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與陪伴

 [相信與陪伴] 8M

禾終於迎來了他生命中第一次因不舒服的哭哭,持續異常的哭聲,很容易讓人想盡快幫上忙,但此時照顧者需要冷靜、知識及信心。像修車一樣,仔細觀察,冷靜思考,一一排除可能;平時累積相關知識並相信寶寶擁有與生俱來的完美設計。看來禾是練習固體食物後大便質地的轉換,在一旁協助他順利排便,一邊告訴他:「沒事,再加油一點!你可以做到的!我陪你。」忽然覺得自己像助產師,協助產婦舒緩、推進產程並溫柔引導。

總希望禾在我充足了、他也完備了,再去面對病毒碼的更新。第一時間就醫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很多時候是折騰與愈弄愈糟;在足夠的知識支撐下,相信寶寶能做到,照顧者就能安心陪伴,而不胡亂做些自以為有幫助的什麼。(也謝謝花蓮Yoyo媽媽用實證這樣回答過我)

喜歡,弄清楚每件事,不輕易將自己交給別人。旅行,安排行程、看地圖、學語言文化;坐車,確認地圖路線;車行修車,紀錄每次維修細節;生產,了解產程、選擇生產方式;太多這個人總愛自己來。「你不要自己當醫生!」當我對禾的醫師提出不解的問題時,他看似被問倒了這樣回答我,之後我自己找基金會、找社團,然後就放生這位醫師了。醫師有其專業與權威,不是要全盤否定,但我們也要有自己的相信與判斷。(產檢一樣放生左邊那位醫師,之後與秉坤蔡宗勳醫師合作愉快,特別是支持我停藥阿斯匹靈,雖不熟悉居家生產,但支持並願意與我討論各種問題。)

相信你所相信的,陪伴很多時候是最重要的。

//順勢醫學、自原中醫幼幼班
//是說生小孩跟大便很像,但我沒這感覺

#相信你所相信的
#禾事

--

【孕產哺育小教室】大便篇

初生寶寶的胎便如瀝青,黏稠顏色深,很快就會轉黃或綠,禾隔天就轉了。羊水若排出顏色混濁、偏墨綠色,須留意寶寶是否吸入胎便。母乳寶寶的大便是稀糊狀,金黃芥末色,而且帶有油脂;配奶寶寶據說是偏綠色。滿月前禾是一天多便,滿月後開始多天一便,母乳寶寶書上說有高達二十幾天才排便,禾的紀錄是14天,主要是因為母奶容易消化。兒童健康手冊裡有「大便卡」,可以對色卡啦~開始吃固體食物後,並不會馬上消化,所以很多食物還是可以在布布裡尋寶喔!

#孕產哺育小教室

//大便的照片都有,你們要看哪張呢?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