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12 乃基森林免廢市集 x 媽媽互助團體

[乃基森林的免廢市集] X [媽媽互助團體]

2023/2/12 禾之#7M20D

下了阿公的車之後,我揹著禾,兩肩各一大行李袋走入森林,夾道是擺好的攤位,環顧一下四周,禾應該仍是最小的。雅蕾老師與夥伴正在布置保留荔枝森林的大海報,打了招呼後,先往丫丫那邊走去。丫丫的攤位很大,全都是本來募集要送去土耳其的保暖冬衣,後來因為改成要全新的而無法送出。

東西放下後,先分配一下要給丫丫的東西,包括上次在豐原免廢市集得到的恐龍,才知道也有人特地帶恐龍來給苔皮,呼應丫丫近期 #表達出喜好 的新論點,決定這要成為我新的練習。魚皮一家也差不多同一個時間出現,已經是夏日清涼版本,趕快把要給魚皮一家的東西分享出去,今天的作業完成一半。我不是來擺攤的,是媽媽們的物資交換,但還是借了丫丫攤位的一小角放一些小東西,還有分享我們家老寶貝 #林勝棟 的摺紙藝術,除了他設計的經典貓頭鷹,他本人後來也帶了小兔子來到現場。

是的,親愛的叔叔跟嬸嬸來探班,但我還來不及把揹巾攤位設起來,於是禾禾先托嬰給摺紙大師。揹巾攤位設到一半,就有媽媽揹著五個月的寶寶駐足,喔喔!禾終於遇到比他還小出來走跳的了,不過也是禾愈來愈大啦!這位媽媽是用媽媽餵的4D揹巾,跟我之前恩典的媽媽餵舊版基本上一樣,但他的寶寶真的太低了,腳扣的位置也很奇怪,寶寶的腳感覺被壓迫到有點變色,他好像真的不會用揹巾,於是簡單分享我知道的揹巾知識,再把禾接回來當model。(補充:回來上網再看過媽媽餵的教學影片後,覺得他們家真的還是可以排難用第一名。)回想禾未滿月時,JB二人組特地來探望,那時兩位爸爸教了我Ergobaby揹巾怎麼用,我仍慢慢摸索到三個月左右才上手揹巾,六個月才重啟媽媽餵雙環揹巾,現在我已經晉升學姊了,接下來想學習 #長布揹巾。

叔叔帶了一袋兔年的小兔子摺紙作品到場,我帶著小兔子走到小朋友區:「請問你們可以幫我發這袋小兔子嗎?」答案當然是一群寶貝歡欣地帶走答應了。這時雅蕾老師的忙碌也告一個段落,他特地帶了東西要給我跟禾,於是我們就挑了我們需要的,除了用品外,還有很多華德福的書籍,但最期待的還是老師小孩用過要轉給禾的蜜蠟磚,還有老師手作的布套。

在整理完預先講定的這些物品之後,終於有時間跟禾小小單獨相處一下,在陽光下讓禾喝了奶,邊喝邊感覺丫丫帶領的導覽隊伍愈來愈近,哈哈!喝完奶後的小空檔,瞥見一個眼熟的面孔,是近日才報名上課的 #自原醫 林龍峰老師以及小幫手喬喬。過去打了招呼,喬喬的女兒也是居家生產,秀霞姊接生,但很快就遇上孩子們為了「爬樹的排隊」而有所爭執,於是不打擾,先讓大人們處理孩子們的情緒。

不久,Cherrie也推著女兒言言出現了,他特地帶了要給禾的用品坐公車過來,推車是我還沒學到的部分,所以一直還沒開始推,這會兒學到可以整台扛上車。在言言給媽媽抱的空檔,禾先借坐一下言言的推車,還直接開吃姊姊要給他的固齒器,我抽空去把東西快速裝袋整理好,等會離開才不會手忙腳亂。

漸漸各樣事情都告個段落,也是四點市集結束大家慢慢收攤了。我才有空找個有陽光的地方鋪了地墊,跟禾還有Cherrie、言言坐下休息,試了魚皮的捷旅揹巾,禾又吃了言言的肉餅點心,欸怎麼吃得比原型食物好。丫丫也終於有空過來抱一下禾,表示抱嫩嬰真的很療癒,是啊,嫩嬰快過期了請大家把握機會。禾就如出生一樣,在三位哥哥的其中兩位身上神色自如,丫丫說禾好冷靜,根據照片顯示,禾一樣攤在哥哥身上,吃著姊姊的固齒器,以後禾就真的靠大家養了,謝謝大家!

