養方式,也不會有衝突發生,這也是今天聊到的,單身育兒的好處。第三其實就是大人的態度,大人穩定孩子就穩定。

禾被幾個晚輩抱過,他們抱時都整個人僵直,不知手要如何擺放,而且一心「期待」禾會哭。我跟他們說,你覺得他會哭,他就會哭(但很抱歉禾不會);就像我跟禾在公園,有小狗狗過來,狗主人問我寶寶不怕狗嗎,我說大人不怕他就不會怕。

禾小時我是主動邀請晚輩抱他的,當然也是會先確認禾的意願,我認為這是一種難得的生命教育,我因為缺少了這樣的生命教育才會對寶寶這麼陌生與抗拒,育兒應該要回歸到過去那種人人都有不同方式經歷此經驗的機會(兄姊、鄰居等),不是大家都關起門來孤軍奮戰。

我也曾邀請同學的孩子抱禾,國小的姊姊很謹慎地照顧禾,然後問他爸爸:「我以前有這樣抱過妹妹嗎?」我覺得這真是好美的對話。

#430國際不打小孩日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
#換換愛
#禾事
#單身成家
Thanks #TheLinFamil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