在一片陽光灑下,媽媽寶寶們終於有空聚成美好的畫面時,一位孕婦出現,是維薇的朋友安妮,之前介紹給我準備接手物資的準媽媽,我也曾跟他分享過許多產後須有的心理準備。36周的他看來還不錯,想我38周也還在騎車搬家,維薇跟他提到海豚之道正向生產引導卡,我想起阿里那時在花蓮想著我幫我抽了兩張卡片,我將兩張卡片的內容畫成我自己的版本,愈逼近產期就愈敏感脆弱,卡片的幫助很大。

時間不早了,我又托嬰給Cherrie,收拾攤位上的揹巾準備聯繫禾的阿公,丫丫一面收著滿山滿谷的土耳其物資,一面塞了一條揹巾給我:「我以為你在教揹巾,我覺得可以放入生產課程中。」沒有,只是莫名其妙我就擁有許多揹巾了,又恰好是大家比較不上手或是不會購入的型式,所以拿來跟大家分享體驗。我跟丫丫還有維薇討論,生產課程真的還可以有更多內容,母乳、揹巾、家庭結構的調整與心理調適等。回頭去接禾時,禾在姊姊的推車裡,魚皮在推車前方不斷送上小石頭,實在是寶寶友好的小畫面啊!

如果現在問我,我會覺得生產課程應該分散在產檢衛教中,新生兒出來一次性要學習的東西突然爆量,產後憂鬱是必然,但若分散在產檢衛教中,可以慢慢將心理與知識準備好,一步一步迎接新的家庭成員。現在的產檢衛教太形式化,而且也只關注在生產的部分,既然多數家庭都會有完整的產檢,此時才是提供支持的最佳時機,也可減少一些悲劇。當然更好的是更多的產後支持,需要更多的努力。希望未來不論是與丫丫、搖籃生活提案所,或是恩生助產所、怡汝助產師,都能以我們的經驗打造更適切的生產課程,為孕產家庭提供更全面的照顧。

今天真的太妙了,一次性除了預先說好要見的人之外,還見到了沒有預期會見到的人,而且多數是「網友」性質,三個小時像陀螺一樣根本一刻沒有停過,禾也跟著累翻了,怎麼比我主場辦免廢市集還忙。神奇的媽媽實體互助團體自然而然地發生了,在陽光下那畫面有一點感動,不同階段的寶寶們、互相支持的媽媽們,終於聚在一起了!七個多月後,才又見到迎接禾禾的邱三小一家人,也是禾開始可以準備滾遍全場的時候到來啦!

-----

邱三小記事:

之一。抱著禾的老大葫蘆,感覺很珍惜這樣照顧弟弟的機會,很認真地把禾保護好,也跟我分享禾一看到小熊娃娃就開始「蠕動」,我問他:「你還會想要有弟弟或妹妹嗎?」葫蘆:「可是我媽媽不要。」我說:「但我問的是你想不想。」老二海派說:「他已經有兩個弟弟了,一個是我,一個是我弟弟。」海派表示他也想抱禾,葫蘆說:「你要用腳做一個洞,剛好我也累了。」這是丫丫剛剛教葫蘆的,海派做好一個洞之後,我將禾抱到海派的洞裡面。

之二。丫丫收著成山的物資,老三苔皮戴著丫丫的草帽下腰,說了一句:「我是老婆。」我在另個角落遇到老二海派,問他:「你要不要去幫媽媽收衣服?」海派:「為什麼要收?放進去就好了。」

之三。我們要離開時,邱三小已經在樹的高處形成完美的三角形。

-----

#FreeMarket #免廢市集 #ZeroWaste
#乃基森林 #孕產哺育

-----

我突然想通了,這件事在婦產科做太合理了,相近的月齡、相近的生活圈,不是本就應該形成支持團體嗎?等看診的時間剛好可以交流,固定時間可以舉辦分享會。(就從呂維國開始吧維薇,哈哈!從主流開始翻轉。)雖然小兒科不是個好點子,但也是一種找到育兒及共學夥伴的方式。啊!親愛的相近月齡、三觀相近的寶寶們,你們在哪裡?我們要出關了!

-----















留言